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刘多森, 蔡蔚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气候、地貌、土壤等环境条件对中国植被分布的影响,已有深入论述。气候、地貌是决定地域水热条件的重要因素,而土壤形成过程及土壤类型又受地域水热条件所左右。因此,气候、地貌影响植被分布的信息,与土壤影响植被分布的信息,大部分是重叠的。综合研究植被分布与水热条件的关系,本质上在于阐明气候、地貌对植被分布的影响,当然部分地包含了土壤的影响。
  • 论文
    吴厚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于多年平均情况,地表面水分平衡可表示为:r=f+E (1)式中r为平均年降水量(毫米);f为平均年径流量(毫米);E为平均年蒸发量(毫米)。对全年平均情况来说,地表面热量平衡可用简化方程表示:R=P+LE (2)式中R为年辐射平衡(千卡/厘米2);P为年乱流热通量(千卡/厘米2);L为蒸发潜热,约等于0.59千卡/克。上述两个方程,除常数L外,尚有5个分量,通常需要有其中三个因子方能求解。
  • 论文
    刘再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家制定了“六五”计划,并将进一步制定1986—2000年的长期规划。在五年计划和长期规划中,都要安排地区生产布局。地区生产布局,主要是确定地区之间的发展比例,使之与部门问的发展比例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协调地运转。我国幅员广阔,地区差异性很大,直到现在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还很不平衡,在中长期计划中,正确安排地区间的发展比例,就具有更大的意义。这里涉及到两个重要问题:一是按什么样的地域单元来安排地区生产布局;一是根据什么样的指导思想来安排地区间的发展比例。
  • 论文
    袁国恩, 韩玺山, 何元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风能的开发和利用已引起各国的普遍重视,而如何正确估算风能资源是风能研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过去,对风能资源的估算主要用年平均风速资料,其计算结果的误差较大,后来,又多采用逐时风速值估算风能[1],但仍然不能适应当前风能利用中提出的一些要求,近年来,Justus[2]等人利用双参数的 Weibull 模式拟合风速频率分布计算风能取得了较好的结果。本文利用辽宁省气象台站的风速资料,采用 Weibull 模式的一些可行方法,计算并分析了全省的风能资源,提出了开发利用意见。
  • 论文
    黄万华, 张天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我国现阶段各类地图中,县挂图(以下简称县图)已成为能在较多方面与农业生产结合并直接为之服务和引起广泛注意与应用的最主要图种。随着科学的进步和农业的发展,无疑对县图的数量和质量将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对县图的内容、图型、科学性等又将产生重大影响。为了探讨我国县图编辑设计理论和有关技术规范问题,我们对十四个省(区)近期出版的一百五十余幅县图进行了阅读分析,结合我们多年来参与县图编绘的实践和体会,对我国县图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作一概略分析,对编辑设计工作提出几点改进意见。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王守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全国已有约11所高等师范院校地理系先后开设了第四纪地质学课程。为了交流教学经验及科研成果,受有关兄弟院校的委托,经河北师范大学地理系积极筹备,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地理系第四纪地质学教学大纲讨论会,于1982年9月18日至24日在石家庄市召开。来自全国18所高等师范院校及有关科研和生产单位的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审阅了河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学院和南京师范学院所提供的四份教学大纲;听取了各院校授课经验的介绍;对高师地理系第四纪地质学的教学性质、任务、内容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取得了基本一致的意见。会议认为,第四纪地质学是高师地理系的一门综合性基础课,也是提高课。
  • 论文
  • 论文
    陈鹏, 张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白山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苔原带,是一特殊的高山冰缘环境。近几年来,国内许多学者对这一特殊环境进行了深入地考察研究。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委员会委托中国科学院在长白山建立了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定位站。从此,有许多外国学者前来考察,并对高山苔原冰缘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们于1981年夏对高山苔原带冰缘环境与土壤动物进行了初步调查。目的在于了解冰缘环境的一般特征和土壤动物组成、分布及其与冰缘环境的关系,为进一步研究高山苔原带生态系统提供本底和基础性资料。
