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  2019 , 39 (2): 195-203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9.02.003

Orginal Article

基于无尺度网络的中国城市医疗网络分析

周晓芳1, 产健2

1.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广东 广州 510631
2.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北京 100091

Urban Medical Network in China Based on Scale-free Network

Zhou Xiaofang1, Chan Jian2

1. School of Tourism Management, South-China Normal University, Guangzhou 510631, Guangdong, China
2. Th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 Party School of Central Committee of CPC (National Academy of Governance), Beijing 100091, China

中图分类号:  K92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0690(2019)02-0195-09

通讯作者:  通讯作者:产健。E-mail:71025385@qq.com

收稿日期: 2018-02-8

修回日期:  2018-06-15

网络出版日期:  2019-02-20

版权声明:  2019 《地理科学》编辑部 本文是开放获取期刊文献,在以下情况下可以自由使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科研教学等,但不允许用于商业目的.

基金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401189)资助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周晓芳(1978-),女, 贵州织金人,副教授,博士,硕导,主要从事人居环境及地理传统文化研究。E-mail: zhouxiaofang@m.scnu.edu.cn

展开

摘要

根据城市统计中存在大量属性数据的特点,基于无尺度网络方法,根据2002~2014年中国城市医疗统计数据变化的相似性来建立城市之间的联系,得到中国城市医疗软件网络和硬件网络。在对两个网络对比和测试分析后得到:中国城市医疗网络是由20%高度城市代表的具有圈层聚类结构的无尺度复杂网络。中国城市医疗硬件网络比软件网络复杂和稳定。中国城市医疗网络的结构和功能主要由强关系城市决定,弱关系城市对网络没有实质影响。可见,以无尺度网络方法来分析城市网络可以发现很多隐藏的问题。

关键词: 无尺度网络 ; 城市医疗网络 ; 中国

Abstract

Accord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 of large amounts of attribute data in urban statistics, this paper uses the scale-free network method to get the networks of urban medical software and hardware in China, which is based on the similarity of changes in medical statistics from 2002 to 2014. After comparing and analyzing the two networks, the conclusions can be drawn: 1) China's urban medical networks are scale-free complex networks with circle cluster structure represented by 20% of high-dgree cities. 2) Chinese urban medical hardware networks are more complex and stable than software networks. 3) The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China's urban medical networks are mainly determined by strong relationship cities, and weakly related cities have no real impact on it. It can be seen that analyzing the urban network by the scale-free network method can find many hidden problems.

Keywords: scale-free networks ; urban medical network ; China

0

PDF (2346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周晓芳, 产健. 基于无尺度网络的中国城市医疗网络分析[J]. 地理科学, 2019, 39(2): 195-203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9.02.003

Zhou Xiaofang, Chan Jian. Urban Medical Network in China Based on Scale-free Network[J].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2019, 39(2): 195-203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9.02.003

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交通网络的发展,城市间逐渐突破空间距离限制,以多种方式产生联系形成城市网络,相应地在西方学术界形成了“世界城市”研究流派[1,2,3],近年来国内也出现大量城市网络研究。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城市从中心性向节点性转变[4]、城市关系从地方空间向流空间转变[5]、城市组织模式从等级体系向网络体系转变或中心地模式向网络化模式转变[6]。点、关系和结构这3个方面在城市网络中是递推的,也是相辅相成的,城市节点的动态功能要视其间的连接关系而定,不同的联系形成了丰富的城市网络类型[7],中国这些城市网络类型包括基础设施网络且以航空网络[8]和高铁网络较多[9],以及经济网络[10]、企业组织网络[11]、生产网络[12,13]、服务业网络[14]、知识网络[15]、创新网络[16]、旅游网络[17]、社会网络[18]甚至是汽车零部件交易网络[19]。在这些不同类型的城市网络中,距离因素对城市联系的制约作用下降[6]甚至是丧失,但城市间联系的关系矩阵仍然是研究和评价城市网络结构的关键因素[9]。然而,城市关系的识别和建立并不容易,从世界城市网络研究中心GaWC的7种城市关系数据获取思路[3]来看,目前的城市网络研究是局限、片面和有尺度的,且静态的居多。如电信、因特网、高铁等物理链接形成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其流数据的获取和动态监测仍然很有难度。因此很多学者转向通过城市功能联系去解读城市间的网络联系[18],但这种城市功能联系代替城市真实的连接关系需要实现转换 [3],这类研究[11,20,21]和一些新的城市功能联系如知识合作[15]和创新[16]、互联网社交联系[18]等在建立网络的思路方面一致,也体现这些关系数据的人文性并加剧了城市网络社会空间分异[22],使得在网络关系建立的过程中因视城市不同功能联系而人工过滤了大多数城市,也造成某种类型城市网络研究不能推及其他类型城市网络,即无法进行尺度演绎。

既然城市网络研究认为城市之间发生联系是城市功能分化的结果[23],而城市功能由大量的属性数据呈现,因此城市网络中城市节点的属性数据不应该被忽视。本研究基于体现城市功能的属性数据寻找城市关系的思路进行,突破点是根据城市统计指标在某时间段内变化曲线的相似性来获得城市两两关系和连接,以点代表城市,相似性代表城市联系,依此构建城市网络。由于城市统计属性数据丰富、类型多样,本文选取医疗统计数据,一方面医疗网络是城市网络研究中较罕见的类型,研究结果可以丰富城市网络类型,另一方面医疗关系的城市网络研究与现有其他类型城市网络研究结果如差异大也利于解释。

1 数据来源和复杂网络构建

研究数据来源于《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4]公布的2002~2014年全国地级市以上291个城市统计数据(不含港澳台地区),受统计指标限制只选取医生人数(含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和医院床位张数(含卫生院)这两个有关医疗资源的指标,分别代表城市医疗软件和硬件网络。

鉴于属性数据之间的关系很难发现,本文抽取各城市统计指标在2002~2014年变化曲线的相似性来表达城市之间的联系。这一理念来自于计算机网络原理,即计算机之间通过网线连接产生网络,网络连接的本质是数据传输和交流,而数据传输和交流的方式是可复制,即连接和复制产生了数据的相似性,相似性表明数据的可复制和连接。因此,使用相似性研究实质是把城市节点的各种人文、经济属性还原为网络节点间可连接性。由于得到的网络符合无尺度网络的基本特征,本研究以无尺度网络分析方法进行,如研究方法可行,则意味着城市网络研究可以实现尺度类型变换和尺度演绎。

无尺度网络(Scale-free Network)由Barabási和Albert提出[25],一般翻译为无标度网络,本研究根据地理学特有尺度研究传统对应翻译为无尺度网络。无尺度网络已成为复杂系统研究的主流工具[26]。本研究主要运用无尺度网络中度(Dgree)分布服从幂率(Power Law)分布的现象,通过相似性构建复杂网络。幂律分布广泛存在,服从幂律分布的网络一直是文献研究关注的焦点[27],很多类型的城市网络也属于无尺度网络[28,29]

使用无尺度网络方法构建复杂网络在金融领域有大量研究 [30,31,32],具体构建过程如下。

1.1 关系构建

选取291个城市作为网络节点,设 piat为城市i在第t年内某个属性a的值,则城市 i在属性a的对数返回值记为 riat为:

riat=lnpiatpiat-1(1)

Cohen认为[33] ,如果没有属性数据a,城市ij之间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为研究全国各城市13 a时间段上医疗数据变化的互相关(Cross Correlation)程度,参照Chi等对皮尔森相关系数(Pearson Correlation Coefficient)的引用[32],使用公式(2)构建相关性:

Cij=triat-ria¯rjat-rja¯triat-ria¯2trjat-rja¯2(2)

式中, riatrjat表示城市ij的第t年第a个属性值的对数返回值, ria¯rja¯体现了i城市和j城市的属性att-1时间段的连续变化。

式(1)和式(2)可以得到城市之间的同期相关系数矩阵 C=[Cij],城市ij之间的 Cij值介于-1和1之间,当 Cij为0的时候两个城市没有关系,随着其绝对值的增大,其关系逐渐增强,根据这种矩阵关系构建中国城市无尺度网络。

基于相关系数矩阵构造复杂网络是一种检测、分析和可视化相关系数矩阵中的重要信息的有效工具[34]。由于构建的城市网络关系取决于数据在时间序列上的相关性,相关系数的取值则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对复杂网络模型的分析还应首先考虑阈值问题,即在不同相关系数值下对构建的复杂网络进行分析后选取稳定的、适合分析的网络。

图1   中国城市医疗指数变化

Fig.1   The changes of urban medical index in China

1.2 定义阈值

假设阈值为 ρ,则有 Cij>ρ。对 ρ取值进行阈值切割,例如 ρ取到0.9,也就是说当Cij ≥0.9的时候将矩阵转化为1否者为0。如果 ρ取值低于一定程度,则网络的幂率分布就不清楚,网络结构没有明显的无尺度特征, ρ=0时则意味着网络全部连通。随着 ρ的逐渐增大,网络的边和相应的度分布增加,当 ρ增加到某个值附近时,最大连通子图的节点个数和相应的加权聚类系数值趋于平稳,当 ρ取值足够大的时候度分布仍旧显示无尺度特征[32],因此选取适合的阈值使得网络的度分布接近幂率分布的时候才具有无尺度网络研究的意义。幂率分布公式为:

Pk=ce-rk(3)

Pk为对应城市节点k的数据集, cr为大于零的常数, lnPklne与满足线性关系 lnPk= lnc-rlne,即前文所述在用对数方法时,双对数坐标下幂律分布表现为一条斜率为幂指数的负数的直线。

除了使用幂率分布来定义阈值以外,Chi等人[32]还使用平均拟合误差来检测阈值的取值是否符合网络数据集的幂率分布,公式为:

fitting=k|Pk-ce-rk|(4)

ρ低于某一值时,幂率分布就会变混乱,平均拟合误差增大,网络无明显的无尺度网络特征。

1.3 网络构建

由于城市属性时间序列数据有限以及在测量相关系数的过程中存在误差,使得相关系数矩阵 C存在信息冗余,需要逐步消除这些弱连接以使网络的强连通结构就逐渐呈现出来。根据图论的原理和方法,相关系数不满足度量空间的条件,需将相关系数 [Cij]转化为对应的N×N距离矩阵 [Dij]

Dij=21-Cij(5)

Dij满足3 条性质,即 Dij=0,当且仅当i=j;Dij= Dji; DijDik+ Dkj,kij,k 为不同于i j 的任意其他城市,其中 0Dij2

通过以上方法,构建得到研究所需的城市医疗软件网络和硬件网络。

2 中国城市医疗网络结构

2.1 高度城市

无尺度网络的一个特点是大多数节点只有少量的连接(每个节点的连接关系连接数量就是度),度分布服从幂率分布,即可以基于度高的少量城市来反映中国城市医疗网络整体情况。根据无尺度网络符合二八定律[35],选取前20%的高度城市,采用公式(6)使用医生人数和医院床位数两个指标进行全国和前20%高度城市的医疗指数计算,得到图2,可明显看出20%的高度城市医疗指数在2002~2014年间增长曲线(即度指数)和全国(即全国指数)非常相似。再计算度排位前10%、20%城市的医疗指数变化和全国指数变化间相关系数,得到医生人数这一指标的前10%城市度指数与全国指数相关系数为0.931 7,前20%为0.967 4,医院床位数指标的前10%城市与全国相关系数为0.970 5,前20%为0.983 6。进一步说明,前20%的高度城市可代表整个中国医疗网络。

Index=kriat基期数值(6)

