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  2018 , 38 (6): 987-996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8.06.019

Orginal Article

西藏南羌塘盆地重要湖盆孢粉组合与环境意义

赵淼, 张文卿, 蔡五田, 李颖智, 耿婷婷, 张涛, 张智印, 张学敏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河北 保定 071051;四川省地矿局九一五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四川 眉山 620020

Sporopollen Combination in Southern Qiangtang Basin and Environment Significance

Zhao Miao, Zhang Wenqing, Cai Wutian, Li Yingzhi, Geng Tingting, Zhang Tao, Zhang Zhiyin, Zhang Xuemin

China Geological Survey of Hydrological Geology Environmental Geological Survey Center, Baoding 071051, Hebei, China;
Nine One Five Hydrogeologic & Engineering Geology Briage of Sichuan Bureau of Geology & Mineral Resources, Meishan 620020, Sichuan, China

中图分类号:  P6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0690(2018)06-0987-10

收稿日期: 2017-07-9

修回日期:  2017-11-9

网络出版日期:  2018-06-20

版权声明:  2018 《地理科学》编辑部 本文是开放获取期刊文献,在以下情况下可以自由使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科研教学等,但不允许用于商业目的.

基金资助: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12120113038200,12120114059601,DD20160298)资助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赵淼(1988-),女,吉林长春人,工程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第四纪地质与环境演变。E-mail:494136150@qq.com

展开

摘要

对南羌塘盆地内流湖盆区多个湖盆晚更新世—全新世地层孢粉组合进行分析,采用蒿属(Artemisia)与藜科(Chenopodiaceae)比值(A/C值)和麻黄(Ephedra)、藜科、蒿属含量变化趋势分析,恢复了该地区的植被与气候变化特征,总结了3个钻孔和区域上湖盆环境干湿度变化规律:扎仓茶卡湖盆南侧、搭拉不错湖盆南侧,呈针阔叶混交森林草原植被,气候总体温暖湿润;别若则错湖盆西侧,呈针阔叶混交疏林植被,气候总体较寒冷干燥。区域上由西向东干燥程度逐渐加强,佐证了通过孢粉组合分析得出的气候变化特征。此次成果对南羌塘盆地湖盆区气候演变趋势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关键词: 南羌塘盆地 ; 内流湖盆 ; 孢粉组合 ; 气候 ; 干燥程度

Abstract

Based on the sporopollen analysis of the Late Pleistocene-Holocene lacustrine strata in multiple lake basin of the southern Qiangtang region, using A/C value and ephedra, chenopodiaceae, Artemisia’s amount change trend, this article presents the vegetation and climate change of the aera and summarized the variation of dry humidity in three boreholes and basins: the south of Zha Cang Cha Ka basin and Da La bu Cuo Basin were Needle broadleaf mixed forest grassland vegetation and the climate was warm and moist. The west of bie ruo ze cuo basin was Needle broadleaf mixed forest vegetation and the climate was cold and dry. The dry degreeis gradually increased from west to east and provide demonstration for climate change. The results obtained from this article have an important significance for the study of the climate change trend in southern Qiangtang Basin.

Keywords: Southern Qiangtang Basin ; flow within the lake basin ; pollen combination ; climate ; degree of drought

0

PDF (12271KB) 元数据 多维度评价 相关文章 收藏文章

本文引用格式 导出 EndNote Ris Bibtex

赵淼, 张文卿, 蔡五田, 李颖智, 耿婷婷, 张涛, 张智印, 张学敏. 西藏南羌塘盆地重要湖盆孢粉组合与环境意义[J]. 地理科学, 2018, 38(6): 987-996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8.06.019

Zhao Miao, Zhang Wenqing, Cai Wutian, Li Yingzhi, Geng Tingting, Zhang Tao, Zhang Zhiyin, Zhang Xuemin. Sporopollen Combination in Southern Qiangtang Basin and Environment Significance[J]. Scientia Geographica Sinica, 2018, 38(6): 987-996 https://doi.org/10.13249/j.cnki.sgs.2018.06.019

孢粉研究作为古环境恢复的重要手段目前应用较广,它能够揭示古植被演替,反映地区古气候特征,具有科学意义。西藏地区海拔高,工作环境恶劣,总体上孢粉研究开始较晚,相对较弱,由于其地理位置险要,对中国气候环境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对该地区古环境气候进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前人对西藏地区的湖盆气候研究主要集中在西藏西部的阿里地区、象泉河流域,主要为札达盆地(晚新生代沉积盆地),其上堆积了厚达近千米的新近纪上新世—第四纪早更新世河湖相沉积地层[2~5,10,11,21,24,33,35~37]。对西藏北部湖盆地区研究多集中于扎布耶盐湖[28]、错鄂湖[1]、纳木错沉积、色林错[13],那曲孔玛盆地[12,13,30,34]。而对南羌塘盆地中的扎仓茶卡湖盆、别若则错湖盆、搭拉不错湖盆研究很弱,目前对冲洪积沉积物中孢粉研究也相对较少。本文对南羌塘盆地中的扎仓茶卡湖盆、别若则错湖盆、搭拉不错湖盆中孢粉特征进行研究,多在冲洪积物中,并对约8 700 km2内的多个湖盆孢粉反映的干湿度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此次工作对西藏北部南羌塘盆地的重要湖盆环境演化与古气候恢复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为西藏北部湖盆地区的孢粉数据做补充,为研究西藏北部环境演化提供科学支撑。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区概况

研究区南羌塘盆地重要湖盆位于西藏北部地区,行征区划属西藏自治区改则县、革吉县所辖,距拉萨市约1 500 km,地理坐标: 82°30′~84°00′E,32°00′~33°00′N。羌塘高原占据着西藏自治区的北半部[20],它南起冈底斯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西段,北至昆仑山脉,西迄国境,东止于青藏公路西侧内外流分水岭脊,面积约60万km2,平均海拔为5 000 m;为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主体。研究区地势北缓南陡,北部地势平缓,相对高差在200~400 m间,南部高峻陡险,多为断块山,沟谷狭窄,相对高差在500~1 200 m间。区内最高为测区南部的扎波拉,海拔6 028 m。

1.2 研究区地层

研究区剖面揭露了晚更新世—全新世地层,下伏晚更新统底界地层未能出露。

上更新统中段:冲洪积(Q32al+pl),该地层广泛掩埋于山前平原及各大湖盆之下,水文钻孔均有揭露,厚度30~70 m,岩性为黄褐色(含)泥质砾石、(含)泥质卵石、粉质粘土、亚粘土。上更新统上段:冲洪积(Q33al+pl):该地层广泛掩埋于山前平原及各大湖盆之下,岩性为黄褐色(含)泥质砾石、(含)泥质卵石、粉质粘土、亚粘土,厚度为15~30 m。湖积(Q33l):该地层分布于仓木错东北部、茶卡错东北部以及达拉不错北部,及掩埋于湖积平原之下,厚度为10~20 m,主要于湖滨阶地出露。岩性为黄褐色含泥质砾石、含泥质卵石,灰褐色-灰黑色淤泥、细砂。洪积(Q33pl):该地层分布山间支谷内的洪积扇,岩性为杂色漂卵石,厚度为10~30 m不等。全新统下段:冲洪积(Q41al+pl):该地层广泛分布于山前平原表部,厚度一般2~5 m,二元结构较为明显,上部一般有0.5~2.0 m的亚砂土、亚粘土,结构稍密或呈可塑状;下部主要为黄褐色含泥质砾石、含泥质卵石等。湖积(Q41l):该地层主要分布于工作区湖积平原之下,厚度一般3~6 m,地层上部一般为1~2 m的亚粘土、粘土,下部为灰褐色(含)泥质砾石。洪积(Q41pl):该地层分布在山前及支沟的洪积扇,厚度一般5~8 m,岩性混杂,上部主要为黄褐色亚砂土,下部泥质碎石、泥质角砾等。坡洪积(Q41dpl):主要分布于山前的坡洪积扇,厚度一般2~3 m,岩性为黄褐色亚砂土、泥质块石、泥质碎石、泥质角砾等。

全新统上段:沼泽堆积(Q42fl),主要分布于湖泊周边沼泽地,厚度1~3 m,表部多为黄褐色草根,厚0.2~0.3 m;下部为黄褐色或灰黑色亚粘土或淤泥土,厚一般0.5~1.5 m,富含有机质,质地较均一,夹少量砂砾、卵石,呈软塑或流塑状。冲洪积(Q42al+pl):主要分布在河流漫滩及河床,以杂色砾石、卵石、漂卵石为主,局部表层覆盖薄层细砂、中砂或泥质细砂。

