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首页 在线期刊 优先出版

优先出版


说明:以下列出经编委会审查通过,被本刊录用的文章。这些文章尚未确定具体刊出日期, 其个别内容、版式可能与最后的发表版本稍有差异, 请以最后发表为准。本刊已经为这些文章分配了文章唯一和持久的doi,您可以使用doi直接引用本文。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李亚琴, 於家, 周泱, 吴航星, 张敏, 温家洪
    录用日期: 2024-03-18
    应急物资的供需分配和物流优化是应急物资管理决策中的重要支撑。本文基于最优供需分配模型,构建了基于供需分析的物资供应点分配方法。该方法考虑了市场储备点需同时对受灾需求点和原有需求点进行保障性物资供给的约束条件,相比传统方法能进一步提高物资供需分析的合理性与准确性。在物资供应点分配的基础上,构建了洪灾情景下的应急物资配送路径优化方法。该方法基于真实道路网络,利用“度”“方形集聚系数”及“道路设计日交通量”评估路段可靠性,并充分考虑洪涝灾害对道路通行时间的影响,以“路径行程时间最短”和“路径可靠性最高”为目标,采用启发式算法进行最优路径的求解。以上海市奉贤区为研究区开展案例研究。通过市场与政府协同供应的多种方案情景的对比分析,发现G 方案(政府全供应)配送经历时间久、总花费时间成本多,可能导致应急救援任务超时,S 方案(市场全供应)配送效率低,易导致人力、运力资源浪费,而S1500 方案(由市场供应1 500 m 覆盖范围内的避难场所,由政府供应剩余的避难场所)则是同时适合案例中2 种洪灾情景下3 类物资(饮用水、大米、婴儿奶粉)的协同供应方案。该研究结果可为研究区相关部门的应急救援救助提供决策支持。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为其他地区的相关研究提供方法借鉴。
  • 叶玉瑶, 陈奕嘉, 刘向杰, 许吉黎
    录用日期: 2024-03-18
    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石,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实现大国崛起的引擎,也是经济地理的前沿和重要研究领域。本文以超越技术的视角,系统梳理了当前经济地理学中关于新基建的相关理论,主要包括技术关联性理论、关键赋能技术理论、技术-制度协同演化理论和区域一体化理论等。在此基础上,提出需重点关注的3 个科学议题及研究思路,分别是新基建技术-制度协同演化路径与机制研究、新基建赋能产业创新发展机制研究和新基建统筹布局与区域一体化运行机制研究。本文旨在建立新基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框架,以期为中国更好发挥新基建战略潜力和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 许吉黎, 叶玉瑶, 郭杰, 许险峰, 袁振杰
    录用日期: 2024-03-18
    本文利用文献计量方法回顾并对比了国内外地理学视角下数字基础设施的研究进展。研究发现:①国外研究起步早、进展快、主题多,持续深入拓展,国内研究尽管起步相对较晚,但2019 年以来在经济管理学者主导下呈爆发性增长态势;②国外研究基于批判性视角和需求端,重点关注数字鸿沟、社会-空间不平等和弱势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国内研究强调功能性视角和供给端,聚焦数字基础设施赋能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总体而言,新一轮数字技术革命、信息社会公平公正和国家战略需求从供需两端推动数字基础设施研究兴起,国内外研究议题相近但研究重点、视角和导向相异。展望未来,建议:① 平衡供给和需求端的中国数字基础设施地理学研究,强化研究成果的联动性和系统性;② 将数字基础设施融入地理学既有理论框架,推进学科知识生产和理论建设;③ 充分挖掘地理学综合性优势,引领数字基础设施的跨学科交叉研究。
  • 祁琪, 马瑞光, 殷江滨, 王紫璇
    地理科学.
    录用日期: 2023-12-19
    基于2017年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以流动人口回流意愿为响应变量,以流入地和户籍地的地方环境、个人及家庭因素为解释变量,引入机器学习领域的梯度提升决策树模型,重点探宄不同地区地方环境对流动人口回流意愿的非线性影响及阈值效应。研宄发现:①户籍地和流入地的地方环境对流动人口回流意愿的总体贡献率达44.1%,是影响回流意愿的重要因素,且两地贡献率大致相当。②地方环境因素与回流意愿间的非线性与线性关系并存。其中,医疗卫生资源、基础教育资源、空气污染状况等因素对回流意愿具有明显的非线性影响,而经济增长、气温条件则以线性影响为主。研宄揭示了中国国内城-乡人口回流的特殊性与复杂性,有助于深化新时期人口迁移研宄,并为地方人口政策制定提供科学借鉴。
  • 仇方道, 尹鹏星, 谭俊涛, 陈然
    地理科学.
    录用日期: 2023-11-01
    通过构建沿海城市经济韧性分析框架,采用经济韧性测度模型和Esteban-Marquillas 拓展模型,以连云港为案例,分析了1996—2020 年沿海城市经济韧性特征及影响机理。发现:① 沿海城市宏观经济韧性呈减弱-增强-减弱的变化过程,第二产业主导着连云港市经济韧性的发展演化。② 沿海城市传统路径行业韧性弱于新兴路径,产业结构素质、竞争力、资源配置等要素作用强度变化具有动态阶段性。沿海城市经济韧性的演化受制于新兴路径行业发展,新兴路径行业并不一定是高新技术产业,而是与当地区情况相应适应的产业。③ 沿海城市企业韧性有减弱之势,新兴路径行业的企业韧性强于传统路径行业。新兴路径行业和传统路径的化工产业新企业表现出对港口、高新区等特定空间区位的路径依赖,显示出港口区位对企业存活具有积极影响。推动产业向港口、开发区(高新区)集聚是提升沿海城市经济韧性的关键路径。
  • 张佩, 王姣娥, 马丽
    地理科学.
    录用日期: 2023-10-20
    基于2013—2020 年中国31 省(市、区)的面板数据,在测算出各省级行政单元新基建发展水平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程度的基础上,运用耦合协调度模型测算出二者的耦合协调度并分析其时空演化格局及影响因素。结果发现:① 中国新基建发展水平、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程度及二者的耦合协调度均逐年升高,其增长幅度皆呈增加趋势;② 新基建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耦合协调度存在明显的空间异质性,东部地区高于中部和东北地区,西部地区最低;③ 新基建发展水平在省域之间具有负向空间溢出效应,而区域协调发展程度及二者的耦合协调度在省域之间具有正向空间溢出效应;④ 影响新基建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时空耦合的主要因素是产业结构和城市化进程。本文对中国新基建发展水平、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程度及二者耦合协调度的演化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了研判,期望为中国新基建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良性互动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