图2   中国城市医疗网络圈层

Fig.2   The urban medical network circle of cities in China

2.2 城市医疗网络等级

城市网络研究习惯得出等级结构[3,23],为延续研究连贯性,根据前述选取前20%的高度城市可代表全国城市网络的结果,主要对高度城市进行网络等级分析:医疗软件网络共有145个城市节点有度(即其他城市无关系连接),考虑并列情况,前20%高度城市共选32个;硬件网络有220个,前20%即44个。借鉴相关研究[18],将医疗软件网络的145个城市划分为4个层级:前20%的32个城市可分为第一到第三层级:第一层级是度大于40的2个城市,第二层级度在31~40之间,共14个,第三层级度在23~30,共16个;将硬件网络的220个城市划分为6个层级:前20%的44个城市可分为第一到五层级:第一层级度大于130的4个城市,第二层级度在121~130之间的9个城市,第三层级度在111~120之间的9个城市,第四层级度在101~110之间 14个城市,第五层级度在96~100之间的8个城市。剩余的176个城市,度小于96,为第六层级。两个网络的最后一个层级虽然城市数量多,但对网络整体影响不大。为使得上述层次更加清晰,借鉴Beaverstock的方法[36],将两种医疗网络的等级以圈层结构表达出来(图2)。从这个结果可以看到,城市在网络体系中的地位高低并非完全由经济发展水平所决定[18]

同时根据上述高度城市和城市连接以及城市网络的等级特点,将城市节点的空间位置属性代入,借助ArcGIS 制作全国医疗网络地图(图3)。

图3   中国城市医疗网络地图

Fig.3   The urban medical network map in China

图3可发现高度的重要节点城市确能基本反应中国医疗网络的大体情况,如将胡焕庸线叠加,可明显看出医疗资源的分布与人口和经济分布的规律相似,即东南部和西北部存在巨大差异。同样,还可叠加节点其他空间属性例如交通、互联网,社会经济属性例如移民网络、区域合作等进一步分析,限于篇幅,本文不就此展开。另外,对比分析两个网络可明显发现,中国医疗网络的硬件网络比软件网络复杂。

2.3 城市医疗网络圈层聚类结构

在复杂网络中,除了简单强弱关系度量以外,还可根据节点和关系进一步的层次关系聚类,这种分层次的关系以及关系结构所对应的节点是网络信息传递的主要途径,可使网络结构和功能更加明显。基于图论的复杂网络聚类方法和计算机算法很多,本研究针对所采用的无尺度网络方法以及得到的无向无权网络特征,使用基于介数的层次聚类方法进行,介数[ CBVi]反映除两个节点间直接的连接外还存在的通过其他点连接的情况,即中介作用,公式为[37]

CBVi=stvλstViλst(7)

式中, λst指从顶点sV 到顶点tV 的最短路径的条数, λstV是从s t 经过某顶点的最短路径的条数。对于本研究的无尺度网络关系下的无向图来说, CBVi就是2 /(n - 1)(n- 2)[38]

根据公式(7)测量中国医疗城市网络中节点的介数,在医疗软件网络中106个城市有值,硬件网络中192个城市有值。然后通过比较各个节点的介数值来识别重要的类,可以看出节点的值越大,依赖性越强,分类特征越明显。再根据前述圈层结构使用层次聚类主要是凝聚式层次聚类方法进行聚类,得到自上而下的城市网络关系层次结构(图4)。由于城市众多、数据量大,计算结果和出图非常复杂且图示不清楚或不能完全展现,此处简化表达,并在前述圈层结构基础上得到医疗网络前20%高度城市的圈层聚类结构。

图4   中国城市医疗网络重点城市圈层聚类体系

Fig. 4   The urban medical network circle and hierarchical clustering structure of major cities in China

3 中国城市医疗网络功能

3.1 重点城市

现实世界的复杂网络中,节点和边通常是不均匀分布,这种分布方式呈现的网络结构和相应功能各不相同。就本研究的无尺度网络来说,节点符合幂率分布,重要的节点会呈现出集聚特性,这种集聚特性除了用作聚类,即前述实现的城市医疗网络圈层聚类结构研究成果外,还可进行集群(Clustering)或社区(Community)研究,探索网络的功能。

一般来说,不论是在网络的全局还是局部,节点及其边的分布都可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聚集,形成集群或社区,在这些集群或社区的内部边分布非常密集,而集群或社区之间边的分布较为稀疏,表现出特有的结构[39]。集群或社区结构的算法有很多种,针对本研究无尺度网络设计方法的特点,适合采用快速展开(Fast Unfolding)算法[40]。快速展开算法是基于模块度划分的一种迭代的算法,主要目标是不断划分集群或社区,使得整个网络的模块度不断增大[41]。通过计算迭代,得到医疗软件网络模块度最大值为3.28时有16个集群或社区,硬件网络模块度最大值为0.163时有10个集群或社区。

集群或社区结构使得网络反映两种功能,一是强关系功能,一种是弱关系功能,强弱关系功能视网络类型和结构不同而不同,但总体来说都存在积极和消极两方面的作用。就强关系功能来说,强关系的节点具有成长性和优先连结这两种机制并经历“富者越富”的过程集聚形成特征社区[42],如富人俱乐部[43],并产生网络信息传递的快速效应,如小世界[44]。但是,对强关系功能的依赖也存在严重问题,即这些集聚程度高的节点受攻击时网络可能会很快崩溃和瘫痪,或者由于内部过于集聚导致对外联系缺乏,较难获得外界的风险与信息而导致组织行动的“失灵”[45]。而“强关系的劣势”的对立面是“弱关系的力量”[6],即集群或社区之间的弱连接对于整个网络连通性有关键作用,如去掉则很可能将整个网络断开成几个互不相连的成分[46]。就这网络关系两方面功能特性,有必要对影响网络关系的重要节点城市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探讨网络结构表现的功能。 因此第一步是重要节点城市的提取,以下简称为重点城市。

重点城市和前述高度城市有所区别和继承,首先高度城市属于重点城市,但复杂网络中重要的节点不止度高的,还存在一种普遍情况,如图5所示,如果顶点A与顶点B相连,并且顶点B与顶点C相连,那么顶点A、B和C就形成三角点阵,影响网络的连通性和稳定性。三角点阵还体现了节点的中介作用,可根据公式7计算节点介数,就本研究的城市网络来说,显然度和介数两个指标都反映了网络强关系的功能。

图5   复杂网络中的三角点阵

Fig.5   Triangular lattice in complex network

在弱关系功能上,同样根据三角点阵计算,结合网络集聚或社区结构来寻找这些弱关系的节点,发现在软件网络中形成三角形数量为0的城市有40个,硬件网络中有17个。选取医疗网络中度和介数前20%的城市作为强关系功能重点城市,与弱关系功能的重点城市一起绘制到地图上,如图6所示。

图6   中国城市医疗网络重点城市分布

Fig.6   The urban medical network of major cities distributing in China

3.2 网络稳定性

重点城市对网络的结构和功能都有很大影响,限于篇幅,本文不能就网络局部功能进行详细分析,主要研究整体功能。稳定性是网络的重要整体功能,本文采取逆向思维,就这些重点城市对网络稳定性的影响进行分析,即通过逐步去除这些节点来观察网络的反应。

高度节点被删[47]和高介数节点被删[48]的研究表明,去除一两个关键节点并不一定能引起网络崩溃,并使得观测网络稳定性不容易。由于复杂网络的稳定性受三角形的密度决定[49],且城市网络研究中有通过测量三角点阵来分析网络稳定性的案例[28],我们通过寻找三角点阵构成的三角形个数来测量网络稳定性,又称群聚系数(Clustering Coefficient)[50],公式为:

CC=3×网络中三角形的个数顶点关联三点组的个数(8)

依据度和介数指标的强关系重点城市排序逐步去除这些节点后再测量网络的群聚系数后发现网络的稳定性逐渐降低,其中度体现的群聚系数曲线变化较为和缓,可见度在衡量城市在网络的结构和功能方面比介数直观,但介数指标则能发掘更多隐藏的变化。并且,两个网络对比可见医疗软件网络没有硬件网络稳定,不仅体现在群聚系数较小,还体现在群聚系数曲线的变化更陡峭。

我们在去除弱关系重点城市后测量网络的群聚系数时发现指标基本不变,显示网络依然稳定,由此和一些文献所述[6,46]并不相符。仔细思考这一原因,在于对集群或社区概念的理解,即集群或社区之间,并不存在所谓的弱关系连接,集群或社区研究的目的是根据关系进行聚类,即从n个两两之间无边相关联的顶点出发,按顶点到顶点的关联强度的递减顺序添加边,可在此过程中的任意点上停止,并对所添加的边形成的组元结构进行观察,这些组元即构成了此过程阶段上的聚类[41]。当所有的边都已添加,所有的顶点都相互关联时,则仅有一个群落存在。因此,根据这种方法,复杂网络聚类过程中不可能得出类似Beaverstock的伦敦为世界城市网络顶点的研究[36]

4 结论和讨论

本研究根据城市统计中存在大量属性数据的特点,使用无尺度网络方法,通过中国各城市医疗属性统计指标在2002~2014年的时间序列相关性来构建城市间的联系,得到医疗软件网络和硬件网络,进行对比分析测试后得到以下结论:中国城市医疗网络是由20%的高度城市代表的具有圈层聚类结构的无尺度复杂网络。中国城市医疗硬件网络比软件网络复杂和稳定。中国城市医疗网络的结构和功能主要由强关系城市决定,弱关系城市对网络稳定性没有实质影响。

在研究的过程中,有几个问题一直在思考,在此提出讨论。首先,国内城市网络研究主要还是集中在对城市关系的寻找和以此关系构建网络并分析某一时间点的网络格局,城市网络类型丰富多样,动态网络分析研究少见,可见国内城市网络研究在复杂网络领域还处于基础阶段。而世界城市网络研究也存在类似问题。再次,有关无尺度网络稳定性还需讨论,例如根据一些研究表明,只要有5%~10%的节点同时失效,就足以搞垮系统[41],然而当本研究按照二八定律去除度和介数前20%的重点城市后,网络仍然没有崩溃。在软件网络中按度逐步删除节点直到去掉第114个城市、按介数指标直到第115个城市,在硬件网络中按度逐步删除节点直到去掉第206个城市、按介数指标直到第206个城市时,网络才会崩溃,足见城市医疗网络的崩溃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之后又查阅了相关文献,发现也有不同的研究结果出现,例如对万维网的研究表明万维网符合幂率分布,虽然Albert 等人[47]和Watts等人[51]的研究表明网络的高度节点受故意攻击时网络极易被破坏,但 Broder等人[52]的结论却刚好相反,他们认为万维网对有目标的攻击具有很强的弹性。第三,研究城市网络会受到城市实体特征[53]的影响,但城市网络的复杂性和无尺度特点[54]却应该要用复杂网络的方法,在这种矛盾下,复杂网络方法研究城市网络会出现和实体特征可能不一致的研究成果。因此,需要研究者以复杂网络的视角来重新理解城市网络,并清楚无尺度拓扑结构,这种结构存在这样一些特点[55]:呈现幂率分布、遵循成长网络的典型模式、节点在产生连接的时候距离不是首要考虑的因素以及不规则碎片结构。只有通过对复杂网络点、关系、结构的不断测试,才能找到复杂城市网络中隐藏的问题,尽管很多问题有可能是突破常识的,但这才是科学研究最重要的目的。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1] Castells M.Rise of the network society [M]//In: The rise of the network society, Blackwell Publishers, 2000:389-414.

[本文引用: 1]     

[2] Taylor P J, Derudder B.

World city network: A global urban analysis

[M]. Routledge, 2015.

[本文引用: 1]     

[3] 杨永春, 冷炳荣, 谭一洺, .

