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杨达源, 冯文科, 赵希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几十年来,大陆与海洋沉积物的研究已证实,距今约128-10ka间的晚更新世时期,全球气候与环境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约为100ka周期的间冰期-冰期旋回,并包含多次次一级冷暖与干湿的交替变化。然而,中国东部由于处于比较特殊的地理位置-西依雄伟的青藏高原,东临浩瀚的太平洋-和比较特殊的气候类型-盛行东亚季风,因而对全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反应及其表现方式也不同于世界其他同纬度地区。
  • 论文
    李吉均, 朱俊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新生代研究曾有两笔重要的理论遗产:一是地文期学说,一是冰期学说。前者强调了地壳运动对地貌发育的影响,杨钟健、巴尔博是这一学派的代表;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后者强调第四纪的气候变化,着力于寻找古冰川在地形和沉积物中留下的信息。在研究一个地区新生代地质和古地理环境的变迁中,两种观点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在具体实践上二者并不总是被恰如其份地对待的。李四光先生虽然认识到庐山是一个断块上升的山体,但由于他把庐山地形、沉积主要归之于冰川成因,对山地上升与地貌发育的关系几乎是略而不提,这样看问题至少是不够全面的[1]。五十年代初期,任美锷首次用侵蚀循环的观点,对庐山地文进行了认真的地貌学研究[2]。近年来,逐渐有较多的学者用现代地貌学的理论和方法对庐山的地貌和第四纪环境演化进行研究,这无疑是走上了能最终解决这个疑难问题的正确途径[3,4,5,6,7]。本文将主要致力于阐明庐山的地文演化,同时也不忽略气候对地貌发育的影响。
  • 论文
    阚贵生, 孙荣强, 耿雷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西北黄土高原泛指陕、甘秦岭以北,内蒙阴山以南,宁夏贺兰山、青海日月山以东,山西太行山以西的广大地区,土地资源丰富,为我国主要农业地区之一。然而本区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水资源主要为黄河及其支流,蕴藏量较少,开发利用也比较困难。多年平均雨量由西部的200mm向东渐增至600mm,其中70-80%集中于7-9月,并多以暴雨和雷阵雨形式出现,补给土壤的有效降水很少。如陕北绥德、米脂一带梁峁区,在约450mm的降水中,仅有27%对土壤水份有较大的补给作用。降水在年际间的分配也不均匀,以榆林地区为例,多年平均雨量438mm,而有些年份少则100mm,多则900mm以上。
  • 论文
    姚士谋, 徐桂卿, 叶枫, 张立生, 胡新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厦门市是我国东南部重要的海港风景城市,1986年的建成区面积已达38km2,城市非农业人口(建成区范围内)有36.2万人;如果包括郊区市辖县,土地面积达1510.7km2,总人口104万人。1984年4月国务院决定将特区范围由原来的湖里加工区(2.5km2)扩大到全岛,包括鼓浪屿及其附近水域,陆地面积为131km2
  • 论文
    万恩璞, 王曼华, 马学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下录位于广东省遂溪县境内,为雷州半岛两大埋藏泥炭集中分布区之一。下录埋藏泥炭是我国南部滨海地带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泥炭层厚、储量大、埋藏浅、形成时期较早、保存完好的矿点。研究它的特征、成因和发育,对于发展煤炭学和泥炭学,探讨古气候和古植被的演变、海陆变迁等古地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寻找和勘测滨海地区的泥炭也具有一定的生产价值。
  • 论文
    周允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太阳直接辐射是太阳辐射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许多领域中,人们不仅要求知道太阳辐射在全波段的积分辐照度,而且往往需要了解它们的光谱分布及其随时间、空间和随气象条件的变化规律。有关这方面的测量工作,我国开展得不多,只有一些地区的短时段观测资料[1-2]。本文第一次获得了北京地区全年的系统观测结果,从而有可能对太阳直接辐射分光能量的基本特性及其和气象条件的关系作出系统的研究。
  • 论文
    万国江, P. H. Santschi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泊沉积物不仅记载着积水区域环境质量的历史变化,而且反映出沉积过程的环境条件和沉积物质的地球化学行为。瑞士Greifcn湖是一个受人为活动强烈干扰的富营养湖泊,其下层滞水带季节性缺氧。
  • 论文
    王玉琦, 孙景信, 屠树德, 张元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松辽平原位于我国东北地区的中南部,主要由辽河、松花江、嫩江及其支流冲积而成,是东北地区的重要工农业生产基地,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稀土及铀、钍等元素作为地球化学指示剂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目前,国内、外在这方面的工作已得到迅速发展。研究它们的分布及迁移规律对探讨岩浆起源、成矿物质来源和地球化学演化等都有重要作用。本文首次用INAA方法测定了松辽平原96个典型剖面表土中的八个稀土(La、Ce、Nd、Sm、Eu、Tb、Yb和Lu)及铀、钍元素的含量;对松辽平原土壤中上述元素的分布类型进行了检验,并给出了它们的背景值。同时,对分布于该地区的主要类型土壤(黑土、黑钙土、草甸土、棕壤、褐土、栗钙土、暗棕壤和白浆土)中的稀土元素和铀、钍的含量水平及其分布特征作了初步探讨。
  • 研究报道
  • 研究报道
    李天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土壤养分的精确含量,来自实地的采样分析,这是一件浩繁的工作。但就实用而言,区别出土壤养分含量的高、中、低三个级别,已有广泛的用途。本文以河南省封丘县为例,利用彩红外影象的标志分析,做了划分土壤养分状况的尝试,具有快速方便、经济实用、划分级别虽较粗,但分布区域精确等优点。
  • 研究报道
    杨世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滨盐沼是在潮汐影响下生长耐盐喜水的草本植物的滨海湿地环境。在不同的气候和海水盐度条件下,其植物的种类不同;而不同的植物种类和不同的海岸动力状况,又使植物的生长下限位置不同。海滨盐沼是自然界中生产力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1]。对海滨盐沼的研究将为海岸带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及古代油、气、泥炭等矿产的形成提供理论依据(采样断面见图1)。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林炳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6年8月26日至28日,我应IGU Math、Models Working group主席比基姆的邀请,作为该组常委成员参加数学模型组学术讨论会并任住房与劳动力市场数学模型组主席。会议期间对我国若干领域的地理研究工作与国外有关工作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已向学会汇报,述此,以供参考。
  • 学术位论文摘登
  • 学术位论文摘登
    刘晓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松花江流域总面积约55万平方公里,1983年总人口4930万左右,其中城镇人口约1630万,占人口总数的33%,高于同年全国平均值(21%)。全流域平均人口密度90人/km2,低于全国平均值(107人/km2)。流域内有耕地1.66亿亩,人均耕地3.4亩,垦殖指数0.196。1983年全流域工业总产值365.2亿元,人均工业产值741元,工业产值密度6.64万元/km2,这两项指标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