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指南


  《地理科学》遵循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等国际指导原则,以及《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国家标准。作者投稿前应仔细阅读本刊政策指南,按要求投稿。有关投稿范围、投稿方式、稿件要求的详细说明,请阅读本网站“投稿指南”板块《征稿简则》《地理科学稿件修改规范》《论文模板》《图件要求》。


一、伦理道德
  本刊提请作者、审稿专家及编辑认真执行相关伦理道德标准,在投稿、审稿、编辑过程中,秉持崇实、唯实、求实的良好学风,避免出现上述行为。如发现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将根据情节进行处罚。同时,本刊承诺:严格遵循职业规范,恪守职业道德,专著于稿件质量,不唯作者学历、职称、单位,一视同仁,避免人情稿、关系稿。 特发此声明,希望与广大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读者共勉。欢迎广大作者、审稿专家、读者监督。

(一)作者的责任
1. 重复率检测:
严禁抄袭剽窃、一稿多投、重复发表等行为。本刊使用中国知网研发的科技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投稿文章重复率要求低于15%。一发现有上述行为的稿件,无论稿件在审理过程、出版过程的任何阶段,即做退稿处理,已发表稿件做撤稿处理。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通知作者单位,并通报本学科其他期刊。
2. 作者署名:
本刊遵照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2022年发布的《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中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规范署名。一旦发现不端行为,将根据具体事实和相关情节予以认定和处理。按作者贡献的大小排序,并在投稿前确定,稿件处理过程中不再更改。如确需变更,必须提供全体作者签署的同意书。其他对该研究有贡献者应列入致谢部分。严禁与论文无关者挂名。作者需下载填写《作者贡献声明表》,将作者贡献予以说明,于投稿时一并提交。
3. 利益冲突披露:
所有作者必须披露全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作者(或作者的机构/雇主)的财务/个人/从属关系可能影响到作者的决策、工作或稿件时,便认为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当稿件中提及某些产品时,作者还应披露是否与这些产品的竞争产品存在利益冲突。作者需下载填写《利益冲突声明》,在投稿时一并提交。
4. 严禁研究造假
研究造假是指数据或结论非由实验或研究所得,而是由作者伪造篡改而来。在任何情况下,研究者都不应造假。

(二)审稿专家的责任
1. 保证科学准确地审理稿件,并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对稿件的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进行审查;对研究方法是否得当、科研设计是否合理,结果、结论是否准确,是否存在泄密等方面提出公正的评价,以帮助编辑判断稿件的取舍;对文章存在的问题提出详细的修改意见,以帮助作者提高论文质量。
2. 尊重作者的研究成果,规避存在利益关系的稿件。对所审稿件只在学术性上进行评价,不对个人做出评价和进行人身攻击。稿件取舍不受投稿人种族、性别、宗教、信仰以及地位、资历和权威性的影响,须用充分的论据和事实清楚阐明自己的观点。
3. 按时对审阅稿件填写审稿意见,在规定时间内反馈给编辑部。如不能按时完成,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4. 对审查的稿件严格保密,不给他人传阅、讨论,不使用和发表所审阅稿件的数据、观点、结论。
5. 所有审稿意见和信息都必须保密,不得用于个人用途。
6. 如与所投稿件存在利益冲突,审稿专家应回避评审该稿件。

(三)编辑的责任
1. 编辑严格执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术出版道德及规范,维护科研诚信。及时并公正地处理所有来稿,确保编辑的稿件高质量按时出版。
2. 尊重作者研究成果,尊重审稿专家意见。保持审稿记录的真实性,对审稿、修改各环节的资料保密。编辑及编辑部人员除酌情为通信作者、评审人、编辑委员会成员提供所需信息外,不得向其他人泄露任何有关提交论文的信息。
3. 公正选取稿件,接收或拒绝文章只能基于该论文的原创性、重要性、清晰性以及是否符合期刊的宗旨及范围。
4. 鼓励学术争鸣,有义务答复作者对审稿人意见的不同看法。
5. 对学术不端行为有调查、沟通的义务,一旦出现提交论文或者发表文章的学术道德申诉,编辑必须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如果需要,应及时公开发表更正、澄清、撤回或道歉。
6. 编辑应当保护作者投稿的信息;保护盲审过程中审稿人、编辑部其他相关人员的身份信息。
7. 如与所投稿件存在利益冲突,编辑应回避。