世界城市网络研究理论与方法及其对城市体系研究的启示

[J]. 地理研究, 2011, 30(6):1009-1020.

https://doi.org/10.11821/yj2011060005      URL      [本文引用: 4]      摘要

世界城市研究是城市研究领域的重点领域之一,主流学者们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在不同时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研究的主要视角可划分为"有属性无关系"的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社会视角的世界城市研究、全球背景下的世界城市网络理论与方法研究三个阶段。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世界级城市发展高端化的重要标志,众多学科的交融为世界城市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目前对世界城市的研究已从多个城市的综合属性比较走向世界城市网络研究。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世界城市网络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连锁网络模型方法,为世界城市之间联系的重要推手(跨国企业)构建了由企业联系到城市联系的桥梁,成为基于企业视角的世界城市网络理论与方法的基石。世界城市网络理论与方法在城市体系研究中有着重要的运用价值,主要表现在:(1)由属性走向关系——从侧重城市属性信息到城市之间如何联系的转变;(2)由等级走向网络——从侧重城市的等级排序与竞争到城市体系的连接方向与互补的转变;(3)由封闭系统走向开放系统——从侧重考察范围内城市体系如何组织到更大范围内甚至全球的城市开放体系的转变;(4)在分析方法上从侧重统计比较到以点和线为一体的网络分析方法的转变。

[Yang Yongchun, Leng Bingrong, Tan Yiming et al.

Review on world city studi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in urban systems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1, 30(6): 1009-1020.]

https://doi.org/10.11821/yj2011060005      URL      [本文引用: 4]      摘要

世界城市研究是城市研究领域的重点领域之一,主流学者们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在不同时期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研究的主要视角可划分为"有属性无关系"的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社会视角的世界城市研究、全球背景下的世界城市网络理论与方法研究三个阶段。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发展、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速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已成为世界级城市发展高端化的重要标志,众多学科的交融为世界城市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目前对世界城市的研究已从多个城市的综合属性比较走向世界城市网络研究。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世界城市网络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连锁网络模型方法,为世界城市之间联系的重要推手(跨国企业)构建了由企业联系到城市联系的桥梁,成为基于企业视角的世界城市网络理论与方法的基石。世界城市网络理论与方法在城市体系研究中有着重要的运用价值,主要表现在:(1)由属性走向关系——从侧重城市属性信息到城市之间如何联系的转变;(2)由等级走向网络——从侧重城市的等级排序与竞争到城市体系的连接方向与互补的转变;(3)由封闭系统走向开放系统——从侧重考察范围内城市体系如何组织到更大范围内甚至全球的城市开放体系的转变;(4)在分析方法上从侧重统计比较到以点和线为一体的网络分析方法的转变。
[4] 王聪, 曹有挥, 陈国伟.

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网络

[J]. 地理研究, 2014, 2(2):323-335.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4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全球化进程中,城市网络的研究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重要前沿。借鉴西方有关的研究工具,从城市网络的层级特征、网络模式、功能特征三个方面分析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城市网络发展特征。研究表明: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长三角城市网络具有显著的层级特征,与已有的城市等级体系特征并不完全一致,个别城市如昆山、义乌等城市承担了重要的网络联系中心的作用。同时,城市间的网络连接也呈现出明显的位序关系,三大核心节点城市(上海、南京、杭州)之间的联系形成了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网络的最主要的联系。从影响范围来看,上海的网络指向性最强,涉及面也最广,但南京和杭州的影响不再仅仅局限于自身所在省份之内,扁平化发展的趋势愈发显著。网络联系的核心区域开始由传统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所围合的"Z"字型区域向北部的南通、扬州以及南部的绍兴等地区扩散。根据不同类型的生产性服务业所形成的网络特征的不同,将11个部门分为完善型、扁平型、专业型等三种类型。

[Wang Cong, Cao Youhui, Chen Guowei.

Study on world urban network of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 based on producer services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4, 2(2): 323-335.]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4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全球化进程中,城市网络的研究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重要前沿。借鉴西方有关的研究工具,从城市网络的层级特征、网络模式、功能特征三个方面分析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城市网络发展特征。研究表明: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长三角城市网络具有显著的层级特征,与已有的城市等级体系特征并不完全一致,个别城市如昆山、义乌等城市承担了重要的网络联系中心的作用。同时,城市间的网络连接也呈现出明显的位序关系,三大核心节点城市(上海、南京、杭州)之间的联系形成了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网络的最主要的联系。从影响范围来看,上海的网络指向性最强,涉及面也最广,但南京和杭州的影响不再仅仅局限于自身所在省份之内,扁平化发展的趋势愈发显著。网络联系的核心区域开始由传统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所围合的"Z"字型区域向北部的南通、扬州以及南部的绍兴等地区扩散。根据不同类型的生产性服务业所形成的网络特征的不同,将11个部门分为完善型、扁平型、专业型等三种类型。
[5] 马学广,李贵才.

全球流动空间中的当代世界城市网络理论研究

[J]. 经济地理, 2011, 31(10):1630-1637.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当代世界城市网络的发展是建立在对世界城市、世界城市等级体系和全球城市等相关理论的批判基础上的,其理论发展以城市间关系的研究为重点,突破了传统世界城市研究中实证数据的局限,打破了等级观念在城市间关系研究中的垄断地位,凸显了城市间建立联系并互动合作的重要性。当代世界城市网络理论适应全球化经济时代城市间关系演变的需求,以关系视角替代结构视角推动理论研究范式的转型,以"流动空间"替代"地方空间"作为相关研究的理论基础,以"中心流动理论"替代"中心地方理论"来解释世界城市网络的形成机制,推动了本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基于上述对当代世界城市网络理论的梳理,认为我国的相关领域研究可以从城市间关系的转变、城市研究视角的转变、城市策略的转变和城市职能的转变等方面取得借鉴和启示。

[ Ma Xueguang, Li Guicai.

Study on world city network theory within global space of flow

. Economic Geography,2011,31(10):1630-1637.]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当代世界城市网络的发展是建立在对世界城市、世界城市等级体系和全球城市等相关理论的批判基础上的,其理论发展以城市间关系的研究为重点,突破了传统世界城市研究中实证数据的局限,打破了等级观念在城市间关系研究中的垄断地位,凸显了城市间建立联系并互动合作的重要性。当代世界城市网络理论适应全球化经济时代城市间关系演变的需求,以关系视角替代结构视角推动理论研究范式的转型,以"流动空间"替代"地方空间"作为相关研究的理论基础,以"中心流动理论"替代"中心地方理论"来解释世界城市网络的形成机制,推动了本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基于上述对当代世界城市网络理论的梳理,认为我国的相关领域研究可以从城市间关系的转变、城市研究视角的转变、城市策略的转变和城市职能的转变等方面取得借鉴和启示。
[6] 冷炳荣, 杨永春, 谭一洺, .

城市网络研究:由等级到网络

[J]. 国际城市规划, 2014, 29(1):1-7.

[本文引用: 4]      摘要

本文从城市等级到城市网络转化的研究视角,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对城市网络研究的转变模式、网络结构特征、单个城市与城市网络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研究认为:(1)从城市单体来看,可从城市等级的中心性与城市网络的节点性组成四象限分析城市的特性并对城市进行归类;(2)从城市联系通道来看,城市等级到城市网络经过了单向与非对称、通道少到双向、通道多样化的转变,作者从联系方向、联系主体、联系大小、联系空间、联系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对比研究;(3)从城市外部联系角度来看,可从点、线、网络结构方面进行城市网络的分析研究;(4)结合城市网络特征,单个城市与城市网络的基本关系可从节点、关系通道、联系强弱、聚类特征、抗风险性等方面进行分析.

[ Leng Bingrong, Yang Yongchun, Tan Yiming.

City network studies: the transformation of research perspective from hierarchy to network

. Urban Planning International, 2014, 29(1):1-7.]

[本文引用: 4]      摘要

本文从城市等级到城市网络转化的研究视角,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对城市网络研究的转变模式、网络结构特征、单个城市与城市网络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研究认为:(1)从城市单体来看,可从城市等级的中心性与城市网络的节点性组成四象限分析城市的特性并对城市进行归类;(2)从城市联系通道来看,城市等级到城市网络经过了单向与非对称、通道少到双向、通道多样化的转变,作者从联系方向、联系主体、联系大小、联系空间、联系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对比研究;(3)从城市外部联系角度来看,可从点、线、网络结构方面进行城市网络的分析研究;(4)结合城市网络特征,单个城市与城市网络的基本关系可从节点、关系通道、联系强弱、聚类特征、抗风险性等方面进行分析.
[7] 吴康, 方创琳, 赵渺希.

中国城市网络的空间组织及其复杂性结构特征

[J]. 地理研究, 2015, 34(4):711-728.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4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全球化、信息化与快速城市化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城市体系,多区位企业组织所形成的城市网络正处于日益复杂的空间嬗变过程。基于2010年企业名录的总部—分支机构型关联数据,研究构建了330×330的地级以上城市网络连接关系,并运用复杂网络分析工具来探索中国城市网络的空间组织特征。研究发现:1中国的城市网络联系呈现以'北京—上海—广深—成都'为核心的菱形空间结构,不同等级的网络流强度具有显著的空间异质性,城市网络的空间组织是一个择优性和地理邻近性复杂作用的过程;2中国城市网络正处于一个简单随机向复杂有序结构的转化期,整体大尺度的网络结构还有待形成;3中国城市网络整体表现出明显的小世界网络效应;4中国城市的二值点度网络为明显的异配性连接特征,而加权强度网络连接则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富人圈'的现象;5中国城市网络的层级性并不明显,城市网络的点度和强度的关系呈非线性增加特征。

[ Wu Kang, Fang Chuanglin, Zhao Miaoxi.

The spatial organization and structure complexity of Chinese intercity networks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5, 34(4):711-728.]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4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全球化、信息化与快速城市化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城市体系,多区位企业组织所形成的城市网络正处于日益复杂的空间嬗变过程。基于2010年企业名录的总部—分支机构型关联数据,研究构建了330×330的地级以上城市网络连接关系,并运用复杂网络分析工具来探索中国城市网络的空间组织特征。研究发现:1中国的城市网络联系呈现以'北京—上海—广深—成都'为核心的菱形空间结构,不同等级的网络流强度具有显著的空间异质性,城市网络的空间组织是一个择优性和地理邻近性复杂作用的过程;2中国城市网络正处于一个简单随机向复杂有序结构的转化期,整体大尺度的网络结构还有待形成;3中国城市网络整体表现出明显的小世界网络效应;4中国城市的二值点度网络为明显的异配性连接特征,而加权强度网络连接则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富人圈'的现象;5中国城市网络的层级性并不明显,城市网络的点度和强度的关系呈非线性增加特征。
[8] 王姣娥, 莫辉辉, 金凤君.

中国航空网络空间结构的复杂性

[J]. 地理学报, 2009, 64(8): 899-910.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9.08.00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航空运输是现代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机场和航线构建的网络是其提供运输服务的空间载体。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借助度分布、平均路径长度、簇系数、度度相关性、簇度相关性等指标对以城市为节点的中国航空网络空间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其度累计概率分布表现为具有置信度较高的指数分布,且具有较小的平均路径长度(2.23)和较大的簇系数(0.69),整体结构呈现“小世界网络”的特点。由于中国航空网络规模较小,且新建机场倾向于直接与最高级枢纽机场建立航线联系,不利于区域枢纽机场的形成。因而除顶层结构(北京—上海—广州)外,中国航空网络的其它层级结构并不十分明显。从节点的度、簇系数、可达性等指标及其相关性分析,中国航空网络空间结构特征差异明显,表现出较强的集聚性,且可达性与城市体系上层结构在空间分布上较为吻合。随着中国航空运输需求的快速增加,未来航空网络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将进一步表现出向具有“无标度”特征的“小世界网络”演变的趋势,航空网络的空间结构将日趋复杂化。

[ Wang Jiao'e, Mo Huihui, Jin Fengjun.

