南方“红层荒漠”旅游开发价值分析
罗谷松, 彭华, 闫罗彬, 陈智

Tourism Development Value of ‘Red Beds Desert’ in South China
Gusong Luo, Hua Peng, Luobin Yan, Zhi Chen
表1 南方红层荒漠开发价值
Table 1 The development value of Red Beds Desert of South China
价值类别 价值分析
游赏价值 根据上述资源特征分析和国标的有关评价依据,可以认为其资源本体属于地理奇观,并与湿润区景观相组合,主体是观赏型资源,具有很高的游赏价值。
科教价值 目前典型红层荒漠区的科研观察站、水保站、试验场、治理示范区进行的地质地貌、生态退化、土地改良、生态修复等研究和治理成果,具有很高的科教价值。
经济价值 基于其游赏价值和科教价值,利用典型红层荒漠转化为旅游产品,使得这种被破坏的资源环境直接形成经济效益,让劣地具备了经济价值。
环境价值 通过旅游开发,让旅游者接受地质地貌科学知识教育,生态与环境保护教育,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教育,形成资源环境保护的自觉意识,使项目获得良好的环境价值。
社会价值 红层荒漠影响区一般还是经济欠发达区域,旅游开发具有带动乡村脱贫致富,发展乡村多元经济,增加就业,提升乡村文明,并引导农民走生态发展道路的巨大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