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介绍


《地理科学》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与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综合性地理类学术期刊,创刊于1981年。

办刊宗旨

《地理科学》作为综合性地理学术期刊,以刊登地理科学的最新学术成果,报道地理科学的新理论、新发现、新观点和新方法,促进我国地理科学的学术活跃和发展为办刊宗旨。《地理科学》发展定位于精品期刊。支持刊登探索性、前沿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重视地理学基础理论建设与理论应用,关注同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结合的论文。刊载地理学与相邻学科及各分支学科的交叉汇合,同时也支持相对较薄弱的分支学科等。期刊栏目多样、形式活泼,表现形式富于创新。本刊特色在于“新、精、博、活”,“促进地理学与相邻学科的交叉;以中青年地理学家为主;刊物的大部分版面为全国地理学家使用”。

主要报道范围

刊登中国地理学及各分支学科、边缘学科和学科间交叉的具有创新性、前沿性和探索性的学术论文,侧重报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支持反映环境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新技术方法在地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成果,注重区域性和综合性以及人地关系研究,关注资源、人口、环境、能源以及全球气候和海平面变化等重大课题的学术论文、研究报道、综述、问题讨论、技术方法、学位论文摘要、书评、国内外学术态和学术活动等。

国内外主要检索刊物或数据库收录情况

《地理科学》是国内较早的中文核心期刊,目前被国内外多家权威检索机构收录,其中国内主要数据库包括北京大学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索引(CSCI),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CD),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CSTPCD),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中国期刊网、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文社科学核心期刊、武汉大学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超星、中国地理科学文摘等;同时被SCOPUS、瑞典开放存取期刊目录(DOAJ)、英国农业和自然资源数据库 (CAB Abstracts, CAB)、美国地质协会专业数据库(Georef)、日本科学技术文献速报 (JST)、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Ulrichsweb)等多家著名国外数据库收录,获“世界学术影响力Q1期刊”称号。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自1981年《地理科学》在广大地理工作者的期盼中问世,始终坚持以促进地理学科的发展为核心宗旨,为国内外学术的交流提供平台、为中国地理人才的成长提供舞台,致力于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做出贡献,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记录我国科学研究成果,反映国家科学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刊物已成为中外地理科学工作者交流学术思想,探讨新理论、新方法,反映最新、最重要科研成果的重要阵地,《地理科学》长期拥有的中青年特色作者群,成为培养人才,发现人才的重要园地。期刊学术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地理界专家的好评,被国际知名的地理情报检索刊物收录,美国国会图书馆列为馆藏期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国的许多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也都与其建立了交换关系,成为国际学术交流的有力工具。

期刊已经成为国内外地理界较有影响的刊物,被地理学界评为3大核心期刊之一。2020~2022年中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中入选自然地理学领域T1级、人文地理学领域T1级、自然资源领域T1级、信息地理学领域T2级期刊;CSCD数据库Q1区期刊,成为国内大学、研究机构专业人员考核、基金项目成果评价、博士研究生毕业的重要依据。是中国科学院出版基金资助刊物,连续四届被评为“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连续10年获得“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称号,荣获2000年、2020年中国地理优秀期刊奖,“吉林省科技期刊30强”等殊荣。


顾 问:傅伯杰
主 编: 陈发虎
执行主编:佟连军
副主编:董广辉 贺灿飞 侯居峙 姜明 李小雁 刘建宝 刘良云 刘彦随 岳天祥 张甘霖 张平宇 张镱锂 朱竑
电话:0431-85542212;0431-85542217
地址: 130102 长春市高新北区盛北大街4888号
《地理科学》编辑部
E-mail:geoscien@neigae.ac.cn
网址:http://geoscien.neigae.ac.cn



发布日期:2021-04-08    浏览: 7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