Spatial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Chinese aviation network based on complex network theory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09, 64(8): 899-910.]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9.08.00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航空运输是现代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机场和航线构建的网络是其提供运输服务的空间载体。基于复杂网络理论,借助度分布、平均路径长度、簇系数、度度相关性、簇度相关性等指标对以城市为节点的中国航空网络空间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其度累计概率分布表现为具有置信度较高的指数分布,且具有较小的平均路径长度(2.23)和较大的簇系数(0.69),整体结构呈现“小世界网络”的特点。由于中国航空网络规模较小,且新建机场倾向于直接与最高级枢纽机场建立航线联系,不利于区域枢纽机场的形成。因而除顶层结构(北京—上海—广州)外,中国航空网络的其它层级结构并不十分明显。从节点的度、簇系数、可达性等指标及其相关性分析,中国航空网络空间结构特征差异明显,表现出较强的集聚性,且可达性与城市体系上层结构在空间分布上较为吻合。随着中国航空运输需求的快速增加,未来航空网络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将进一步表现出向具有“无标度”特征的“小世界网络”演变的趋势,航空网络的空间结构将日趋复杂化。
[9] 焦敬娟, 王姣娥, 金凤君,.

高速铁路对城市网络结构的影响研究——基于铁路客运班列分析

[J]. 地理学报, 2016, 71(2):265-280.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602007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城市网络是近年来城市与区域研究的一个新方向。基于2003-2013年间8个横截面的中国铁路客运班列数据,采用加权度中心性和社区结构模型,探讨高速铁路建设对城市等级和集聚性空间格局及演化的影响。研究表明:1基于铁路客运组织的城市等级结构呈现出位序—规模分布的特征和集聚性,且三大地带和各社区内城市也呈现出明显的位序—规模分布,随着高速铁路网络的扩展,加权度中心性的集聚性更明显,并逐步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层级结构和社区结构。2城市等级结构呈现出明显的东中西地带性、廊道效应和经济、人口的耦合性,即基于铁路客运班列的城市等级结构与基于属性数据(人口/GDP)的结果表现出较大的相似性,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城市社区结构与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城市群的空间分布格局基本一致。随着高速铁路的建设,东中西三大地带间城市等级的差异呈扩大态势,但各社区间城市等级的差异呈缩小态势,部分社区核心城市已形成。

[Jiao Jingjuan, Wang Jiao'e, Jin Fengjun et al.

Impact of high-speed rail on inter-city network based on the passenger train network in China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16, 71(2):265-280.]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602007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城市网络是近年来城市与区域研究的一个新方向。基于2003-2013年间8个横截面的中国铁路客运班列数据,采用加权度中心性和社区结构模型,探讨高速铁路建设对城市等级和集聚性空间格局及演化的影响。研究表明:1基于铁路客运组织的城市等级结构呈现出位序—规模分布的特征和集聚性,且三大地带和各社区内城市也呈现出明显的位序—规模分布,随着高速铁路网络的扩展,加权度中心性的集聚性更明显,并逐步呈现出较为明显的层级结构和社区结构。2城市等级结构呈现出明显的东中西地带性、廊道效应和经济、人口的耦合性,即基于铁路客运班列的城市等级结构与基于属性数据(人口/GDP)的结果表现出较大的相似性,但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城市社区结构与中国高速铁路网络、城市群的空间分布格局基本一致。随着高速铁路的建设,东中西三大地带间城市等级的差异呈扩大态势,但各社区间城市等级的差异呈缩小态势,部分社区核心城市已形成。
[10] 冷炳荣, 杨永春, 李英杰, .

中国城市经济网络空间特征及其复杂性分析

[J]. 地理学报, 2011, 66(2): 199-211.

https://doi.org/10.11821/xb201102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对当前城市体系研究进展和分析方法的阐述与总结,结合统计物理中复杂网络分析工具,采用GIS、Matlab和数据库等技术手段,构建城市联系网络,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的等级或位序城市关系研究,最后以2003年和2007年的Top1、Top5和Top10网络(城市联系强度的最大值、前5、前10名所连接的城市)为例证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①可将中国城市划分为北方城市区、长江城市区、南部城市区3大城市区,形成了"三极多核"的空间格局。全国城市网络的联系方向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但是,从三大地区内部差异来看,环渤海地区城市等级性明显,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呈现多核化发展趋势,即城市网络化发展加强。Top10网络反映各个城市前10名的联系方向有所分散,即呈现"最大联系极化、联系广度分散化"的发展趋势;②从Top5、Top10网络与随机网络、空间邻近网络的对比来看,中国城市的实际网络既具有空间邻近网络这种规则网络的高聚类系数,又具有随机网络所拥有的稀疏、长距离连接特性,表现为高聚类系数和短路径的双重特性,呈现"小世界"网络特征;③从聚类系数的纵向变化看,2007年比2003年的城市网络连接更加分散,区域的开放程度正在提高;④2007年的平均路径长度稍有下降,说明全国城市网络中城市联系更为紧密,连接通道增多。

[Leng Bingrong, Yang Yongchun, Li Yingjie et al.

Spatial characteristics and complex analysis: A perspective from basic activities of urban networks in China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11, 66(2): 199-211.]

https://doi.org/10.11821/xb20110200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对当前城市体系研究进展和分析方法的阐述与总结,结合统计物理中复杂网络分析工具,采用GIS、Matlab和数据库等技术手段,构建城市联系网络,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的等级或位序城市关系研究,最后以2003年和2007年的Top1、Top5和Top10网络(城市联系强度的最大值、前5、前10名所连接的城市)为例证进行实证研究。研究表明:①可将中国城市划分为北方城市区、长江城市区、南部城市区3大城市区,形成了"三极多核"的空间格局。全国城市网络的联系方向主要集中在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主要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但是,从三大地区内部差异来看,环渤海地区城市等级性明显,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呈现多核化发展趋势,即城市网络化发展加强。Top10网络反映各个城市前10名的联系方向有所分散,即呈现"最大联系极化、联系广度分散化"的发展趋势;②从Top5、Top10网络与随机网络、空间邻近网络的对比来看,中国城市的实际网络既具有空间邻近网络这种规则网络的高聚类系数,又具有随机网络所拥有的稀疏、长距离连接特性,表现为高聚类系数和短路径的双重特性,呈现"小世界"网络特征;③从聚类系数的纵向变化看,2007年比2003年的城市网络连接更加分散,区域的开放程度正在提高;④2007年的平均路径长度稍有下降,说明全国城市网络中城市联系更为紧密,连接通道增多。
[11] 王成金.

中国物流企业的空间组织网络

[J]. 地理学报, 2008, 63(2): 135-146.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8.02.003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物流企业是承担物流活动的专业化组织,是具有空间网络的企业形式。基于相关研究的评述,分析了物流企业网络的基础理论,重点解析其空间体系、职能联系与运营机制。通过研究,认为物流企业由企业属性要素和物流属性要素组成,其共同作用形成企业部门的职能分化和区位分离,由此形成物流企业网络,包括企业组分网络和物流运营网络。物流企业在城市和区域尺度构筑企业组分网络,城市网络包括总公司、配送中心和营业点,总公司布局于市中心区,配送中心倾向于近郊区,营业点集中在物流密集区;区域网络包括总部、区域分公司、地方分公司、办事处和受理点,总部布局于国内大城市,区域分公司倾向于各区政治经济中心,地方分公司集中在省会、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办事处与受理点在企业网络外部或内部空白处布局。物流运营网络由运输专线、配送体系和物流网络组成,运输专线形成支线和干线两类,是物流运营的基本途径;配送体系形成区域、城市区域和城市三层,是物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保障:运输专线和配送体系的交错、融合和优化,最终形成轴辐物流网络。

[Wang Chengjin.

Spatial organizational network of logistics company in China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08, 63(2):135-146.]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8.02.003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物流企业是承担物流活动的专业化组织,是具有空间网络的企业形式。基于相关研究的评述,分析了物流企业网络的基础理论,重点解析其空间体系、职能联系与运营机制。通过研究,认为物流企业由企业属性要素和物流属性要素组成,其共同作用形成企业部门的职能分化和区位分离,由此形成物流企业网络,包括企业组分网络和物流运营网络。物流企业在城市和区域尺度构筑企业组分网络,城市网络包括总公司、配送中心和营业点,总公司布局于市中心区,配送中心倾向于近郊区,营业点集中在物流密集区;区域网络包括总部、区域分公司、地方分公司、办事处和受理点,总部布局于国内大城市,区域分公司倾向于各区政治经济中心,地方分公司集中在省会、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办事处与受理点在企业网络外部或内部空白处布局。物流运营网络由运输专线、配送体系和物流网络组成,运输专线形成支线和干线两类,是物流运营的基本途径;配送体系形成区域、城市区域和城市三层,是物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保障:运输专线和配送体系的交错、融合和优化,最终形成轴辐物流网络。
[12] 李健, 宁越敏, 汪明峰.

计算机产业全球生产网络分析: 兼论其在中国大陆的发展

[J]. 地理学报, 2008, 63(4): 437-448.

[本文引用: 1]     

[ Li Jian, Ning Yuemin, Wang Mingfeng.

Global production networks of computer industry and its development in Mainland China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08, 63(4): 437-448.]

[本文引用: 1]     

[13] 武前波, 宁越敏.

中国城市空间网络分析: 基于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网络视角

[J]. 地理研究, 2012, 31(2): 207-219.

https://doi.org/10.11821/yj201202000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分析国内外城市网络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基于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网络视角,对中国城市网络的空间特征进行了探索。研究发现: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电子信息企业总部集中于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为核心的三大沿海都市圈,以及中西部地区的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其研发机构与总部区位特征具有一定相似性,生产基地分布相对分散。由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所主导的中国城市网络,可划分为地方化和全球化两种类型,均以东部及中西部特大城市为网络核心节点。地方化型城市网络的企业总部节点城市较为分散,网络密度和连接度较小;全球化型城市网络则以北京和上海为核心节点,对外联系程度相对较高。与传统城市等级体系相比,城市网络体系具有更强的包容性,从中可以发现崛起中的专业化城市。

[Wu Qianbo, Ning Yuemin.

China's urban network based on spatial organization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enterprises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2, 31(2): 207-219.]

https://doi.org/10.11821/yj201202000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分析国内外城市网络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基于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网络视角,对中国城市网络的空间特征进行了探索。研究发现: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和世界500强中,电子信息企业总部集中于以北京、上海和深圳为核心的三大沿海都市圈,以及中西部地区的特大城市和省会城市,其研发机构与总部区位特征具有一定相似性,生产基地分布相对分散。由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所主导的中国城市网络,可划分为地方化和全球化两种类型,均以东部及中西部特大城市为网络核心节点。地方化型城市网络的企业总部节点城市较为分散,网络密度和连接度较小;全球化型城市网络则以北京和上海为核心节点,对外联系程度相对较高。与传统城市等级体系相比,城市网络体系具有更强的包容性,从中可以发现崛起中的专业化城市。
[14] 王聪, 曹有挥, 陈国伟.

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网络

[J]. 地理研究, 2014, 33(2): 323-335.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4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全球化进程中,城市网络的研究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重要前沿。借鉴西方有关的研究工具,从城市网络的层级特征、网络模式、功能特征三个方面分析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城市网络发展特征。研究表明: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长三角城市网络具有显著的层级特征,与已有的城市等级体系特征并不完全一致,个别城市如昆山、义乌等城市承担了重要的网络联系中心的作用。同时,城市间的网络连接也呈现出明显的位序关系,三大核心节点城市(上海、南京、杭州)之间的联系形成了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网络的最主要的联系。从影响范围来看,上海的网络指向性最强,涉及面也最广,但南京和杭州的影响不再仅仅局限于自身所在省份之内,扁平化发展的趋势愈发显著。网络联系的核心区域开始由传统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所围合的"Z"字型区域向北部的南通、扬州以及南部的绍兴等地区扩散。根据不同类型的生产性服务业所形成的网络特征的不同,将11个部门分为完善型、扁平型、专业型等三种类型。

[Wang Cong, Cao Youhui, Chen Guowei.