1.3 孢粉样品的采集与实验室处理方法

共计取样50块,每块重量略大于100 g,小于200 g。分别为地表浅层取样和3个钻孔取样,取样位置见图1,具体如下: 地表浅层全新世地层取样15块,取样位置见下表,深度范围是0.4~0.8 m;钻孔编号ZK1位于扎仓茶卡湖盆南侧,取样10块,剖面厚度为5~70 m;钻孔编号ZK5位于别若则错湖盆西侧,取样15块,剖面厚度为5~120 m;钻孔编号ZK7位于搭拉不错湖盆南侧,取样10块,剖面厚度为5~70 m。

图1   采样位置

Fig.1   Location of samples

实验处理过程中,称取各个样品100 g,加入100 mL与水按1:1混合的浓HCl去钙,洗酸至中性后,加入100 mL的HF溶液去除硅质,洗酸至中性后,再次加入100 mL与水按1:1混合的浓HCl去钙,加入5 g碳酸氢钠中和至中性,重液浮选2次(比重分别为2.0和1.9)。经乙酸酐和浓硫酸混合液处理后,再清洗至无色无味,再用超声波清洗器筛滤残余物,网布孔径为10 μm;收集网布上的剩余物至小试管,加甘油制片,以备镜下鉴定。

2 结果和分析

2.1 孢粉鉴定与孢粉类型

孢粉鉴定采用蔡司Axio Imager A2研究级生物荧光显微镜,在400倍光学显微镜下鉴定,每个样品统计鉴定争取200粒以上,最少鉴定不少于10个薄片。鉴定参考书籍有《中国植物花粉形态》[26]《中国蕨类植物孢子》[27]。共鉴定到4 497粒孢粉,孢粉浓度计算公式为PC=P/M,PC为孢粉浓度,P为鉴定的花粉总数,M为样品质量。通过计算得到孢粉平均浓度45粒/g。在孢粉样品中共发现28个科、属。其中乔木植物花粉、灌木与草本植物花粉和蕨类孢子分别为9、5、9和5个科、属。孢粉组合中以乔木植物花粉含量为主,平均含量为47.65%,其次为草本植物花粉(占39.72% ),灌木植物花粉及蕨类植物孢子分别为7.41%及5.23%。主要孢粉类型(图2)为乔木植物花粉:冷杉属(Abies)、云杉属(Picea)、雪松属(Cedrus)、松属(Pinus)、铁杉属(Tsuga)、栎属(Quercus)、胡桃属(Juglans)、桦木属(Betula)、桤木属(Aluns)。灌木植物花粉:榛属(Corylus)、木樨科(Oleaceae)、柽柳科(Tamarix)、蔷薇科(Rosaceae)、麻黄属(Ephedra)。草本植物花粉:藜科(Chenopodiaceae)、菊科(Compositae)、蒿属(Artemisia)、唇形花科(Labiatae)、十字花科(Cruciferae)、牦牛儿苗科(Geraniaceae)、葎草属(Humulus)、豆科(Leguminosae)、毛莨科(Ranunculaceae)。蕨类植物孢子:石松科(Lycopodiaceae)、凤尾蕨属(Pteris)、水龙骨科(Polypodiaceae)、单缝孢子(Monoletes)、三缝孢子(Triletes)。

图2   研究区主要花粉类型
1松属;2 松属;3松属;4松属;5松属;6松属;7麻黄属;8云杉属;9胡桃属;10栎属;11栎属;12藜科(放大400倍)孢粉化石采样地点:1位于TY49-扎仓茶卡湖盆北侧,2位于TY44-普让湖盆,3位于ZK1钻孔-扎仓茶卡湖盆南侧,4位于ZK1钻孔-扎仓茶卡湖盆南侧,5位于ZK5钻孔-别若则错湖盆西侧,6位于ZK5钻孔-别若则错湖盆西侧,7位于ZK7钻孔-搭拉不错湖盆南侧,8位于ZK7钻孔-搭拉不错湖盆南侧,9位于TY40-拉不错湖盆西侧,10位于TY19-仓木错湖盆南侧,11位于ZK5钻孔-别若则错湖盆西侧,12位于ZK7钻孔-搭拉不错湖盆南侧

Fig.2   Main pollen type in the study area

2.2 孢粉组合与古气候恢复

2.2.1 湖盆全新世地层取样

在本区湖盆全新世地层取样15个,深度范围是0.4~0.8 m,代表面积约为8 700 km2。15个不同取样地点孢粉组合特征如下:

共统计孢粉总数1 278个。木本植物花粉占孢粉总量的63.85%,有冷杉属、云杉属、雪松属、松属、铁杉属、栎属、胡桃科、木犀科、大戟科、麻黄属、蔷薇科。草本植物花粉占30.36%,有藜科、蒿属、菊科、唇形花科、十字花科、牦牛儿苗科、葎草属。蕨类植物孢子占5.79%,有石松科、凤尾蕨属、单缝孢子、三缝孢子。植被以针叶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森林草原植被为代表,反应气候温凉较干[7~9,17~19,22]

2.2.2 3个钻孔剖面特征

ZK1钻孔位于扎仓茶卡湖盆南侧,深度为5~70 m,取样10块,共含孢粉1 764粒。根据地层所负载的古植物孢粉信息,划分为5个孢粉组合带(图3)。

图3   ZK1钻孔孢粉组合特征

Fig.3   Sporopollen assenblages ico of drilling ZK1

ZK5钻孔位于别若则错湖盆西侧,深度为5~120 m,取样15块,共含孢粉266粒。根据地层所负载的古植物孢粉信息,划分为2个孢粉组合带(图4)。

图4   ZK5钻孔孢粉组合特征

Fig.4   Sporopollen assenblages icon of drilling ZK5

ZK7钻孔位于搭拉不错湖盆南侧,深度为5~70 m,取样10块,共含孢粉1 180粒。根据地层所负载的古植物孢粉信息,划分为2个孢粉组合带(图5)。

图5   ZK7钻孔孢粉组合特征

Fig.5   Sporopollen assenblages icon of drilling ZK7

1) ZK1深度5~25 m、ZK5深度5~50 m与ZK7深度30~70 m,孢粉组合极度相似。ZK1深度5~25 m包括孢粉带;ZK5深度5~50 m为孢粉带;ZK7深度30~70 m为孢粉带,孢粉组合类型相似,判定为同一时期的沉积,且含量高,为木本植物花粉优势带,在3个钻孔孢粉组合中分别占69.95%、67.49%、54.48%,主要类型有冷杉属、云杉属、松属、栎属、桦木属、桤木属、榛属、柽柳科、麻黄属、蔷薇科。草本植物花粉,在3个钻孔孢粉组合中分别占21.88%、27.97%、44.56%,主要类型有藜科、菊科、蒿属、唇形花科、十字花科、豆科、毛莨科。蕨类植物孢子,在3个钻孔孢粉组合中分别占8.17%、4.54%、0.96%,主要类型有石松科、凤尾蕨属、水龙骨科、单缝孢子、三缝孢子。植被以针叶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森林草原植被为代表,反应气候较为温和较干。

2) ZK1深度25~40 m与ZK5深度50~120 m孢粉组合极度相似,判定为同一时期的沉积。ZK1深度25~40 m为孢粉带;ZK5深度50~120 m为孢粉带。孢粉含量极低,木本植物花粉优势带,主要类型有松属、铁杉属、麻黄属。草本植物花粉主要有藜科、蒿属。蕨类植物孢子有石松科、三缝孢子。孢粉组合代表当时地面植被覆盖度极低,反应气候以干为主且寒冷。

3) ZK1深度40~70 m,包括4个样品,孢粉带。本带孢粉含量高,且木本植物花粉占优势,占本带孢粉总量的80.83%,有冷杉属、云杉属、松属、铁杉属、桤木属、蔷薇科、麻黄属。草本植物花粉占13.14%,有藜科、菊科、蒿属、唇形花科、十字花科。蕨类植物孢子占6.03%,有石松科、凤尾蕨属、水龙骨科、单缝孢子、三缝孢子。植被以针叶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森林草原植被为代表,反应气候温暖湿润。