  • 论文
    乔彭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江干流下游具有强径流与中等潮流的动力特性。汛期,径流作用处于完全控制的主导地位,但在枯水期,潮流势力又可深入到河口以上一百公里的距离。与珠江三角洲其它河口对比,西江口门具有径流及输沙最强而潮流最弱的特点,这对河口淤积发展是极为有利的条件。就整个珠江三角洲来说,西江来水来沙量均占绝对大的数量,所以它是形成整个珠江三角洲主要的动力和物质来源。因此,对西江下游河床演变规律的研究,无疑将有助于进一步认识整个珠江三角洲近代过程的问题。
  • 论文
    华润葵, 李玉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言博斯腾湖位于新疆天山东段的焉耆盆地,面积988平方公里,是我国内陆地区最大的淡水湖[1]。在湖西南开都河三角洲前缘,即小湖区和湖西北的黄水沟洪积平原地区,发育有大片芦苇沼泽。本区芦苇沼泽受天山融雪水和地下水的补给,水分条件较好。土壤以腐殖质沼泽土、泥炭土和盐化泥炭土为主。该区处于欧亚大陆腹地,属大陆性干旱气候区,芦苇生长期内日照长、积温高、昼夜温差大,适宜芦苇的生长发育。因此,博湖芦苇株高、径粗、叶茂、纤维长,是我国重要的优质芦苇生产基地之一。
  • 论文
    徐桂卿, 姚士谋, 董雅文, 吴楚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苏南太湖地区范围包括苏州、无锡、常州三市及江阴、沙州、常熟、太仓、昆山、无锡、吴江、吴县、武进、宜兴等十县。土地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100万人。本区靠近沪宁杭等特大城市,自然、经济条件优越,水陆交通发达,工农业生产发展迅速。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小城镇的发展,非农业用地不断增加,激化了这一地区人口和土地之间的矛盾。由于城市人口密集,工业布局不合理,交通拥挤,环境质量明显下降,城市生态条件日趋恶化。因此,总结城市发展中的生态问题,预测今后城市发展中可能出现的生态变化显得十分重要。本文结合近年来在苏锡常三市及其周围典型城镇的调查,探讨有关城市的一些生态问题及其解决途径。
  • 研究报导
  • 研究报导
    徐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人类自诞生以后,不断地认识、改造自然界。可以说现在地球上的任何自然环境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同自然环境能影响人类一样,那些人类改变自然面貌而形成的环境,如城市,也必然反过来对人类产生影响。同样的环境影响在每个人的头脑中有各种不同的反映——感应。人们正是在这样一种既是自然的、人为的——客观环境、又是在每个人自己所理解的、认识的——主观环境中生活、工作。正如英国彼得·安布罗斯(Peter Ambrose)所指出的:“作为地理学家,如果我们试图从环境方面去解释人类行为,那么我们主要感兴趣的是主观环境,而不是客观环境。”[1]每个人头脑中的主观环境和对环境的行为是各不相同的,就象容器中气体分子的运动:是无规的;但是对一定的人们集团来说,其统计效果却有一定的规律性,完全可以对其进行统计研究,”正好象容器中气体分子无规运动的综合效果能表现出压力和温度一样。
  • 研究报导
    尹昭汉, 岳淑容, 赫荣臻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对东北山地丘陵的棕色森林土、黑土地区以及西北黄土高原的环境地球化学与克山病关系的报导较多。这些地区的共同特点是土壤中的腐殖质含量较高,而水溶性硒的含量较低。本文将通过对腐殖质含量极低的高原砂地环境地球化学特点与克山病关系的论述,补充说明低硒环境是克山病的一个重要相关因子。
  • 研究报导
    夏玉梅, 汪佩芳, 王曼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郊的黄山(又名荒山),由于盛产哺乳动物化石和石器,引起第四纪工作者的普遍注意,成为我国东北第四纪地质研究的典型地区之一。但是,对黄山第四纪地层划分、时代、成因及其沉积环境的认识,至今尚未统一,1974年曾与有关单位协作,对哈尔滨黄山和肇源三站的第四纪地层进行了考察和初步总结。本文是在此基础上,对1978年于该剖面下部进行加密取样和补充分析,并结合植物残体分析和C14年龄测定结果的进一步总结。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黄锡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中国科学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学术交流计划,笔者应邀于1982年11月2日至12月3日到东京、仙台、扎幌、名古屋、广岛和京都等地讲学访问。在逗留日本期间访问了六所大学地理系,11个有关研究所,参观了8个生产单位,此外在各地还作了内容丰富的野外考察,从而增长了有关日本地理方面的感性认识。现仅就在北海道访问期间看到和接触到有关北海道国土开发和整治,泥炭地开发利用的见闻作一简要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