Study on urban network of Yangtze River Delta region based on producer services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4, 33(2): 323-335.]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4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全球化进程中,城市网络的研究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重要前沿。借鉴西方有关的研究工具,从城市网络的层级特征、网络模式、功能特征三个方面分析了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城市网络发展特征。研究表明:基于生产性服务业的长三角城市网络具有显著的层级特征,与已有的城市等级体系特征并不完全一致,个别城市如昆山、义乌等城市承担了重要的网络联系中心的作用。同时,城市间的网络连接也呈现出明显的位序关系,三大核心节点城市(上海、南京、杭州)之间的联系形成了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网络的最主要的联系。从影响范围来看,上海的网络指向性最强,涉及面也最广,但南京和杭州的影响不再仅仅局限于自身所在省份之内,扁平化发展的趋势愈发显著。网络联系的核心区域开始由传统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所围合的"Z"字型区域向北部的南通、扬州以及南部的绍兴等地区扩散。根据不同类型的生产性服务业所形成的网络特征的不同,将11个部门分为完善型、扁平型、专业型等三种类型。
[15] 汪涛, Stefan Hennemann, Ingo Liefner, .

知识网络空间结构演化及对NIS 建设的启示: 以中国生物技术知识为例

[J].地理研究, 2011, 30(10): 1861-1872.

https://doi.org/10.11821/yj2011100012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Knowledge network is a kind of inter-connected network that is born in the process of diffusion and communication of knowledge by the actors who create, transfer, absorb and apply knowledge, such as enterprises, universities, organizations and institutions. Network structures may exert influence on the actors and regions involved, and the potential for successful knowledge absorption and learning may be partly determined by network positions. Up to present, there are no researches about the evolution of spatial structure of knowledge network in China. In recent years, the 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Europe and USA begins to explore the spatial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knowledge networks from the geographical angle. But because of language and cultural barriers, the western research focused more on international knowledge flows and connections about knowledge networks in China, while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domestic knowledge networks were rarely involved. Purposes of this paper are: 1) to establish the estimation model to analyze the formation mechanism of spatial patterns of knowledge network, and to reveal the dynamic mechanism of its evolution; 2) to provide some advice to the government for policy making of 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This paper takes statistical data of the papers published in cooperation about the biotechnology in the database of Chinese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Journals (Journal of Chongqing VIP) from 2000 to 2009 as data source. Based on the theory and methods of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in New Economic Sociology, it uses UCINET and ArcGIS to analyze the spatial structure and the evolution of knowledge network of biotechnology at provincial level in China. In recent 10 years, the knowledge network developed in three phases: infant stage, expansion stage and maturity stage. Accordingly, the major pattern of knowledge diffusion in the network changed from contagious diffusion to hierarchical diffusion. The spatial high-density of knowledge connections also changed from decentralization to concentration, then again to decentralization. The interactions of geographical proximity and organizational proximity between nodes impact the evolution of network. Based on the result, this paper suggests that the 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 should improve the biotechnology through two ways: 1) shortening the social distance of actors who create knowledge; 2) optimizing spatial disposition of innovation resources.

[ Wang Tao, Stefan Hennemann, Ingo Liefner et al.

Spatial structure evolution of knowledge network and its impact on the NIS: Case study of biotechnology in China. Geographical Research

[J], 2011,30(10): 1861-1872.]

https://doi.org/10.11821/yj2011100012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Knowledge network is a kind of inter-connected network that is born in the process of diffusion and communication of knowledge by the actors who create, transfer, absorb and apply knowledge, such as enterprises, universities, organizations and institutions. Network structures may exert influence on the actors and regions involved, and the potential for successful knowledge absorption and learning may be partly determined by network positions. Up to present, there are no researches about the evolution of spatial structure of knowledge network in China. In recent years, the 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y in Europe and USA begins to explore the spatial structure and evolution of knowledge networks from the geographical angle. But because of language and cultural barriers, the western research focused more on international knowledge flows and connections about knowledge networks in China, while the evolution of Chinese domestic knowledge networks were rarely involved. Purposes of this paper are: 1) to establish the estimation model to analyze the formation mechanism of spatial patterns of knowledge network, and to reveal the dynamic mechanism of its evolution; 2) to provide some advice to the government for policy making of 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This paper takes statistical data of the papers published in cooperation about the biotechnology in the database of Chinese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Journals (Journal of Chongqing VIP) from 2000 to 2009 as data source. Based on the theory and methods of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in New Economic Sociology, it uses UCINET and ArcGIS to analyze the spatial structure and the evolution of knowledge network of biotechnology at provincial level in China. In recent 10 years, the knowledge network developed in three phases: infant stage, expansion stage and maturity stage. Accordingly, the major pattern of knowledge diffusion in the network changed from contagious diffusion to hierarchical diffusion. The spatial high-density of knowledge connections also changed from decentralization to concentration, then again to decentralization. The interactions of geographical proximity and organizational proximity between nodes impact the evolution of network. Based on the result, this paper suggests that the 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 should improve the biotechnology through two ways: 1) shortening the social distance of actors who create knowledge; 2) optimizing spatial disposition of innovation resources.
[16] 吕拉昌, 李勇.

基于城市创新职能的中国创新城市空间体系

[J]. 地理学报, 2010, 65(2): 177-190.

https://doi.org/10.11821/xb201002005      [本文引用: 2]      摘要

基于问卷、访谈及统计数据资料,采用因子分析、数学建模等综合分析方法,以知识经济下城市创新职能及城市体系理论为理论基础,探讨中国城市的创新格局、网络、等级体系及城市的创新联系,研究表明,中国创新城市体系空间格局形成以上海、北京为顶级城市的五级塔型城市体系结构.东部沿海城市在中国创新城市中具有重要地位.省会城市及经济强劲的城市一般成为区域性的创新中心。中国创新城市体系受城市创新规模、城市科研规模与效率、城市创新潜力因素、城市创新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以城市问合作论文数量来测度城市之间的创新联系.结果表明.北京在知识传播和知识合作创新中的处于中心位置,高层级的城市在知识传播与合作中明显比较高层级与中层级以及低层级城市多.省会城市及经济实力强劲的区域中心城市在知识传播中起重要的作用。

[ Lyu Lachang, Li Yong.

A research on Chinese renovation urban system based on urban renovation function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10, 65(2): 177-190.]

https://doi.org/10.11821/xb201002005      [本文引用: 2]      摘要

基于问卷、访谈及统计数据资料,采用因子分析、数学建模等综合分析方法,以知识经济下城市创新职能及城市体系理论为理论基础,探讨中国城市的创新格局、网络、等级体系及城市的创新联系,研究表明,中国创新城市体系空间格局形成以上海、北京为顶级城市的五级塔型城市体系结构.东部沿海城市在中国创新城市中具有重要地位.省会城市及经济强劲的城市一般成为区域性的创新中心。中国创新城市体系受城市创新规模、城市科研规模与效率、城市创新潜力因素、城市创新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以城市问合作论文数量来测度城市之间的创新联系.结果表明.北京在知识传播和知识合作创新中的处于中心位置,高层级的城市在知识传播与合作中明显比较高层级与中层级以及低层级城市多.省会城市及经济实力强劲的区域中心城市在知识传播中起重要的作用。
[17] 陈浩, 陆林, 郑嬗婷.

基于旅游流的城市群旅游地旅游空间网络结构分析: 以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为例

[J]. 地理学报,2011, 66(2): 257-266.

https://doi.org/10.11821/xb201102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城市群逐渐成为旅游发展赖以依存的区域主体,也必将成为一种特殊尺度类型的旅游目的地。文章基于相关文献的分析,界定了城市群旅游地的概念。在对珠三角旅行社区内线路、区内长途客运、国内(省外)旅行社赴珠三角及港澳游客实际到达情况分析的基础上,运用网络理论和方法对珠三角城市群网络结构进行了定量研究。结果表明,广州的到达中心性、接近性、中间度数值均较高,也是国内(省外)游客到珠三角的集散地,在网络中处于中心地位;深圳、珠海由于毗邻香港和澳门,是珠三角城市群区域重要的目的地,同时也是港澳游客进入内地特别是珠三角的重要集散地。其他城市如佛山、东莞两城市以商务旅游为主,惠州、肇庆以生态旅游为特色,而中山、江门则两者兼具的特点。最后构建了珠三角城市群旅游地空间网络结构模式,形成"三级旅游基地、三类旅游区域、三条主要旅游轴线"的空间模式。

[Chen Hao, Lu Lin, Zheng Shanting.

The spatial network structure of the tourism destinations in urban agglomerations based on tourist flow: A case study of the Pearl River Delta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11, 66(2): 257-266.]

https://doi.org/10.11821/xb201102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推进,城市群逐渐成为旅游发展赖以依存的区域主体,也必将成为一种特殊尺度类型的旅游目的地。文章基于相关文献的分析,界定了城市群旅游地的概念。在对珠三角旅行社区内线路、区内长途客运、国内(省外)旅行社赴珠三角及港澳游客实际到达情况分析的基础上,运用网络理论和方法对珠三角城市群网络结构进行了定量研究。结果表明,广州的到达中心性、接近性、中间度数值均较高,也是国内(省外)游客到珠三角的集散地,在网络中处于中心地位;深圳、珠海由于毗邻香港和澳门,是珠三角城市群区域重要的目的地,同时也是港澳游客进入内地特别是珠三角的重要集散地。其他城市如佛山、东莞两城市以商务旅游为主,惠州、肇庆以生态旅游为特色,而中山、江门则两者兼具的特点。最后构建了珠三角城市群旅游地空间网络结构模式,形成"三级旅游基地、三类旅游区域、三条主要旅游轴线"的空间模式。
[18] 甄峰, 王波, 陈映雪.

基于网络社会空间的中国城市网络特征: 以新浪微博为例

[J]. 地理学报, 2012, 67(8): 1031-1043.

https://doi.org/10.1007/s11783-011-0280-z      URL      [本文引用: 5]      摘要

信息技术影响下的城市区域空间结构变化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本文以新浪微博为例,从网络社会空间的角度入手,对中国城市网络发展特征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微博社会空间视角下的中国城市网络存在着明显的等级关系与层级区分,城市的网络连接度与城市等级表现出了相对一致性。根据城市网络层级与网络联系强度,东部、中部、西部3大区域板块的网络联系差异明显,东部地区内部的联系,以及东部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联系几乎构成当前网络体系中的全部。城市网络呈现出分层集聚现象,具体表现为"三大四小"发展格局,即京津冀区域、珠三角区域、长三角区域、成渝地区、海西地区、武汉地区、东北地区。高等级城市在整个城市网络中处于绝对支配地位,北京以突出的优势成为全国性的网络联系中心,而上海、广州、深圳则成为全国性的网络联系副中心。

[Zhen Feng, Wang Bo, Chen Yingxue.

China's city network characteristics based on social network space: An empirical of sina micro-blog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12, 67(8): 1031-1043.]

https://doi.org/10.1007/s11783-011-0280-z      URL      [本文引用: 5]      摘要

信息技术影响下的城市区域空间结构变化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关注。本文以新浪微博为例,从网络社会空间的角度入手,对中国城市网络发展特征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微博社会空间视角下的中国城市网络存在着明显的等级关系与层级区分,城市的网络连接度与城市等级表现出了相对一致性。根据城市网络层级与网络联系强度,东部、中部、西部3大区域板块的网络联系差异明显,东部地区内部的联系,以及东部与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联系几乎构成当前网络体系中的全部。城市网络呈现出分层集聚现象,具体表现为"三大四小"发展格局,即京津冀区域、珠三角区域、长三角区域、成渝地区、海西地区、武汉地区、东北地区。高等级城市在整个城市网络中处于绝对支配地位,北京以突出的优势成为全国性的网络联系中心,而上海、广州、深圳则成为全国性的网络联系副中心。
[19] 王成, 王茂军, 柴箐.