4) ZK7深度5~30 m,有5个样品,孢粉带。孢粉总量较少,草本植物花粉优势带,占本带孢粉总量的48.45%,有藜科、菊科、蒿属、唇形科、豆科。木本植物花粉占44.64%,有冷杉属、云杉属、松属、桦木属、麻黄属。蕨类植物孢子占6.91%,有凤尾蕨属、水龙骨科、单缝孢子、三缝孢子。孢粉组合代表当时地面植被覆盖度较低,反应气候以干为主且较凉。

5) 各钻孔的极端气候所在深度:钻孔ZK1深度15 m、30 m所处位置孢粉含量低,仅有少量松属、藜科、蒿属、石松科、单缝孢子,分析认为15 m、30 m所在深度为恶劣气候突变期,寒冷干燥。

钻孔ZK5深度5 m和50 m所处位置未发现孢粉存在,分析认为其所在深度为极端气候突变期,寒冷较湿润。

钻孔ZK7深度25 m所处位置未发现孢粉出现,分析认为其所在深度为极端气候突变时期,寒冷干燥;

2.3 区域上干湿度变化趋势分析

藜科、菊科代表气候干旱,蒿属、禾本科、莎草科代表气候湿润。翁成郁、许清海[25,27]等认为麻黄是荒漠中稀疏灌木,是极度干旱荒漠区的代表植被。多位学者[29,31]研究了中东地区、西昆仑地区表土花粉组合特征及其与植被的数量关系,指出A/C花粉含量比值可作为干燥程度的一个指示参数,对气候、环境恢复具有很大意义,认为高含量的蒿属花粉代表较温湿的高海拔地区的干草原,高含量的藜科花粉代表低海拔地区的荒漠[32]。使用A/C值恢复古环境时,其前提条件是蒿属与藜科花粉之和必须占优势,起码超过花粉总数的一半,A/C值才有指示旱生植被的生态意义,荒漠区的A/C值在0.5以下,荒漠草原约在0.5~1.2,草原区大于1.0[15]。李月丛等[7]对中国荒漠区东部花粉与植被的关系研究认为,麻黄属/蒿属与蒿属/藜科一样具有指示干旱区环境意义,典型荒漠群落花粉组合A/C值小于0.5,麻黄属/蒿属大于0.1,草原化荒漠群落花粉组合A/C值多为0.5~2.0,麻黄属/蒿属小于0.1。

2.3.1 麻黄、蒿属、藜科花粉百分含量变化规律

代表干旱气候的麻黄属花粉百分含量,TY样品在0~12.5%,平均为6.3%,ZK1位置为0~31.4%,平均为11.5%,ZK5位置为0~2.1%,平均为0.2%,ZK7位置为0~16.7%,平均为4.8%。代表湿润气候的蒿属花粉百分含量,TY样品在0~24.8%,平均为15.0%,ZK1位置为0~12.9%,平均为4.8%,ZK5位置为0~36.4%,平均为12.2%,ZK7位置为0~50%,平均为13.7%。代表干旱气候的藜科花粉百分含量,TY样品在0~66.7%,平均为20.8%,ZK1位置为0~30%,平均为9.6%,ZK5位置为0~44.4%,平均为7.0%,ZK7位置为0~53.8%,平均为34.99%。

TY样品中麻黄属和藜科比例大于蒿属,反应气候干燥(图6a)。ZK1样品中麻黄属和藜科比例大于蒿属,反应气候干燥(图6b)。ZK5样品中麻黄属和藜科比例小于蒿属,反应气候湿润(图6c)。ZK7样品中麻黄属和藜科比例大于蒿属,反应气候干燥(图6d)。

图6   4个取样位置麻黄、蒿属、藜科花粉百分含量

Fig.6   The percentage of EphedraArtemisia and Chenopodiaceae pollen in four sampling locations

2.3.2 蒿属/藜科(A/C)值的变化规律

TY样品在0~2.88%,平均为0.84。钻孔的A/C值统计去掉1个最高值,1个最低值,ZK1位置为0~1,平均为0.54,ZK5位置与ZK1 和ZK7取相同深度5~70 m A/C值为0~4,平均为0.90,ZK7位置为0~0.29,平均为0.09。可见深度5~70 m A/C值ZK5高于ZK1高于ZK7。

A/C值由西向东逐渐升高(图7a),干旱程度由西向东降低。A/C值由北向南逐渐升高,干旱程度由北向南逐渐降低。TY 样品的A/C值,TY25位置A/C为峰值2.88,TY17、TY 40为1、0.80较高。其余TY样品A/C为0~0.5,TY09、15、31、51、54、57的A/C为0,且孢粉含量极低,证明沉积时气候极度干燥(图7a)。

图7   A/C值的变化规律

Fig.7   The value changing rule of A/C

根据孙湘君 [15]提出A/C值恢复古环境结论,前提是蒿属、藜科花粉总和超过花粉总数一半,结合此次孢粉含量及孢粉组合类型综合分析认为TY51深度0.5 m为荒漠区,TY14深度0.4 m、 TY19深度0.7 m为荒漠草原。TY25深度0.5 m为草原区。

钻孔剖面ZK1的A/C值在深度20 m出现次峰值1,深度70 m出现峰值1.42。30~70 m A/C值为0.25~1.42。A/C值呈5~15 m逐渐降低,15~20 m逐渐升高,20~30 m逐渐降低,30~70 m逐渐升高。分析认为气候在5~15 m逐渐干燥,15~20 m气候逐渐湿润,20~30 m急剧变为干燥,30~70 m逐渐湿润(图7b)。钻孔剖面ZK5的A/C值在深度30 m出现次峰值13,深度10、15、25 m出现较大值1.33、2.33、4。深度35~120 m A/C值大多为0。分析认为气候在5~30 m总体逐渐湿润,25~120 m气候逐渐干燥(图7c)。钻孔剖面ZK7的A/C值在深度15 m出现次峰值1,深度30~70 m随深度增加A/C值变大,A/C值在0.07~0.29。分析认为气候在5~15 m逐渐湿润,15~25 m气候逐渐干燥,25~70 m气候逐渐湿润(图7d)。

3 结论

1) 在扎仓茶卡北侧湖盆地层,仓木错湖盆北侧冲洪积地层,普让湖盆湖沼地层,拉不错湖盆周边地层,孢粉含量高,全新世晚期气候温暖湿润。

2) 在搭拉不错湖盆北侧地层,别若则错北侧湖盆周边冲洪积地层,吓嘎错湖盆周边冲洪积地层,仓木错湖盆湖积地层,扎嘎尔藏布冲积地层,次丁错湖盆北东侧冲洪积地层,位于别若则错北侧湖盆,别塘湖盆周边地层,扎仓茶卡东侧支谷地层,帕古沐藏布冲积地层,孢粉含量较低,且A/C多为0,佐证了全新世晚期沉积时气候寒冷干燥。

3) 剖面ZK1-扎仓茶卡湖盆南侧:沉积环境植被由针叶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森林草原植被,演变为地面植被覆盖度极低荒漠,再发展为针叶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森林植被,至针叶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森林草原植被。气候演变为:温暖湿润-干冷-温凉较干-凉较干-温暖湿润。

剖面ZK5-别若则错湖盆西侧:其沉积环境植被前期为植被覆盖度极低的荒漠,后期为针阔叶混交疏林植被,气候前期为干稍凉,后期寒冷较湿润。

剖面ZK7-搭拉不错湖盆南侧:沉积环境植被由针叶树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森林草原植被,退化为植被覆盖度极低的针阔叶混交林草原,气候由温暖湿润发展到寒冷干燥。

4) 根据麻黄、蒿属、藜科花粉百分含量变化规律和A/C值的变化规律,分析区域上干湿度变化趋势,佐证了孢粉组合得出的气候特征。

The authors have declared that no competing interests exist.


参考文献

[21] [Wang Jin, Zhu Dagang, Meng Xiangang et al.

Features of the change in Pliocene depositional environment at the Guge formation section in the Zanda basin, Tibet

. Geology in China, 2006, 33(5):1005-1012.]

[本文引用: 1]     

[22] 王金亭, 李渤生.

西藏羌塘高原高寒草原的基本类型与特征

[J].植物生态学与地植物学丛刊, 1982, 6(1):1-13.

[本文引用: 1]     

[Wang Jinting, Li Bosheng.

The basic typ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Tibet qiangtang plateau alpine grassland

. Plant Ecology and Geobotanica Sinica, 1982,6(1):1-13.]

[本文引用: 1]     

[23] Wang Suming.

The availability artifice of reseach history climate by lake sediment

[J]. Chines Science Bulletin, 1991(1):54-56.

[24] 王维亮,张进江,张波.

