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黄秉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特别是60年代以来,地理学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各国情况很不相同,发展方向亦不一致,甚至在一个国家之内,十多年间就有几次曲折和反复。仅从该国的主要地理学期刊还不能全面了解演变的潮流,以下只能就显而易见的迹象,提述若干要点。
  • 论文
    周立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再一次广泛地开展了农业区划工作。大家在这一实际工作中愈来愈认识到农业区划研究对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在逐步形成和建立我国农业区划体系方面,也取得不少新的经验。以下仅就这方面问题谈几点看法。
  • 论文
    唐永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六十年代初,中国地理学界首先提出化学地理,到现在已经过整整二十年。在漫长岁月中,化学地理学经历过不平凡的变化,由播种、发芽,到现在已开着茂盛花朵,结着丰硕的果实。分支科学——水化学、大气化学、土壤化学和生物化学地理、区域化学地理等均逐渐壮大,在农业、林业、医学和环境保护等部门得到广泛应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特别是在分子生物学、量子化学、湍流理论、变流学和近代应用数学与系统论及光电分析技术和计算技术等推动下,化学地理学已进入到新阶段,出现了“第二代”化学地理。
  • 论文
    曾建平, 王春鹤, 宋德人, 孙广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江平原是我国最大的沼泽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区尚有近三千万亩沼泽湿地未能合理利用,现有耕地也受春旱秋涝的频繁威胁,以致粮食产量长期处于低而不稳的状态。这个问题在东北部的建三江农场管理区尤其突出。由于该区地面排水不畅和远离承泄区,所以明渠排水往往事倍功半。经过几年在该区进行井排井灌小区试验表明,该措施不仅能促进地表水和地下水的相互转化,化害为利,综合利用水资源;而且不受地表承泄条件限制,是一个既能排又能灌,一井两用,排灌结合改造沼泽的新途径。本文拟就大面积井群排灌改造沼泽问题作一初步探讨,以期为扩大试验和推广应用提供初步的理论根据。
  • 论文
    左大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太阳能是一种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量资源,它的利用将为国民经济中动力资源的增长和人民物质生活的改善创造良好的条件。我国的西北地区、内蒙、华北平原和青藏高原,云量少,日照多,太阳辐射强度大,太阳能资源极为丰富,是利用太阳能最有前途的地区。要成功地在各个地区利用太阳能,设计和制造用于不同目的,并在经济上合算的太阳能利用器,首先需要了解各个地区可供实际利用的太阳能量。本文的目的在于以北京地区为例,计算可供太阳能利用器利用的太阳辐射能量。
  • 论文
    刘侠, 张树林, 苏文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湖区面积广阔,河网纵横,洲滩众多。在大面积的河湖滩地上,芦苇生长非常繁茂。长期以来,由于通行条件限制,湖区芦苇资源一直未进行系统研究,缺乏可靠的资料。这对发展芦苇生产、合理利用资源十分不利。采用先进方法快速、准确地查明湖区芦苇资源,是当前生产和科研工作中亟待解决的课题。
  • 论文
    朱颜明, 佘中盛, 富德义, 黄锡畴, 李岫霞, 毛雪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国际生物圈保留地网之组成部分。长白山是一座休火山,在火山锥体的顶部中央处,有一地势凹陷的火山口,积水成湖,这就是驰名中外的长白山天池。天池是中朝两国界湖,也是我国东北海拔最高的湖泊。至今基本未受人类生产活动的直接影响。湖水的化学组成状况主要受控于自然因素,因此,开展天池水化学组成的研究,对于森林生态、环境保护、地质找矿,以及表生带化学元素迁移途径和机理的阐明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论文
    郑喜玉, 于升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号称“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盐湖星罗棋布。据初步统计,该区约有盐湖170多个,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它是我国盐湖分布最多的地区,同时,也是世界上重要盐湖分布区之一。在盐湖中,除蕴藏着大量的石盐、芒硝、硼酸盐等具有工业价值的固体盐类沉积外,卤水中的钾、镁、硼、锂、铷、铯等元素的含量之高,储量之大,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全面地考察和研究该区的盐湖,不仅对研究高原的隆起,而且对发展当地工、农、牧业生产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着重探讨西藏的盐湖分布、物质成分、形成和资源开发利用问题。
  • 论文
    季中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滨沼泽是农业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我国沿海各省均有分布。现以温洲地区为例,对海滨沼泽的概念、类型成因以及保护利用等方面,提出一些看法。海滨沼泽是沼泽自然综合体的一个类型,是近岸陆地为海水和地表水所浸渍而过渡湿润了的地带,有喜湿性植物的生长(包括藻类植物)和底栖生物种群的活动,在嫌气环境下有潜育化现象的发生,有一定数量有机质的积累(包括底栖生物种群活动的产物及其残体分解、合成的有机质)。海滨沼泽涉及的范围包括陆架最上部潮下带的部分地区、潮间带以及潮上带至海岸—级阶地前缘的低地。地貌单元分属于海湾、河口、三角洲以及滨海平原低地。
  • 问题讨论
  • 问题讨论
    董雅文, 何国瑜, 钱君龙, 权力莉, 马杏法, 张水铭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环境质量是环境的一个重要属性。环境质量系统分析的目的,是揭示影响环境质量的各种因素(自然、人文)间的内在联系及其与环境质量的关系,可为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环境管理等提供科学依据。应用系统科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环境质量的特点:(1) 把环境中有联系的事物与现象看作为一个整体,通过理论模型与数学模拟来表征或反映事物现象间的相互关系;(2) 通过对信息输入与输出关系的动态分析,可以揭示环境质量的时空变化规律,(3) 在一定条件下,可以根据环境组分的因果关系追踪污染源。本文以南京东北郊土壤环境为例,概括介绍环境质量系统分析的主要内容。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马学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泥炭资源比较丰富,约有270亿吨。目前,泥炭在工业、农业、医药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为了有计划地开采和合理利用泥炭资源,近几年来,煤炭部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泥炭资源考察和质量评价。煤炭部综合利用局于1981年4月1日至5日,在长春召开了泥炭资源考察座谈会。
  • 学术活动
    刘兴土, 万恩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0年6月29日至7月29日,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泥炭资源考察组访问芬兰,受到了芬兰国家地质研究所和有关研究机构、大学、工厂、农场的热情接待。芬兰位于欧洲北部,大部分地区属于寒温带针叶林气候。晚更新世末冰川退却时残留下来的冰碛湖和洼地以及冷湿的气候,为沼泽形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