城市网络地位与网络权力的关系——以中国汽车零部件交易链接网络为例

[J]. 地理学报, 2015, 70(12):1953-1972.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512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是城市节点的两个重要网络结构特征,现有研究往往缺乏对二者联系和差别的足够重视。从拓扑结构角度,解析城市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的基本内涵,基于度中心性、介数中心性分别表征城市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存在的不足,引入递推中心性和递推权力的概念,利用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供需链接配套关系数据构建城市关联网络,讨论网络节点分布、链接关系等拓扑结构特征,识别各项中心性和权力指标的相互关系。研究表明:①汽车零部件供需链接的城市网络具备低密度、多中心、"富人俱乐部"的特征;②上海、长春、北京、重庆、十堰为最高等级的网络中心城市,分别锁定中国6大汽车产业带的对应地区;③长三角、京津地区、山东、广西、湖北三省及川渝地区为6大网络权力城市集中区,长三角地区网络权力最为突出;④递推中心性、递推权力在测度城市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方面,具有更高的区分性和精准度;5城市网络存在由"高中心性—高权力"的核心城市到"低中心性—低权力"的裙带城市的一维分布特征,这与空间距离阻尼对城市链接有无的影响程度的衰减有关;同时也存在二者关系非匹配的"高中心性—低权力"的中心集束城市和"低中心性—高权力"的权力门户城市。

[Wang Cheng, Wang Maojun, Chai Q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entrality and power in the city network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15, 70(12):1953-1972.]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512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是城市节点的两个重要网络结构特征,现有研究往往缺乏对二者联系和差别的足够重视。从拓扑结构角度,解析城市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的基本内涵,基于度中心性、介数中心性分别表征城市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存在的不足,引入递推中心性和递推权力的概念,利用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供需链接配套关系数据构建城市关联网络,讨论网络节点分布、链接关系等拓扑结构特征,识别各项中心性和权力指标的相互关系。研究表明:①汽车零部件供需链接的城市网络具备低密度、多中心、"富人俱乐部"的特征;②上海、长春、北京、重庆、十堰为最高等级的网络中心城市,分别锁定中国6大汽车产业带的对应地区;③长三角、京津地区、山东、广西、湖北三省及川渝地区为6大网络权力城市集中区,长三角地区网络权力最为突出;④递推中心性、递推权力在测度城市网络中心性和网络权力方面,具有更高的区分性和精准度;5城市网络存在由"高中心性—高权力"的核心城市到"低中心性—低权力"的裙带城市的一维分布特征,这与空间距离阻尼对城市链接有无的影响程度的衰减有关;同时也存在二者关系非匹配的"高中心性—低权力"的中心集束城市和"低中心性—高权力"的权力门户城市。
[20] 王成金.

中国物流企业的空间组织网络

[J]. 地理学报, 2008, 63(2): 135-146.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8.02.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物流企业是承担物流活动的专业化组织,是具有空间网络的企业形式。基于相关研究的评述,分析了物流企业网络的基础理论,重点解析其空间体系、职能联系与运营机制。通过研究,认为物流企业由企业属性要素和物流属性要素组成,其共同作用形成企业部门的职能分化和区位分离,由此形成物流企业网络,包括企业组分网络和物流运营网络。物流企业在城市和区域尺度构筑企业组分网络,城市网络包括总公司、配送中心和营业点,总公司布局于市中心区,配送中心倾向于近郊区,营业点集中在物流密集区;区域网络包括总部、区域分公司、地方分公司、办事处和受理点,总部布局于国内大城市,区域分公司倾向于各区政治经济中心,地方分公司集中在省会、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办事处与受理点在企业网络外部或内部空白处布局。物流运营网络由运输专线、配送体系和物流网络组成,运输专线形成支线和干线两类,是物流运营的基本途径;配送体系形成区域、城市区域和城市三层,是物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保障:运输专线和配送体系的交错、融合和优化,最终形成轴辐物流网络。

[Wang Chengjin.

Spatial organizational network of logistics company in China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08, 63(2):135-146.]

https://doi.org/10.3321/j.issn:0375-5444.2008.02.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物流企业是承担物流活动的专业化组织,是具有空间网络的企业形式。基于相关研究的评述,分析了物流企业网络的基础理论,重点解析其空间体系、职能联系与运营机制。通过研究,认为物流企业由企业属性要素和物流属性要素组成,其共同作用形成企业部门的职能分化和区位分离,由此形成物流企业网络,包括企业组分网络和物流运营网络。物流企业在城市和区域尺度构筑企业组分网络,城市网络包括总公司、配送中心和营业点,总公司布局于市中心区,配送中心倾向于近郊区,营业点集中在物流密集区;区域网络包括总部、区域分公司、地方分公司、办事处和受理点,总部布局于国内大城市,区域分公司倾向于各区政治经济中心,地方分公司集中在省会、经济中心和交通枢纽,办事处与受理点在企业网络外部或内部空白处布局。物流运营网络由运输专线、配送体系和物流网络组成,运输专线形成支线和干线两类,是物流运营的基本途径;配送体系形成区域、城市区域和城市三层,是物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保障:运输专线和配送体系的交错、融合和优化,最终形成轴辐物流网络。
[21] 金钟范.

基于企业母子联系的中国跨国城市网络结构: 以中韩城市之间联系为例

[J]. 地理研究, 2010, 29(9): 1670-168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从基于企业活动为城市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因、企业组织联系为城市网络基础的认识出发,以企业跨国母子组织联系为根据,建立网络基本要素和联系密度等概念与指标。以中韩城市联系为例,分析了中国城市跨国网络结构特点。结果表明:跨国城市网络不断扩大的同时,网络基本要素分布呈现区位倾向性,集聚于环渤海和长三角;城市对和结点城市联系密度位序—规模分布显著,形成青岛、上海、北京、天津与首尔主导轴和青岛、天津、上海、北京等主导结点;城市对和结点城市的联系密度规模位序不断调整,同时在高位序群中保持相对稳定性;结点城市呈现专门性、综合性的分化,如北京和上海显示综合性,青岛和天津显示专门性等;受企业母子相互关系影响网络联系键具有矢量性,进而结点城市中形成源结点和受结点之分。

[Jin Zhongfan.

On structural properties of transnational urban network based on multinational enterprises network in China: As the case of link with South Korea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0, 29(9): 1670-1682.]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从基于企业活动为城市经济活动的主要动因、企业组织联系为城市网络基础的认识出发,以企业跨国母子组织联系为根据,建立网络基本要素和联系密度等概念与指标。以中韩城市联系为例,分析了中国城市跨国网络结构特点。结果表明:跨国城市网络不断扩大的同时,网络基本要素分布呈现区位倾向性,集聚于环渤海和长三角;城市对和结点城市联系密度位序—规模分布显著,形成青岛、上海、北京、天津与首尔主导轴和青岛、天津、上海、北京等主导结点;城市对和结点城市的联系密度规模位序不断调整,同时在高位序群中保持相对稳定性;结点城市呈现专门性、综合性的分化,如北京和上海显示综合性,青岛和天津显示专门性等;受企业母子相互关系影响网络联系键具有矢量性,进而结点城市中形成源结点和受结点之分。
[22] 赵渺希, 吴康, 刘行健,.

城市网络的一种算法及其实证比较

[J]. 地理学报, 2014, 69(2):169-183.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402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 network perspective has increasingly become an organizing paradigm for understanding regional spatial structure. This paper begins with a critical overview of existing empirical models for estimating intercity networks based on corporate linkages. Extending a recently proposed primary linkage algorithm by Hennemann and Derudder, this paper advances a new method for approximating urban network with locational strategies of firms. The new method considers both regional and hierarchical network features, and avoids information loss that is typical for the conversion between two-mode intercity corporate networks and one-mode intercity networks. In addition, networks estimated by the new method are suitable to be used with social network analytics. The newly proposed method is empirically validated with intercity corporate networks formed by advanced producer service (APS) firms in China's two largest metropolitan regions: Yangtze River Delta (YRD) and Pearl River Delta (PRD). The empirical analysis suggests that (1) in contrast with conventional methods (e.g., the interlocking city network model), our new method would produce regional and hierarchical urban networks that more closely resemble the reality; and (2) the new method allows the effective use of social network analytics such as betweenness and closeness centralities. Nevertheless, the authors note that the validity of any approximation methods for urban networks depends on the soundness of underlying assumptions about how network actors (firms, in our case) interact with each other.

[ Zhao Miaoxi, Wu Kang, Liu Xingjian et al.

A novel method to approximate intercity networks and its empirical validation

. Acta Geographica Sinica, 2014, 69(2):169-183.]

https://doi.org/10.11821/dlxb201402003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 network perspective has increasingly become an organizing paradigm for understanding regional spatial structure. This paper begins with a critical overview of existing empirical models for estimating intercity networks based on corporate linkages. Extending a recently proposed primary linkage algorithm by Hennemann and Derudder, this paper advances a new method for approximating urban network with locational strategies of firms. The new method considers both regional and hierarchical network features, and avoids information loss that is typical for the conversion between two-mode intercity corporate networks and one-mode intercity networks. In addition, networks estimated by the new method are suitable to be used with social network analytics. The newly proposed method is empirically validated with intercity corporate networks formed by advanced producer service (APS) firms in China's two largest metropolitan regions: Yangtze River Delta (YRD) and Pearl River Delta (PRD). The empirical analysis suggests that (1) in contrast with conventional methods (e.g., the interlocking city network model), our new method would produce regional and hierarchical urban networks that more closely resemble the reality; and (2) the new method allows the effective use of social network analytics such as betweenness and closeness centralities. Nevertheless, the authors note that the validity of any approximation methods for urban networks depends on the soundness of underlying assumptions about how network actors (firms, in our case) interact with each other.
[23] 冷炳荣, 杨永春, 谭一洺,.

结构动力机制视角下的城市网络解释框架

[J]. 地理研究, 2013, 32(7):1243-1252.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中心地理论采用的是规模—等级分布体系.然而,新时期出现的一些 新特征显然无法沿用中心地理论进行解释,如信息技术对城市体系的重构、基础设施网络对时空距离的压缩等.城市网络研究强调外部连接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 可很好地解释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关联特性,因此对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关系研究已逐渐从城市等级转向于城市网络研究.通过构建社会分工、技术进步、地方背景三者 相互作用的概念性解释框架,阐述城市网络的作用机制.在城市网络解释框架的基础上,提出了单个城市的网络化生存策略—界面交互模型,阐述单个城市与城市网 络中其他城市的联系方式与互动关系.

[Leng Bingrong,Yang Yongchun, Tan Yiming et al.

City network studies: A conceptual explanatory framework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3, 32(7):1243-1252.]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中心地理论采用的是规模—等级分布体系.然而,新时期出现的一些 新特征显然无法沿用中心地理论进行解释,如信息技术对城市体系的重构、基础设施网络对时空距离的压缩等.城市网络研究强调外部连接对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 可很好地解释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关联特性,因此对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关系研究已逐渐从城市等级转向于城市网络研究.通过构建社会分工、技术进步、地方背景三者 相互作用的概念性解释框架,阐述城市网络的作用机制.在城市网络解释框架的基础上,提出了单个城市的网络化生存策略—界面交互模型,阐述单个城市与城市网 络中其他城市的联系方式与互动关系.
[24] 国家统计局. 中国城市统计年鉴2002-2014 [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

[本文引用: 1]     

[National Bureau of Statistics. China City Statistical Yearbook2002- 2014.Beijing: China Statistics Press].

[本文引用: 1]     

[25] Barabási A L, Albert R.