西藏札达盆地构造与沉积特征

[J].北京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4, 40(6):872-878.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札达盆地位于青藏高原南西部,是发育于喜马拉雅山内部的盆地。盆地北东侧以阿依拉日居断裂为边界,该断裂属逆冲性质。西北边界为曲松断裂,为一拆离断层。盆地西南主边界为藏南拆离系(STDS),是盆地主控构造。盆地内部沉积了巨厚的第三纪地层,可以分为上下2个部分,即上部的湖相沉积和下部的河湖交互相沉积。湖相沉积是以泥岩为主的巨厚沉积;河湖交互相沉积以砾岩层的出现为标志,可分为3个沉积旋回。札达盆地的主控构造为伸展构造,但同时经受了垂直于造山带的挤压作用。

[Wang Weiliang, Zhang Jinjiang, Zhang Bo.

Structural and sedimentary features in Zanda basin of Tibet

. Universitatis Pekinensis(Acta Scientiarum Naturalium), 2004, 40(6):872-878.]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札达盆地位于青藏高原南西部,是发育于喜马拉雅山内部的盆地。盆地北东侧以阿依拉日居断裂为边界,该断裂属逆冲性质。西北边界为曲松断裂,为一拆离断层。盆地西南主边界为藏南拆离系(STDS),是盆地主控构造。盆地内部沉积了巨厚的第三纪地层,可以分为上下2个部分,即上部的湖相沉积和下部的河湖交互相沉积。湖相沉积是以泥岩为主的巨厚沉积;河湖交互相沉积以砾岩层的出现为标志,可分为3个沉积旋回。札达盆地的主控构造为伸展构造,但同时经受了垂直于造山带的挤压作用。
[25] Weng Chengyu, Sun Xiangjun, Chen Yueshi.

Surface soil sporopollen composition characters and vegetation number relation in west Kunlun area

[J]. Acta Botanica Sinica,1993, 35(1):789-791.

[本文引用: 1]     

[26] 王伏雄.

中国植物花粉形态

[M].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5:1-461.

[本文引用: 1]     

[1] 陈诗越,王苏民,吴艳宏.

西藏错鄂湖沉积旋回与古环境变迁

[J]. 地球学报, 2006, 27(4):315-322.

[本文引用: 1]     

[Chen Shiyue, Wang Sumin, Wu Yanhong.

Sedimentary cycles and paleoenvironmental pvolution of the Co Ngoin Lake in Tibetan Plateau since late Cenozoic

.Acta Geoscientica Sinica, 2006, 27(4):315-322.]

[本文引用: 1]     

[26] [Wang Fuxiong.

Pollen morphology in China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95: 1-464.]

[本文引用: 1]     

[27] 中国科学院北京植物研究所.

中国蕨类植物孢子形态

[M].北京:科学出版社,1976:1-451.

[本文引用: 2]     

[Institute of botany,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The spore morphology of Chinese ferns

. Beijing: Science Press, 1976:1-451.]

[本文引用: 2]     

[28] 萧家仪, 吴玉书, 郑绵平.

西藏扎布耶盐湖晚第四纪孢粉植物群的初步研究

[J].微体古生物学报,1996,13(4):395-399.

[本文引用: 1]     

[2] 韩建恩, 余佳, 孟庆伟, .

西藏阿里札达盆地香孜剖面孢粉分析

[J]. 地质力学学报, 2005, 11(4):320-327.

[本文引用: 1]     

[Han Jianen, Yu Jia, Meng Qingwei et al.

Palynological records in the Qangze section of the Zanda Basin, Ngari, Tibet

. Journal of Geomechanics, 2005,11(4):320-327.]

[本文引用: 1]     

[28] [Xiao Jiayi, Wu Yushu, Zheng Mianping.

A preliminary study on late Quaternary flora in Chabyer Caka Salt Lake, Xizang(Tibet)

. Acta Micropalaeontologica Sinia, 1996,13(4):395-399.]

[本文引用: 1]     

[29] Xie Shucheng, Pancost R D, Chen Evershed R P et al.

Microbial lipid records of highly alkaline deposits and enhanced aridity associated with significant uplift of the Tibetan Plateau in the Late Miocene

[J]. Geology, 2012, 40(4):291-294.

https://doi.org/10.1130/G32570.1      URL      [本文引用: 1]     

[3] 江尚松,向树元,徐亚东.

西藏札达盆地晚上新世-早更新世孢粉组合及其地质意义

[J].地质科技情报, 2010,29(4),21-3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7849.2010.04.004      URL      摘要

札达盆地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隅的阿里地区.是在中新世晚期约9.6 Ma B.P.形成的一个NW-SE向断陷盆地.该盆地在上新世-早更新世发育一套完整的河湖-冲积扇相地层.在札达县香孜乡西北约1 km处精细实测了上上新统一下更新统香孜剖面.根据前人的古地磁及ESR年龄数据确定下更新统香孜组年龄为2.60~1.67 Ma B.P.,根据孢粉学研究把香孜剖面自下而上划分为3个孢粉组合带(8个孢粉组合),并据此将札达盆地2.75Ma B.P.以来的气候变化划分为3个阶段:(1)孢粉组合带Ⅰ(孢粉组合1~2),植被为温暖偏湿的常绿与落叶针阔叶混交林,2.67 Ma以后气候逐渐向干旱转变,地层对比时代为晚上新世(2.75~2.60 Ma);(2)孢粉组合带Ⅱ(孢粉组合3~5),发育温凉偏湿的亚高山落叶针阔叶混交林,并在约2.38 Ma逐渐变为针叶林,气候趋向变冷,地层对比时代为早更新世(2.54~2.16 Ma);(3)孢粉组合带Ⅲ(孢粉组合6~8),发育寒冷干旱的高山针叶林,并存在高寒灌丛草甸草原,低海拔处零星分布落叶针阔叶混交林,指示较强的地势 差异,地层对比时代为早更新世(2.13~1.86 Ma).

[Jiang Shangsong, Xiang Shuyuan, Xu Yadong.

Tibet Zagreb sporopollen combination of basin in the late pliocene, early pleistocene and its geological significance

. Geolog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2010, 29(4): 21-31.]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7849.2010.04.004      URL      摘要

札达盆地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隅的阿里地区.是在中新世晚期约9.6 Ma B.P.形成的一个NW-SE向断陷盆地.该盆地在上新世-早更新世发育一套完整的河湖-冲积扇相地层.在札达县香孜乡西北约1 km处精细实测了上上新统一下更新统香孜剖面.根据前人的古地磁及ESR年龄数据确定下更新统香孜组年龄为2.60~1.67 Ma B.P.,根据孢粉学研究把香孜剖面自下而上划分为3个孢粉组合带(8个孢粉组合),并据此将札达盆地2.75Ma B.P.以来的气候变化划分为3个阶段:(1)孢粉组合带Ⅰ(孢粉组合1~2),植被为温暖偏湿的常绿与落叶针阔叶混交林,2.67 Ma以后气候逐渐向干旱转变,地层对比时代为晚上新世(2.75~2.60 Ma);(2)孢粉组合带Ⅱ(孢粉组合3~5),发育温凉偏湿的亚高山落叶针阔叶混交林,并在约2.38 Ma逐渐变为针叶林,气候趋向变冷,地层对比时代为早更新世(2.54~2.16 Ma);(3)孢粉组合带Ⅲ(孢粉组合6~8),发育寒冷干旱的高山针叶林,并存在高寒灌丛草甸草原,低海拔处零星分布落叶针阔叶混交林,指示较强的地势 差异,地层对比时代为早更新世(2.13~1.86 Ma).
[30] 辛忠雷,陈陵康.

西藏第四纪孢粉研究进展

[J]. 安徽农业科学, 2009,37(28):13459-13463.

https://doi.org/10.3969/j.issn.0517-6611.2009.28.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在回顾孢粉研究历史的基础上,简单分析了西藏孢粉的研究现状,通过对不同分区不同沉积相中孢粉组合特征的描述,总结了西藏孢粉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对孢粉研究提出了展望。

[Xin Zhonglei, Chen Lingkang.

Quaternary pollen research progress in Tibet

. Journal of Anhui Agricultural Sciences, 2009, 37(28):13459-13463.]

https://doi.org/10.3969/j.issn.0517-6611.2009.28.011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在回顾孢粉研究历史的基础上,简单分析了西藏孢粉的研究现状,通过对不同分区不同沉积相中孢粉组合特征的描述,总结了西藏孢粉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对孢粉研究提出了展望。
[4] 李建国, 周勇.