二、编辑评审
1. 评审制度:期刊采用双盲评审,采用编委负责制。作者投稿成功后,编辑部将对稿件进行初步审查。本刊对通过初步审查的稿件进行同行评审,稿件将被发送给2名专家进行匿名外审。编辑部不向作者和审稿人透露双方的信息作者修回时必须对审稿专家的意见进行说明,样例可参考《地理科学稿件修改规范》。来稿发表与否由主编最后审定。编辑部处理稿件严格遵守科技期刊编辑的职业道德准则。本刊除正常三审外还增加了编委审理流程,以期更加严谨公平公正。稿件录用率约15%。
2.  编辑制度:来稿一律文责自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本刊有权对来稿作修改、删节。凡有涉及原意的修改,将提请作者考虑。
3. 评审与修稿时间:编辑部一般在3个月内回复稿件处理结果,偶尔出现超时审理现象。对作者修回时间一般要求在一月以内修回,若有特殊情况可致电致函说明 
4. 编委和编辑投稿:编委、编辑投稿必须同样遵守期刊的所有评审和编辑程序。编委、编辑不得参与本人及其家属、同事撰写论文的评审工作、编辑工作及录用决定。同行评审必须独立于相关作者、编辑及其研究小组进行。
5. 异议申诉:作者对编辑审稿意见持有异议的,可以进行申诉。作者需要撰写 “申诉意见书”,注明稿号,发送至期刊公用邮箱geoscien@neigae.ac.cn。意见书须陈述详细的申诉理由,包含对审稿意见全面合理的解释,并由作者所在单位盖章后生效。编辑部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接收申诉。

三、更正与撤稿
1. 一般情况:在线发表或印刷发表的文章均被视为最终版本。本刊一般不对已发表的文章进行更正或撤稿。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如下所述),也可以更改或撤稿。
2. 更正:如果文章内存在无意的科学性错误,并且不会对文章的结果和结论造成重大影响,编辑部会尽快在期刊上发表更正启示,详细说明对原文所做的更改,并注明文章的出处。本刊会发布更正后的新版本的论文,并在新版中详细说明对原文章的改动,注明更新日期。更改前的版本也会存档,读者可以直接获取,但引用时,应引用最新版本的文章。
3. 撤稿:以下情况,编辑部会对文章进行撤稿处理并发表撤稿声明:  
1)当文章内有严重的科学性错误,以致文章的结果和结论不可靠时;
2)对于涉嫌抄袭、数据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文章,编辑部会启动调查并发表声明告知读者该文章存在风险;调查结束后结果将被公开。如果确认该文章存在学术不端的行为,编辑部会采取撤稿措施并发表撤稿声明。

四、开放获取、版权与存档
1.开放获取:《地理科学》从2022年起变更为开放获取期刊,此后所有的文章一经发表,其全文可立即并永久在本刊网站免费阅读和下载。2022年~1981年的文章全文可在本网站免费阅读和下载,遵循开放获取政策,使用CC BY-NC-ND 4.0 协议。本刊所有开放获取的文章采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Creative Commons),允许第三方用户按照署名(BY)-非商业性使用(NC)-禁止演绎 (ND) 4.0 (简称CC BY-NC-ND 4.0)协议的方式,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传播本作品。只要遵守许可协议条款,许可人就无法收回这些权利。需要遵守的条件如下:使用者必须给出适当的署名,提供指向本许可协议的链接,同时标明是否对原始作品作了修改。可以用任何合理的方式来署名,但是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许可人为其使用背书。不得将本作品用于商业目的。如果将作品再混合、转换,或者基于该作品创作,则不可以分发修改作品。作者有权按照CC BY-NC-ND 4.0协议分享、使用他们的文章。有关知识共享许可协议详情请访问: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4.0/deed.zh
2.版权归属:在本刊发表论文的所有作者同意签署《版权转让协议》。论文一旦在本刊上发表,作者同意将该论文的版权(包括但不限于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表演权、翻译权、汇编权、改编权等权利)在全世界范围内转让给编辑部。
3.存档方法:本刊对1981年创刊后所有期刊文章都进行了数字化存档,期刊网站上均可搜索下载,每期刊物的纸质版及电子版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为了保证数据安全,所有信息也在编辑部进行了备份。其他所有相关材料,例如作者提交论文时提供的额外信息及表格,均在编辑部留有存档。新刊出版后,作者可通过本刊官网和中国知网进行文献检索。
4.数据共享: 本刊鼓励作者在适当的情况下进行研究数据的发布和共享。数据共享有利于科学实验的重复验证和研究数据的再利用。可以共享的数据一般包括原始数据、观察记录、实验结果等。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规范论文关联数据管理的相关文件,本刊要求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作者将论文关联数据汇交到中国科学院数据银行(ScienceDB),同时建议中国科学院外单位作者参照执行。本期刊还鼓励作者共享研究相关的软件、代码、模型、算法、协议、方法和其他有用的资料,作者可以将上述材料上传至可获取的第三方存储平台,将链接以附件方式置于文末。

五、费用与稿酬
  本刊投稿时不需要交纳审稿费。除部分约稿外,文章录用后需交纳版面费,标准为300/页,但限于版面,超长文章将酌情增加部分费用;凡有彩图的页面需收取彩版印刷费,标准为800元/页。另需缴纳审稿费400元/篇,未录用稿件不交审稿费。本刊论文全文的网络版由中国知网发布。稿费中含网络版稿酬,在论文刊登后寄出

六、本刊不刊载商业广告英文部分

发布日期:2014-06-20    浏览: 1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