Emergence of scaling in random networks

[J]. Science 1990, 286(5439): 509-512.

[本文引用: 1]     

[26] Wang J, Xu J, Liu Y et al.

AST: Activity-Security-Trust driven modeling of time varying networks

[J]. Scientific Reports, 2016, 6:21352.

https://doi.org/10.1038/srep21352      URL      PMID: 26888717      [本文引用: 1]      摘要

Abstract Network modeling is a flexible mathematical structure that enables to identify statistical regularities and structural principles hidden in complex systems. The majority of recent driving forces in modeling complex networks are originated from activity, in which an activity potential of a time invariant function is introduced to identify agents' interactions and to construct an activity-driven model. However, the new-emerging network evolutions are already deeply coupled with not only the explicit factors (e.g. activity) but also the implicit considerations (e.g. security and trust), so more intrinsic driving forces behind should be integrated into the modeling of time varying networks. The agents undoubtedly seek to build a time-dependent trade-off among activity, security, and trust in generating a new connection to another. Thus, we reasonably propose the Activity-Security-Trust (AST) driven model through synthetically considering the explicit and implicit driving forces (e.g. activity, security, and trust) underlying the decision process. AST-driven model facilitates to more accurately capture highly dynamical network behaviors and figure out the complex evolution process, allowing a profound understanding of the effects of security and trust in driving network evolution, and improving the biases induced by only involving activity representations in analyzing the dynamical processes.
[27] Strogatz S H.

Exploring complex networks

[J]. Nature, 2001, 410(6825):268.

https://doi.org/10.1038/35065725      [本文引用: 1]     

[28] 陈彦光, 周一星.

基于三角点阵模型的自组织城市网络探讨

[J]. 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5, 41(2):258-264.

https://doi.org/10.3321/j.issn:0479-8023.2005.02.012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2]      摘要

基于城市体系的三角点阵模型提出了自组织城市网络空间结构无标度性的数学定义和描述方法:假定区域城市是三角点阵格局上的无规分布,构造城市两两之间的空间关联函数;只要城市关联密度与码尺之间满足幂指数关系,就表明城市体系是无标度网络,可以用标度指数进行度量。以河南省为研究区,对城市空间关联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在双对数坐标图上存在明确的无标度区,从而在揭示自组织城市网络内在复杂规律的同时,证实了上述方法刻画无标度城市网络的有效性。

[ Chen Yanguang, Zhou Yixing.

Modeling Self-Organized Network of Cities Based on the Urban Triangular Lattice Model

. Acta Scientiarum Naturalium Universitatis Pekinensis, 2005,41(2):258-264.]

https://doi.org/10.3321/j.issn:0479-8023.2005.02.012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2]      摘要

基于城市体系的三角点阵模型提出了自组织城市网络空间结构无标度性的数学定义和描述方法:假定区域城市是三角点阵格局上的无规分布,构造城市两两之间的空间关联函数;只要城市关联密度与码尺之间满足幂指数关系,就表明城市体系是无标度网络,可以用标度指数进行度量。以河南省为研究区,对城市空间关联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在双对数坐标图上存在明确的无标度区,从而在揭示自组织城市网络内在复杂规律的同时,证实了上述方法刻画无标度城市网络的有效性。
[29] 李丹丹, 汪涛, 魏也华,.

中国城市尺度科学知识网络与技术知识网络结构的时空复杂性

[J]. 地理研究, 2015, 34(3):525-540.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3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知识在产业集聚、区域创新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城市知识储量及其在区域知识网络中的地位对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有重要影响。学术论文合作与专利合作是知识溢出的体现形式,是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度量区域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以2000-2009年中国生物技术领域合著论文和共同申请专利的信息为原始数据,分别构建中国城市间科学知识网络(scientific knowledge network,SKN)与技术知识网络(technological knowledge network,TKN)。运用复杂网络与地学空间分析方法,从整体网络结构特征、择优链接性、中心城市及其自我网络的空间特征等方面进行分析,探究知识溢出的时空复杂性。研究表明:1 SKN和TKN具有无标度网络特征;SKN节点度数的异质性高于TKN。2两种网络均呈异配性,即城市选择合作对象存在明显择优链接性,知识溢出具有粘着性和空间依赖性。3 SKN中心城市具有明显的等级结构,空间分布总体呈"大分散小集聚"特点;TKN中心城市层级结构不明显,尚未形成明显极化中心。4 SKN中心城市自我网络的合作空间,由最初的沿海省会城市间的合作转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间和沿海城市与内陆城市间的合作,区域间知识溢出明显;TKN中心城市自我网络仍多分布于沿海城市和少数中西部省会城市,区域间知识溢出不明显。5 SKN中心城市及其自我网络的时空演变存在等级扩散和传染扩散的现象,符合时空梯度推移规律,且空间等级梯度逐渐向扁平化转变;TKN中心城市及其自我网络的时空演变以等级扩散为主,时空梯度推移现象不明显。研究结论为量化知识溢出及知识溢出网络结构的时空演化过程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对城市创新政策的制定有一定借鉴意义。

[ Li Dandan, Wang Tao, Wei Yehua Dennis et al.

Spatial and temporal complexity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network and technological knowledge network on China's urban scale

. Geographical Research, 2015, 34(3):525-540.]

https://doi.org/10.11821/dlyj201503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知识在产业集聚、区域创新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城市知识储量及其在区域知识网络中的地位对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有重要影响。学术论文合作与专利合作是知识溢出的体现形式,是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度量区域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以2000-2009年中国生物技术领域合著论文和共同申请专利的信息为原始数据,分别构建中国城市间科学知识网络(scientific knowledge network,SKN)与技术知识网络(technological knowledge network,TKN)。运用复杂网络与地学空间分析方法,从整体网络结构特征、择优链接性、中心城市及其自我网络的空间特征等方面进行分析,探究知识溢出的时空复杂性。研究表明:1 SKN和TKN具有无标度网络特征;SKN节点度数的异质性高于TKN。2两种网络均呈异配性,即城市选择合作对象存在明显择优链接性,知识溢出具有粘着性和空间依赖性。3 SKN中心城市具有明显的等级结构,空间分布总体呈"大分散小集聚"特点;TKN中心城市层级结构不明显,尚未形成明显极化中心。4 SKN中心城市自我网络的合作空间,由最初的沿海省会城市间的合作转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间和沿海城市与内陆城市间的合作,区域间知识溢出明显;TKN中心城市自我网络仍多分布于沿海城市和少数中西部省会城市,区域间知识溢出不明显。5 SKN中心城市及其自我网络的时空演变存在等级扩散和传染扩散的现象,符合时空梯度推移规律,且空间等级梯度逐渐向扁平化转变;TKN中心城市及其自我网络的时空演变以等级扩散为主,时空梯度推移现象不明显。研究结论为量化知识溢出及知识溢出网络结构的时空演化过程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对城市创新政策的制定有一定借鉴意义。
[30] Stepney R.

Asynchronous discussion groups as small world and scale free networks

[J]. 2004, 9(9):e101.

https://doi.org/10.5210/fm.v9i9.117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Abstract What is the network form of online discussion groups? What are the topological parameters delineating the interaction on such groups? We report 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of the form of online discussion groups. We are interested in examining whether such groups conform to the Small World and the Scale Free models of networks. Support for these expectations provides a formal expression of growth, survival potential and preferential attachment in the connection patterns in discussion groups. The research questions were tested with a sample of over 8,000 active participants, and over 30,000 messages. We find that the social network resulting from discussion groups is indeed a Scale Free Network, based on In, Out and All Degree distributions. We also find that, for the same sample, discussion groups are a Small World Network too. As expected, the clustering coefficients for these groups differ significantly from random networks, while their characteristic path lengths are similar to random networks. Implications of the topology for the design and understanding of discussion groups include the stability and control of such groups, as well as their longevity.
[31] Garlaschelli D, Battiston S, Castri M et al.

The scale-free topology of market investments

[J]. 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 Its Applications, 2005, 350(2-4):491-499.

https://doi.org/10.1016/j.physa.2004.11.040      [本文引用: 1]      摘要

We propose a network description of large market investments, where both stocks and shareholders are represented as vertices connected by weighted links corresponding to shareholdings. In this framework, the in-degree ( k in) and the sum of incoming link weights ( v) of an investor correspond to the number of assets held ( portfolio diversification) and to the invested wealth ( portfolio volume), respectively. An empirical analysis of three different real markets reveals that the distributions of both k in and v display power-law tails with exponents γ and α. Moreover, we find that k in scales as a power-law function of v with an exponent β. Remarkably, despite the values of α, β and γ differ across the three markets, they are always governed by the scaling relation β = ( 1 - α ) / ( 1 - γ ). We show that these empirical findings can be reproduced by a recent model relating the emergence of scale-free networks to an underlying Paretian distribution of ‘hidden’ vertex properties.
[32] Chi K T, Liu J, Lau F C M et al.

A network perspective of the stock market

[J].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2010, 17(4):659-667.

https://doi.org/10.1016/j.jempfin.2010.04.008      URL      [本文引用: 4]      摘要

Complex networks are constructed to study correlations between the closing prices for all US stocks that were traded over two periods of time (from July 2005 to August 2007; and from June 2007 to May 2009). The nodes are the stocks, and the connections are determined by cross correlations of the variations of the stock prices, price returns and trading volumes within a chosen period of time. Specifically, a winner-take-all approach is used to determine if two nodes are connected by an edge. So far, no previous work has attempted to construct a full network of US stock prices that gives full information about their interdependence. We report that all networks based on connecting stocks of highly correlated stock prices, price returns and trading volumes, display a scalefree degree distribution. The results from this work clearly suggest that the variation of stock prices are strongly influenced by a relatively small number of stocks. We propose a new approach for selecting stocks for inclusion in a stock index and compare it with existing indexes. From the composition of the highly connected stocks, it can be concluded that the market is heavily dominated by stocks in the financial sector.
[33] Cohen J, Cohen P, West S G et al.

Applied multiple regression/correlation analysis for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3rd ed)

[M]// In: Applied multiple regression/correlation analysis for the behavioral sciences. L. Erlbaum Associates, 2003:227-229.

[本文引用: 1]     

[34] Tumminello M, Lillo F, Mantegna R N.

Correlation, hierarchies, and networks in financial markets

[J]. 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2010, 75(1):40-58.

https://doi.org/10.1016/j.jebo.2010.01.00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We discuss some methods to quantitatively investigate the properties of correlation matrices. Correlation matrices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portfolio optimization and in several other quantitative descriptions of asset price dynamics in financial markets. Here, we discuss how to define and obtain hierarchical trees, correlation based trees and networks from a correlation matrix. The hierarchical clustering and other procedures performed on the correlation matrix to detect statistically reliable aspects of it are seen as filtering procedures of the correlation matrix. We also discuss a method to associate a hierarchically nested factor model to a hierarchical tree obtained from a correlation matrix. The information retained in filtering procedures and its stability with respect to statistical fluctuations is quantified by using the Kullback鈥揕eibler distance.
[35] Albert R, Jeong H, Barabási A L.

Internet: diameter of the world-wide web

[J]. Nature, 1999, 401(6):130-131.

https://doi.org/10.1038/43601      [本文引用: 1]     

[36] Beaverstock J V, Smith R G, Taylor P J.