西藏西部札达盆地上新世孢粉植物群及古环境

[J].微体古生物学报, 2001, 18(1):89-9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0674.2001.01.010      URL      摘要

孢粉组合以松科两气囊花粉与被子植物藜科花粉为主,禾本科及麻黄 花粉有一定的含量,含有少量亚热带常绿或落叶阔叶林分子,蕨类孢子少量。时代属上新世中晚期,亦不能完全排除更新世的可能。孢粉植物群显示比较清晰的植被 垂直分带现象,反映了较高海拔下的草原、灌丛草原、亚高山针叶林、低山落叶阔叶林、低山常绿阔叶—针叶林植被。当时气候偏干,可能与现在当地气候已较相 似。盆地内地势可能为南低北高,其最低处的海拔可能在2000—2500m左右。上新世至今地势无疑又有1千多米的隆升。

[Li Jianguo, Zhou Yong.

Tibet western Zagreb basin pliocene palynoflora and ancient environment

. Acta Micropaleontology Sinica, 2001,18(1) :89-96.]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0674.2001.01.010      URL      摘要

孢粉组合以松科两气囊花粉与被子植物藜科花粉为主,禾本科及麻黄 花粉有一定的含量,含有少量亚热带常绿或落叶阔叶林分子,蕨类孢子少量。时代属上新世中晚期,亦不能完全排除更新世的可能。孢粉植物群显示比较清晰的植被 垂直分带现象,反映了较高海拔下的草原、灌丛草原、亚高山针叶林、低山落叶阔叶林、低山常绿阔叶—针叶林植被。当时气候偏干,可能与现在当地气候已较相 似。盆地内地势可能为南低北高,其最低处的海拔可能在2000—2500m左右。上新世至今地势无疑又有1千多米的隆升。
[31] 许清海, 肖举乐,中村俊夫, .

孢粉资料定量重建全新世以来岱海盆地的古气候

[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2003, 23(4):99-1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根据岱海盆地99a孔11.01 m以上地层孢粉资料,运用孙湘君等所做的花粉-气候响应面定量重建了岱海盆地全新世以来的7月平均气温和年均降水量,结果表明,温暖湿润期的7月平均气温比今高约2~3 ℃,年均降水量比今多100~180 mm;寒冷干旱期的7月平均气温比今低2~3 ℃,年均降水量比今少约40~120 mm.全新世时期岱海盆地的气候曾发生过数次冷干、冷湿的降温事件和升温事件,冷干降温事件发生在10 270、9 500、8 600、4 400~4 200、2 800~1 650 aBP,冷湿降温事件发生在7 600~7 400、5 800~5 600 aBP,升温事件发生在3 750~3 500、1 650~1 350 aBP.除2 800~1 650 aBP的寒冷期外,这些事件多持续了约200~300年便迅速结束.

[Xu Qinghai, Xiao Jule, Nakamura Toshio et al.

Quantitative reconstructed climatic changes of Daihai Basin by Pollen DATA

. Marine Geology&Quaternary Geology, 2003, 23(4):99-1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根据岱海盆地99a孔11.01 m以上地层孢粉资料,运用孙湘君等所做的花粉-气候响应面定量重建了岱海盆地全新世以来的7月平均气温和年均降水量,结果表明,温暖湿润期的7月平均气温比今高约2~3 ℃,年均降水量比今多100~180 mm;寒冷干旱期的7月平均气温比今低2~3 ℃,年均降水量比今少约40~120 mm.全新世时期岱海盆地的气候曾发生过数次冷干、冷湿的降温事件和升温事件,冷干降温事件发生在10 270、9 500、8 600、4 400~4 200、2 800~1 650 aBP,冷湿降温事件发生在7 600~7 400、5 800~5 600 aBP,升温事件发生在3 750~3 500、1 650~1 350 aBP.除2 800~1 650 aBP的寒冷期外,这些事件多持续了约200~300年便迅速结束.
[5] 李建国, 周勇.

西藏札达盆地晚上新世古植被型分析

[J].古地理学报,2002,4(1):52-59.

https://doi.org/10.7605/gdlxb.2002.01.006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札达盆地晚上新世生长着以高山荒漠小灌木、草原、亚高山常绿针叶林和中低山常绿针叶林为主的植被。气候显示了从干旱寒冷至温暖湿润的垂向分异,总体偏于干、寒,属亚热带高山或亚高山类型。当时区内海拔已较高,南低北高的地势特征也已形成。古植被重建及现青藏高原的植被调查资料表明,当时盆地最低处的海拔可能不会超过2 500 m,其周围及北部可能存在海拔4 000 m的高地或更高的山峰。中、晚上新世迄今,该地区隆升的高度的可能不会超过1千米,幅度较喜马拉雅山中部地区小。</p>

[Li Jianguo, Zhou Yong.

Palaeovegetation type analysis of the late Pliocene in Zanda basin of Tibet

. Journal of Palaeogeography, 2002, 4(1):52-59.]

https://doi.org/10.7605/gdlxb.2002.01.006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札达盆地晚上新世生长着以高山荒漠小灌木、草原、亚高山常绿针叶林和中低山常绿针叶林为主的植被。气候显示了从干旱寒冷至温暖湿润的垂向分异,总体偏于干、寒,属亚热带高山或亚高山类型。当时区内海拔已较高,南低北高的地势特征也已形成。古植被重建及现青藏高原的植被调查资料表明,当时盆地最低处的海拔可能不会超过2 500 m,其周围及北部可能存在海拔4 000 m的高地或更高的山峰。中、晚上新世迄今,该地区隆升的高度的可能不会超过1千米,幅度较喜马拉雅山中部地区小。</p>
[32] 杨振京,徐建明.

孢粉-植被-气候关系研究进展

[J].植物生态学报, 2002, 26(增刊):73-81.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不断深入,第四纪孢粉学研究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些年来,孢粉-植被-气候关系研究已成为世界孢粉学界的热点之一。空气孢粉学的研究在大气环境污染监测、花粉过敏症、农业收成预报和第四纪植被与环境重建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不断发展;近年来,为开展全球范围的古环境研究,各大洲相继建立了孢粉数据库,大量开展表土孢粉研究。中国第四纪孢粉数据库的建立,汇集了我国近半个世纪积累的孢粉资料,并利用中国第四纪孢粉数据,系统开展了中国现代表土孢粉、6 kaBP(中全新世)及18 kaBP(末次盛冰期)的生物群区模拟及重建,建立了花粉(气候转换函数和响应面模型,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冲积物孢粉学和环境考古孢粉学研究,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研究还有待于深入;特征指示种花粉雨研究,对古生态环境重建也具有重要的意义。</p>

[Yang Zhenjing, Xu Jianming.

Advances in studies on relationship among pollen vegetation and climate

. Acta Phytoecologica Sinica, 2002,26(supp.):73-81.]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p>随着全球变化研究的不断深入,第四纪孢粉学研究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些年来,孢粉-植被-气候关系研究已成为世界孢粉学界的热点之一。空气孢粉学的研究在大气环境污染监测、花粉过敏症、农业收成预报和第四纪植被与环境重建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不断发展;近年来,为开展全球范围的古环境研究,各大洲相继建立了孢粉数据库,大量开展表土孢粉研究。中国第四纪孢粉数据库的建立,汇集了我国近半个世纪积累的孢粉资料,并利用中国第四纪孢粉数据,系统开展了中国现代表土孢粉、6 kaBP(中全新世)及18 kaBP(末次盛冰期)的生物群区模拟及重建,建立了花粉(气候转换函数和响应面模型,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冲积物孢粉学和环境考古孢粉学研究,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研究还有待于深入;特征指示种花粉雨研究,对古生态环境重建也具有重要的意义。</p>
[33] 余佳, 罗鹏, 韩建恩, .

西藏札达盆地古格剖面孢粉记录及其反映的古环境信息

[J]. 中国地质, 2007, 34(1):55-6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3657.2007.01.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对西藏札达盆地上新世古格剖面的孢粉分析,上新世古格组地层 沉积物记录了4.40~2.74 Ma时期该地区的植被与环境演化过程.4.40~3.75 Ma时期,气候温凉而干旱,呈现出暖温带针阔叶混交疏林植被景观;3.75~3.47 Ma时期,属于山地暖温带针阔叶混交林,气候由温凉干旱向温暖湿润过渡:3.47~3.20 Ma时期,植被发育,属于针阔叶混交林,气候以温暖湿润为主;3.20~2.96 Ma时期.植被以山地暖温带针阔叶混交林与山地寒温带针叶林交替变化为特征,气候开始向干冷方向发展;2.96~2.74 Ma时期,属山地寒温带暗针叶林特征,气候持续干冷.

[Yu Jia, Luo Peng, Han Jianen et al.

Sporopollen records in the Guge section of the Zanda basin, Tibet, and paleo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reflected by it

. Geology in China, 2007, 34(1):55-60.]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3657.2007.01.008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通过对西藏札达盆地上新世古格剖面的孢粉分析,上新世古格组地层 沉积物记录了4.40~2.74 Ma时期该地区的植被与环境演化过程.4.40~3.75 Ma时期,气候温凉而干旱,呈现出暖温带针阔叶混交疏林植被景观;3.75~3.47 Ma时期,属于山地暖温带针阔叶混交林,气候由温凉干旱向温暖湿润过渡:3.47~3.20 Ma时期,植被发育,属于针阔叶混交林,气候以温暖湿润为主;3.20~2.96 Ma时期.植被以山地暖温带针阔叶混交林与山地寒温带针叶林交替变化为特征,气候开始向干冷方向发展;2.96~2.74 Ma时期,属山地寒温带暗针叶林特征,气候持续干冷.
[6] 李月丛, 许清海, 肖举乐, .

中国北方森林植被主要表土花粉类型对植被的指示性

[J].第四纪研究,2005,25(5):598-608.

https://doi.org/10.3321/j.issn:1001-7410.2005.05.009      URL      Magsci      摘要

<p>中国北方森林植被68个表土花粉样品中,主要花粉类型联合指数(A)、超代表性指数(O)、低代表性指数(U)、R值、植被不存在时花粉百分比最大值(X<sub>a</sub>)和平均值(M<sub>a</sub>)、植被存在时花粉百分比最大值(X<sub>p</sub>)和平均值(M<sub>p</sub>)的计算表明:胡桃、青檀、禾本科、菊科、莎草科、皂荚等A值较高,O值及U值均较低,对植被指示明显,为适中代表性类型;云杉、冷杉、栎、鼠李、沙枣、落叶松、榆、杨、黄栌、花椒、木犀科、绣线菊、毛茛科、榛等,尽管A值和O值大于0.5,但X<sub>a</sub>远低于M<sub>p</sub>,R值小于1,对植被指示意义较明显,属低代表性类型;桦、松、蒿、藜科等,A值适中,O值和R值较高,U值较低,但X<sub>a</sub>,X<sub>p</sub>和M<sub>a</sub>值较高,属超代表性类型,对植被有一定的指示意义;其他花粉类型对植被指示性不明显或需进一步研究。花粉百分比与植物盖度关系研究表明,多数在森林中建群或为优势成分的乔木花粉与母体植物呈显著线性相关关系,森林植被中的伴生乔木、灌木和多数草本花粉与植物盖度无明显的线性相关关系。</p>

[Li Yuecong, Xu Qinghai, Xiao Jule et al.

Indication of some majorpollen taxa in surface samples to theirparentplants of forest in northern China

. Quaternary Sciences, 2005, 25(5):598-608.]

https://doi.org/10.3321/j.issn:1001-7410.2005.05.009      URL      Magsci      摘要

<p>中国北方森林植被68个表土花粉样品中,主要花粉类型联合指数(A)、超代表性指数(O)、低代表性指数(U)、R值、植被不存在时花粉百分比最大值(X<sub>a</sub>)和平均值(M<sub>a</sub>)、植被存在时花粉百分比最大值(X<sub>p</sub>)和平均值(M<sub>p</sub>)的计算表明:胡桃、青檀、禾本科、菊科、莎草科、皂荚等A值较高,O值及U值均较低,对植被指示明显,为适中代表性类型;云杉、冷杉、栎、鼠李、沙枣、落叶松、榆、杨、黄栌、花椒、木犀科、绣线菊、毛茛科、榛等,尽管A值和O值大于0.5,但X<sub>a</sub>远低于M<sub>p</sub>,R值小于1,对植被指示意义较明显,属低代表性类型;桦、松、蒿、藜科等,A值适中,O值和R值较高,U值较低,但X<sub>a</sub>,X<sub>p</sub>和M<sub>a</sub>值较高,属超代表性类型,对植被有一定的指示意义;其他花粉类型对植被指示性不明显或需进一步研究。花粉百分比与植物盖度关系研究表明,多数在森林中建群或为优势成分的乔木花粉与母体植物呈显著线性相关关系,森林植被中的伴生乔木、灌木和多数草本花粉与植物盖度无明显的线性相关关系。</p>
[34] 赵振明, 刘爱民, 彭伟,.

青藏高原北部孢粉记录的全新世以来环境变化

[J].干旱区地理, 2007, 30(3):380-391.

https://doi.org/10.3321/j.issn:1000-6060.2007.03.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根据青藏高原北部同纬度地区,同一个垂直自然带内的西藏羊湖的湖相沉积、青海昆仑河河流相沉积、青海豆错(苦海)湖的湖相沉积记录的全新世以来孢粉(spore-pollen)资料的对比分析,表明:①极度干旱荒漠区的代表植被麻黄属(Ephedra)花粉平均百分含量,三个地区分别为:7.7%,4.2%,7.5%,总体上,羊湖地区的数值高于昆仑河地区与苦海地区。②代表气候湿润的禾本科(Gram ineae)花粉平均百分含量,三个地区分别为:1.2%、4.9%、12.0%,从西向东数值逐渐升高。③代表气候湿润的蒿属(Artem isia)花粉平均百分含量,三个地区分别为:22.2%,43.6%,48.8%,从

[Zhao Zhenming, Liu Aimin, Peng Wei et al.

The northern qinghai-tibet plateau sporopollen record since the holocene environment changes

. Arid Land Geography, 2007, 30(3):380-391.]

https://doi.org/10.3321/j.issn:1000-6060.2007.03.010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根据青藏高原北部同纬度地区,同一个垂直自然带内的西藏羊湖的湖相沉积、青海昆仑河河流相沉积、青海豆错(苦海)湖的湖相沉积记录的全新世以来孢粉(spore-pollen)资料的对比分析,表明:①极度干旱荒漠区的代表植被麻黄属(Ephedra)花粉平均百分含量,三个地区分别为:7.7%,4.2%,7.5%,总体上,羊湖地区的数值高于昆仑河地区与苦海地区。②代表气候湿润的禾本科(Gram ineae)花粉平均百分含量,三个地区分别为:1.2%、4.9%、12.0%,从西向东数值逐渐升高。③代表气候湿润的蒿属(Artem isia)花粉平均百分含量,三个地区分别为:22.2%,43.6%,48.8%,从
[7] 李月丛,许清海,阳小兰,.

中国荒漠区东部花粉对植被的指示性研究

[J].科学通报, 2005,50(13):1356-1364.

https://doi.org/10.3321/j.issn:0023-074X.2005.13.012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2]      摘要

为了解中国荒漠区花粉对植被的指示意义, 通过39个表土花粉样品分析与植物样方植被调查结果显示: 荒漠区不同群落间花粉组合差异比较明显, 盐爪爪群落和驼绒藜群落均以高含量的藜科花粉为特征(高于45%, 平均63.5%), 驼绒藜群落以含有一定量的麻黄花粉(高于3.3%, 平均16.5%)可与盐爪爪群落区分开来, 蒿群落以蒿花粉含量(多高于50%)明显高于藜科花粉(低于35%)为特征, 白刺群落以含有一定量的白刺花粉(高于2.6%, 平均13.6%)为特征, 红砂群落与四合木群落都含有一定量的柽柳科花粉(高于2%,平均8.6%), 但红砂群落蒿花粉含量一般高于藜科花粉含量, 且含有较多的禾本科、菊科、豆科等花粉; 四合木群落花粉组合蒿花粉含量一般低于藜科花粉含量, 其他类型花粉较少, 沙拐枣群落以含有一定量沙拐枣花粉(高于2%, 平均5%)为特征, 且麻黄花粉含量较高(高于38%, 平均49.3%). 聚类分析及降趋对应分析(DCA)结果表明, 霸王柴、沙拐枣、四合木、蒺藜属、柽柳科花粉联合指数<I>A</I>值较高, 对植被指示性良好; 蒿、藜科、禾本科具有较高的<I>R</I>值, 白刺、十字花科、景天属花粉具有较高的超代表性指数O, 但母体植物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I>X</I><SUB>p</SUB>远大于母体植物不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I>X</I><SUB>a</SUB>, 对植被具较明显指示意义; 葱属、豆科、蔷薇科、马先蒿、菊科等花粉类型, 联合指数<I>A</I>值较低, 超代表性指数<I>O</I>或低代表性指数<I>U</I>较高, 母体植物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I>X</I><SUB>p</SUB>与母体植物不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相差不多, 对植被指示意义不明显. 其他仅出现于花粉组合中的花粉类型如松、云杉、桦、栎、榆、胡颓子科、麻黄、毛茛科、石竹科、蓼科、虎耳草科等对植被的指示意义无法确定. 麻黄/蒿比、白刺/麻黄比与蒿/藜比一样具有指示干旱区环境意义, 典型荒漠群落花粉组成中蒿/藜比值小于0.5, 麻黄/蒿比值大于0.1, 白刺/麻黄比值小于1; 草原化荒漠群落花粉组成中蒿/藜比值多为0.5~2, 麻黄/蒿比值多小于0.1, 白刺/麻黄比值多大于1.