World-city network: a new metageography

[J]. 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 2000, 90(1):123-134.

https://doi.org/10.1111/0004-5608.00188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The African continent is portrayed in development texts as experiencing environmental crises of staggering proportions. Despite a lack of reliable data, the World Bank considers environmental degradation to be so widespread that the "business" of environmental planning and regulation is now seen as a global affair. It currently requires low-income countries receiving its financial assistance to develop National Environmental Action Plans (NEAPs) which, in assembly line fashion, are bring produced according to a blueprint. Taking the West African case study of Cote d'Ivoire, this paper argues that the planning process, specifically the identification of environmental problems, is based on a poor understanding of the nature and direction of environmental change. We confront this data problem by contrasting the image of a deforested savanna landscape found in the Cote d'Ivoire NEAP with the more wooded landscape experienced by farmers and herders and confirmed by our analysis of aerial photographs. Our second objective is to address thr policy implications of two geographical issues rising from this paper: the disjointed scale problem between local/regional environmental-change patterns and global environmental discourses, and the human-environmental consequences of ignoring actual versus imagined environmental problems. A third goal is to contribute to the growing convergence in cultural and political ecology around the use of multiple research methods to explain environmental-change dynamics. Our discussion of environmental change is informed by intensive data collection in two rural communities in the Korhogo region of northern Cote d'Ivoire. Research methods included focus-group discussions and household surveys to record local perceptions of environmental change. Aerial photo analysis, GIS mapping, and vegetation transects were used to interpret land-cover changes. Finally, interviews with individuals involved in the NEAP process in the Cote d'Ivoire government, World Bank, and NGOs illuminated the received ideas and institutional interests of various players in environmental planning.
[37] 成小芹, 王一莉.

基于中介中心性的类重要性度量的研究

[J]. 计算机工程与设计, 2011, 32(7):2391-239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为了合理分配测试资源,降低测试成本,提高软件质量,在目前软件可测试性和中介中心性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将中介中心性和由UML类图转化而来的类依赖关系图(CDG图)结合起来,度量和分析类之间依赖结构的类重要性,以此来指导软件的测试活动。最后通过实例运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指导测试资源的分配,提高软件可测试性,保证软件质量,从而降低整个软件测试的成本。

[Cheng Xiaoqin, Wang Yili.

Research of importance measurement of classes based on betweenness centrality

. Computer Engineering and Design, 2011, 32(7):2391-2394.]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为了合理分配测试资源,降低测试成本,提高软件质量,在目前软件可测试性和中介中心性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将中介中心性和由UML类图转化而来的类依赖关系图(CDG图)结合起来,度量和分析类之间依赖结构的类重要性,以此来指导软件的测试活动。最后通过实例运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指导测试资源的分配,提高软件可测试性,保证软件质量,从而降低整个软件测试的成本。
[38] 郭世泽, 陆哲明. 复杂网络基础理论[M]. 北京: 科学出版社,2012,6.

[本文引用: 1]     

[Guo Shize, Lu Zheming.Complex network theory. Beijing: Science Press, 2012,6.]

[本文引用: 1]     

[39] Scott J.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A Handbook

[M]. Sage Publications, London, 2000.

[本文引用: 1]     

[40] Fortunato S.

Community detection in graphs

[J]. Physics Reports, 2009, 486(3):75-174.

[本文引用: 1]     

[41] Blondel V D, Guillaume J L, Lambiotte R et al.

Fast unfolding of communities in large networks

[J]. Journal of Statistical Mechanics Theory & Experiment, 2008(10):155-168.

[本文引用: 3]     

[42] Barabási A L, Bonabeau E.

Scale-free networks

[J]. Scientific American, 2003, 288(5):60-69.

[本文引用: 1]     

[43] Colizza V, Flammini A, Serrano M A et al.

Detecting rich-club ordering in complex networks

[J]. Nature Physics, 2006, 2(2):110-115.

https://doi.org/10.1038/nphys209      [本文引用: 1]     

[44] Watts, D J, Strogatz S H.

Collective dynamics of ‘small-world’ networks

[J]. Nature, 1998 (393):440-442.

[本文引用: 1]     

[45] Essletzbichler J, Rigby D L.

Exploring evolutionary economic geographies

[J]. 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 2007, 7(5): 549-571.

https://doi.org/10.1093/jeg/lbm022      URL      [本文引用: 1]     

[46] Granovetter M S.

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

[J].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1973, 78(6): 1360-1378.

https://doi.org/10.1086/225469      URL      [本文引用: 2]     

[47] Albert R, Jeong H, Barabasi A L.

Error and attack tolerance of complex networks

[J]. Nature, 2000, 406(6794):378-382.

https://doi.org/10.1016/j.physa.2004.04.031      URL      PMID: 10935628      [本文引用: 2]      摘要

Many complex systems display a surprising degree of tolerance against errors. For example, relatively simple organisms grow, persist and reproduce despite drastic pharmaceutical or environmental interventions, an error tolerance attributed to the robustness of the underlying metabolic network. Complex communication networks display a surprising degree of robustness: although key components regularly malfunction, local failures rarely lead to the loss of the global information-carrying ability of the network. The stability of these and other complex systems is often attributed to the redundant wiring of the functional web defined by the systems' components. Here we demonstrate that error tolerance is not shared by all redundant systems: it is displayed only by a class of inhomogeneously wired networks, called scale-free networks, which include the World-Wide Web, the Internet, social networks and cells. We find that such networks display an unexpected degree of robustness, the ability of their nodes to communicate being unaffected even by unrealistically high failure rates. However, error tolerance comes at a high price in that these networks are extremely vulnerable to attacks (that is, to the selection and removal of a few nodes that play a vital role in maintaining the network's connectivity). Such error tolerance and attack vulnerability are generic properties of communication networks.
[48] Holme P, Kim B J, Yoon C N et al.

Attack vulnerability of complex networks

[J], Physical Review E Statistical Nonlinear & Soft Matter Physics, 2002, 65(5 Pt 2):056109.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E.65.056109      URL      PMID: 12059649      [本文引用: 1]      摘要

Abstract: We study the response of complex networks subject to attacks on vertices and edges. Several existing complex network models as well as real-world networks of scientific collaborations and Internet traffic are numerically investigated, and the network performance is quantitatively measured by the average inverse geodesic length and the size of the largest connected subgraph. For each case of attacks on vertices and edges, four different attacking strategies are used: removals by the descending order of the degree and the betweenness centrality, calculated for either the initial network or the current network during the removal procedure. It is found that the removals by the recalculated degrees and betweenness centralities are often more harmful than the attack strategies based on the initial network, suggesting that the network structure changes as important vertices or edges are removed. Furthermore,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betweenness centrality and the degree in complex networks is studied.
[49] Bianconi G, Capocci A.

Number of loops of size in growing scale-free networks

[J].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03, 90(7):078701.

https://doi.org/10.1103/PhysRevLett.90.078701      URL      [本文引用: 1]     

[50] Fronczak A, Fronczak P, Hołyst J A.

Higher order clustering coefficients in Barabasi-Albert networks

[J]. Physica A Statistical Mechanics & Its Applications, 2002, 316(1):688-694.

https://doi.org/10.1016/S0378-4371(02)01336-5      URL      PMID: 14683021      [本文引用: 1]      摘要

Higher order clustering coefficients C( x) are introduced for random networks. The coefficients express probabilities that the shortest distance between any two nearest neighbours of a certain vertex i equals x, when one neglects all paths crossing the node i. Using C( x) we found that in the Barabási–Albert (BA) model the average shortest path length in a node's neighbourhood is smaller than the equivalent quantity of the whole network and the remainder depends only on the network parameter m. Our results show that small values of the standard clustering coefficient in large BA networks are due to random character of the nearest neighbourhood of vertices in such networks.
[51] Watt D J, Dodds P S, Newman M E J.

Identity and search in social networks

[J], Science, 2002,296(5571), 1302-1305.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1070120      URL      [本文引用: 1]     

[52] Broder A, Kumar R, Maghoul F et al.

Graph structure in the Web

[J]. Computer Networks, 2000, 33(1):309-320.

https://doi.org/10.1016/S1389-1286(00)00083-9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The study of the Web as a graph is not only fascinating in its own right, but also yields valuable insight into Web algorithms for crawling, searching and community discovery, and the sociological phenomena which characterize its evolution. We report on experiments on local and global properties of the Web graph using two AltaVista crawls each with over 200 million pages and 1.5 billion links. Our study indicates that the macroscopic structure of the Web is considerably more intricate than suggested by earlier experiments on a smaller scale.
[53] 王波, 甄峰.

城市实体特征对城市网络空间影响力的作用机制——基于互联网新闻媒体的分析

[J]. 地理科学, 2017, 37(8):1127-1134.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7.08.00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借助百度新闻媒体指数功能,收集281个地级市或以上城市在2011~2014年间的媒体指数,分析基于互联网新闻媒体的城市网络空间影响力差异及其变化。其次,通过对面板数据的回归分析,从政府因素与市场因素两个方面探讨城市在实体空间中的特征(或传统影响力)是如何作用到城市在网络空间中的影响力。并且,通过对各年数据的回归分析,进一步考察政府因素与市场因素作用机制的演化过程。

[Wang bo, Zhen feng.

Impacts of city’s characteristics on city’s importance in the virtual world: An empirical analysis based on internet news media

.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2017, 37(8): 1127-1134.]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7.08.00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借助百度新闻媒体指数功能,收集281个地级市或以上城市在2011~2014年间的媒体指数,分析基于互联网新闻媒体的城市网络空间影响力差异及其变化。其次,通过对面板数据的回归分析,从政府因素与市场因素两个方面探讨城市在实体空间中的特征(或传统影响力)是如何作用到城市在网络空间中的影响力。并且,通过对各年数据的回归分析,进一步考察政府因素与市场因素作用机制的演化过程。
[54] 陈艳华, 韦素琼, 陈松林.

大陆台资跨界生产网络的空间组织模式及其复杂性研究——基于大陆台商千大企业数据

[J]. 地理科学, 2017, 37(10):1517-152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中华征信所数据库中大陆台商千大企业数据中1988~2014年的台资母子企业注册时间、详细地址、行业类型、主营业务等数据,运用复杂网络分析方法,采用GIS、Matlab和Gephi等技术手段,考察大陆台资跨界生产网络的空间组织模式及其复杂性拓扑结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1)台商千大企业的时空演进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性和行业指向性,即整体上呈"南密北疏""东高西低"的格局,集中分布于以上海、广东、福建、重庆为代表的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区、西三角等地区,分别以制造业中的电子信息、机械和石化产业、以服务业中的一般批发零售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主;2)大陆台资跨界生产网络的空间结构特征表现为:网络联系覆盖地域广泛;呈三轴放射状空间结构;网络联系键的空间异质性显著;3)大陆台资跨界生产网络处于随机网络向无标度网络分布的过渡期,并表现为出明显的小世界网络特征。

[Chen Yanhua, Wei Suqiong, Chen Songlin.

The spatial organization pattern and its complexity characteristics of cross-border production networks of Taiwan-funded Enterprises in Mainland China: Based on Top 1 000 Taiwan-funded enterprises in mainland China

.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2017, 37(10): 1517-1526.]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基于中华征信所数据库中大陆台商千大企业数据中1988~2014年的台资母子企业注册时间、详细地址、行业类型、主营业务等数据,运用复杂网络分析方法,采用GIS、Matlab和Gephi等技术手段,考察大陆台资跨界生产网络的空间组织模式及其复杂性拓扑结构特征。研究结果表明:1)台商千大企业的时空演进具有明显的区域差异性和行业指向性,即整体上呈"南密北疏""东高西低"的格局,集中分布于以上海、广东、福建、重庆为代表的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区、西三角等地区,分别以制造业中的电子信息、机械和石化产业、以服务业中的一般批发零售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与软件业等生产性服务业为主;2)大陆台资跨界生产网络的空间结构特征表现为:网络联系覆盖地域广泛;呈三轴放射状空间结构;网络联系键的空间异质性显著;3)大陆台资跨界生产网络处于随机网络向无标度网络分布的过渡期,并表现为出明显的小世界网络特征。
[55] Desjardins G, Simonyan K, Pascanu R et al.

Natural Neural Networks

[J]. Computer Science, 2015, 22(8):847-856.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