[Li Yuecong, Xu Qinghai, Yang Xiaolan et al.

The indicative of vegetation study on the pollen of desert in the east China

.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05, 50(13):1356-1364.]

https://doi.org/10.3321/j.issn:0023-074X.2005.13.012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2]      摘要

为了解中国荒漠区花粉对植被的指示意义, 通过39个表土花粉样品分析与植物样方植被调查结果显示: 荒漠区不同群落间花粉组合差异比较明显, 盐爪爪群落和驼绒藜群落均以高含量的藜科花粉为特征(高于45%, 平均63.5%), 驼绒藜群落以含有一定量的麻黄花粉(高于3.3%, 平均16.5%)可与盐爪爪群落区分开来, 蒿群落以蒿花粉含量(多高于50%)明显高于藜科花粉(低于35%)为特征, 白刺群落以含有一定量的白刺花粉(高于2.6%, 平均13.6%)为特征, 红砂群落与四合木群落都含有一定量的柽柳科花粉(高于2%,平均8.6%), 但红砂群落蒿花粉含量一般高于藜科花粉含量, 且含有较多的禾本科、菊科、豆科等花粉; 四合木群落花粉组合蒿花粉含量一般低于藜科花粉含量, 其他类型花粉较少, 沙拐枣群落以含有一定量沙拐枣花粉(高于2%, 平均5%)为特征, 且麻黄花粉含量较高(高于38%, 平均49.3%). 聚类分析及降趋对应分析(DCA)结果表明, 霸王柴、沙拐枣、四合木、蒺藜属、柽柳科花粉联合指数<I>A</I>值较高, 对植被指示性良好; 蒿、藜科、禾本科具有较高的<I>R</I>值, 白刺、十字花科、景天属花粉具有较高的超代表性指数O, 但母体植物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I>X</I><SUB>p</SUB>远大于母体植物不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I>X</I><SUB>a</SUB>, 对植被具较明显指示意义; 葱属、豆科、蔷薇科、马先蒿、菊科等花粉类型, 联合指数<I>A</I>值较低, 超代表性指数<I>O</I>或低代表性指数<I>U</I>较高, 母体植物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I>X</I><SUB>p</SUB>与母体植物不存在时花粉百分比平均值相差不多, 对植被指示意义不明显. 其他仅出现于花粉组合中的花粉类型如松、云杉、桦、栎、榆、胡颓子科、麻黄、毛茛科、石竹科、蓼科、虎耳草科等对植被的指示意义无法确定. 麻黄/蒿比、白刺/麻黄比与蒿/藜比一样具有指示干旱区环境意义, 典型荒漠群落花粉组成中蒿/藜比值小于0.5, 麻黄/蒿比值大于0.1, 白刺/麻黄比值小于1; 草原化荒漠群落花粉组成中蒿/藜比值多为0.5~2, 麻黄/蒿比值多小于0.1, 白刺/麻黄比值多大于1.
[35] 朱大岗,孟宪刚,邵兆刚,.

西藏阿里札达盆地上新世-早更新世河湖相地层的重新厘定与划分

[J].地质通报,2005,24(12):1111-1120.

[本文引用: 1]     

[Zhu Dagang, Meng Xiangang, Shao Zhaogang et al.

Redefinition and redivision of the Pliocene-early Pleistocene lacustrine strata in Zanda basin, Ngari, Tibet, China

. Geologica Bulletin of China, 2005, 24(12):1111-1120.]

[本文引用: 1]     

[8] Houyuan,Wang Shuyun,

Shen Caiming et al. Spatial pattern of modern Abies and Picea pollen in the Qinghai-Xizang plateau

[J].Quaternary Sciences, 2004,24(1): 39-47.

[9] Houyuan, Wang Shuyun, Wu Naiqiu et al.

A new pollen record of the last 2.8 Ma from Co Ngoin,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J]. Science in China: Series D, 2001, 44(Supp.), 292-300.

https://doi.org/10.1007/BF02911999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正A new pollen record from the lake of Co Ngoin in the central Tibetan Plateau provides information on the vegetation and climate changes during the last 2.8 Ma. Seven major significant changes in pollen associations indicate the processes of vegetation change and possible tectonic uplifts. The seven
[36] 朱大岗, 孟宪刚, 邵兆刚, .

西藏阿里札达盆地上新世-早更新世河湖相地层层序地层分析

[J].地学前缘, 2006, 13(5): 308-315.

https://doi.org/10.3321/j.issn:1005-2321.2006.05.004      URL      摘要

根据札达盆地河湖相剖面地层岩性、粒度、沉积构造、古生物等反映的沉积岩相,以及不整合面等沉积特征,可将札达盆地上新世-早更新世河湖相地层,初步划分为两个三级层序(Ⅰ、Ⅱ).层序Ⅰ代表上新统地层层序,并进一步区分出退积准层序组和进积准层序组.对应上新世湖相沉积由低位体系域-湖泊扩张体系域-湖泊收缩体系域的演化,反映湖泊由源区水系冲积亚相-滨湖三角洲亚相-滨浅湖亚相-半深湖亚相-滨浅湖亚相的湖泊,由扩张到萎缩的一个完整的发展演化旋回.层序II代表下更新统地层层序,反映一个盆地受构造和气候(冰期-间冰期)双重控制的夭折型冰湖形成演化的由冰水冲积相到冰湖沉积相的不完整沉积旋回,为青藏高原新近系上新统与第四系的研究与划分提供了重要依据.

[Zhu Dagang, Meng Xiangang, Shao Zhaogang et al.

Sequence stratigraphy of the Pliocene-early Pleistocene fluvio-lacustrine facies strata in the Zhada basin, Ali, Tibet

. Earth Scince Frontiers, 2006,13(5):308-315.]

https://doi.org/10.3321/j.issn:1005-2321.2006.05.004      URL      摘要

根据札达盆地河湖相剖面地层岩性、粒度、沉积构造、古生物等反映的沉积岩相,以及不整合面等沉积特征,可将札达盆地上新世-早更新世河湖相地层,初步划分为两个三级层序(Ⅰ、Ⅱ).层序Ⅰ代表上新统地层层序,并进一步区分出退积准层序组和进积准层序组.对应上新世湖相沉积由低位体系域-湖泊扩张体系域-湖泊收缩体系域的演化,反映湖泊由源区水系冲积亚相-滨湖三角洲亚相-滨浅湖亚相-半深湖亚相-滨浅湖亚相的湖泊,由扩张到萎缩的一个完整的发展演化旋回.层序II代表下更新统地层层序,反映一个盆地受构造和气候(冰期-间冰期)双重控制的夭折型冰湖形成演化的由冰水冲积相到冰湖沉积相的不完整沉积旋回,为青藏高原新近系上新统与第四系的研究与划分提供了重要依据.
[10] 吕荣平, 罗鹏, 韩建恩, .

西藏札达盆地古格剖面剖面孢粉组合特征及其古气候意义

[J].地质通报,2006,25(12):1475-1480.

[本文引用: 1]     

[Lyu Rongping, Luo Peng, Han Jianen et al.

Tibet Zagreb torin profile sporopollen assemblages of basin and the ancient climate significance

. Geological Bulletin, 2006, 25(12):1475-1480.]

[本文引用: 1]     

[11] 孟宪刚,朱大岗,邵兆刚,.

西藏西部札达盆地早更新世香孜组沉积特征和时代——对青藏高原第四系底界的约束

[J].地质通报, 2005, 24(6):536-541.

[本文引用: 1]     

[Meng Xiangang, Zhu Dagang,Shao Zhaogang et al.

Sedimentary characteristics and age of the early Pleitocene Qangze Formation in the Zanda basin, western Tibet, China: Constraints on the lower boundary of the Quaternary of the Tibet-Qinghai Plateau

. 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2005,24(6):536-541. ]

[本文引用: 1]     

[37] 朱大岗, 孟宪刚, 邵兆刚.

西藏阿里札达盆地上新世-早更新世河湖相地层年代学研究

[J]. 中国地质, 2007, 34(6):983-992.

[本文引用: 1]     

[Zhu Dagang, Meng Xiangang, Shao Zhaogang.

Tibet ali Zagreb basin pliocene, early pleistocene lacustrine facies strata chronology study

. China Geology, 2007, 34(6):983-992. ]

[本文引用: 1]     

[12] 邵兆刚, 孟宪刚, 朱大岗, .

西藏那曲孔玛盆地孢粉记录及其环境意义

[J]. 地球科学: 中国地质大学学报, 2013, 38(1):1-9.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对西藏那曲孔玛盆地第四系湖相 沉积地层中的孢粉进行了分析,该套湖相沉积物记录了早更新世晚期((108.7±11.0)×103 a)-中更新世((13.8±1.4)×103 a)时期该地区的植被与环境演化过程.1.087~0.778Ma时期,气候温凉而干旱,呈现出暗针叶林植被景观;0.778~0.531Ma时期,气候 总体偏暖,属山地暖温带暗针叶林气候环境,气候存在2次由温暖湿润-寒冷干旱的变化过程;0.531~0.262Ma时期,气候稳定,呈针阔叶混交林植被 景观,气候以温暖湿润为主;0.198Ma~更晚(小于0.13Ma)时期,云杉属逐渐取代单/双束松属,成为最主要成分,铁杉含量明显增加,气候总体向 寒冷方向发展,气候存在寒冷干旱-寒冷湿润-干旱偏暖的变化过程,属山地寒温带暗针叶林特征,气候总体持续变冷.

[Shao Zhaogang, Meng Xiangang, Zhu Dagang et al.

Sporopollen record in the Kongma Basin of the Naqu, Tibet, and their environmental significance

. Earth Science: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 2013, 38(1):1-9.]

URL      [本文引用: 1]      摘要

对西藏那曲孔玛盆地第四系湖相 沉积地层中的孢粉进行了分析,该套湖相沉积物记录了早更新世晚期((108.7±11.0)×103 a)-中更新世((13.8±1.4)×103 a)时期该地区的植被与环境演化过程.1.087~0.778Ma时期,气候温凉而干旱,呈现出暗针叶林植被景观;0.778~0.531Ma时期,气候 总体偏暖,属山地暖温带暗针叶林气候环境,气候存在2次由温暖湿润-寒冷干旱的变化过程;0.531~0.262Ma时期,气候稳定,呈针阔叶混交林植被 景观,气候以温暖湿润为主;0.198Ma~更晚(小于0.13Ma)时期,云杉属逐渐取代单/双束松属,成为最主要成分,铁杉含量明显增加,气候总体向 寒冷方向发展,气候存在寒冷干旱-寒冷湿润-干旱偏暖的变化过程,属山地寒温带暗针叶林特征,气候总体持续变冷.
[13] 沈吉.

末次盛冰期以来中国湖泊时空演变及驱动机制研究综述:来自湖泊沉积的证据

[J].科学通报,2012,57(34):3228-3242.

https://doi.org/10.1007/s11783-011-0280-z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2]      摘要

<p>系统地归纳了湖泊环境演变研究的沉积指标体系, 并对其进行适当分类. 综述了末次盛冰期以来我国青藏高原、西北干旱区、云贵高原以及东部平原地区湖泊时空演变的过程与特征, 并从不同时间尺度探讨湖泊环境演变的驱动机制. 提出未来该领域亟待深入开展的工作, 包括加强湖泊环境指标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科学涵义认识, 拓展高分辨率湖泊环境演变时间序列和空间分异规律的研究, 关注人类活动对湖泊环境的影响, 以及进一步加强中国第四纪湖泊数据库建设等.</p>

[Shen Ji.

The last sheng glacial lakes in China since the space-time evolution and driving mechanism research overview: Evidence from lake sediment

.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 2012,57(34):3228-3242.]

https://doi.org/10.1007/s11783-011-0280-z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2]      摘要

<p>系统地归纳了湖泊环境演变研究的沉积指标体系, 并对其进行适当分类. 综述了末次盛冰期以来我国青藏高原、西北干旱区、云贵高原以及东部平原地区湖泊时空演变的过程与特征, 并从不同时间尺度探讨湖泊环境演变的驱动机制. 提出未来该领域亟待深入开展的工作, 包括加强湖泊环境指标的基础理论研究和科学涵义认识, 拓展高分辨率湖泊环境演变时间序列和空间分异规律的研究, 关注人类活动对湖泊环境的影响, 以及进一步加强中国第四纪湖泊数据库建设等.</p>
[14] 孙湘君, 杜乃秋, 陈因硕, .

西藏色林错湖相沉积物的花粉分析

[J]. 植物学报, 1993, 35(12):943-950.

URL      摘要

通过对藏北色林错湖相沉积物的花粉分析,得到11 000年以来该地区植被与环境发展的历史。约11 000-9 600年前期间,低花粉浓度指示植被稀疏,气候寒冷干燥,与今日的高山稀疏植被相当。约9 600-6 000年前期间草原代替了高山稀疏植被,在大的区域范围内森林植被扩展,林线下降,气候明显变暖。距今600年以来,植被虽然仍以草原为主,但高花粉浓度及乔木花粉数量的增加都说明植被更加繁茂,气候较现在温暖,直到最近1000余年植被贫化,沼泽发育,气候恶化。

[Sun Xiangjun, Du Naiqiu,Chen Yinshuo et al.

Holocene palynologi-cal records in lake Selinco, northern Xizang

. Acta Botanica Sinica, 1993, 35(12):943-950.]

URL      摘要

通过对藏北色林错湖相沉积物的花粉分析,得到11 000年以来该地区植被与环境发展的历史。约11 000-9 600年前期间,低花粉浓度指示植被稀疏,气候寒冷干燥,与今日的高山稀疏植被相当。约9 600-6 000年前期间草原代替了高山稀疏植被,在大的区域范围内森林植被扩展,林线下降,气候明显变暖。距今600年以来,植被虽然仍以草原为主,但高花粉浓度及乔木花粉数量的增加都说明植被更加繁茂,气候较现在温暖,直到最近1000余年植被贫化,沼泽发育,气候恶化。
[15] 孙湘君,杜乃秋,翁成郁,.

新疆玛纳斯湖盆周围近14000年以来的古植被古环境

[J].第四纪研究,1994,8(3):239-248.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根据花粉资料得到新疆玛纳斯湖距今14000年以来植被和气候发展的历史;约在10500aB.P.前极低的花粉沉积率及A/C值(Artemisia与Chenopodiaceae花粉百分含量的比值)代表以藜科为主的荒漠植被,气候寒冷、干燥,特别是11000—10500aB.P.阶段,更低的花粉沉积率及贫乏的花粉类型反映了更加恶劣的气候条件,有可能与欧洲的新仙女木期相当。在10500—9000aB·P·阶段花粉沉积率、A/C值及中生、水生植物花粉的增加都指示荒漠草原植被的出现,气候较前。阶段湿润温暖。在9000-4200。B.p.阶段花粉沉积率及A/C值进一步增加,说明当时是以蒿属为主的草原植被,但是中生及水生花粉的贫乏指示草原植被仍具旱生性质。距今4200年以来在花粉百分比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花粉沉积率达剖面最高峰且高低变化很大,有数次大起大落。这种花粉沉积率的大起大落具有旱生、中生植物花粉同时起落、与岩性的变化不同步以及高花粉沉积率段与低A/C值相对应等特点。这表明花粉沉积率高低与植被的丰富程度没有直接关系,而可能与西风环流的加强或减弱有关。可以推测距今4200年以来研究地区发展了荒漠草原为主的植被,其中某阶段可

[Sun Xiangjun, Du Naiqiu, Weng Chengyu et al.

Paleovegetati on and Paleoenviron ment of Manasi Lake, Xin-Jiang, N.W. China during the last 14000 years

. Quaternary Sciences, 1994, 8(3):239-248.]

URL      [本文引用: 2]      摘要

根据花粉资料得到新疆玛纳斯湖距今14000年以来植被和气候发展的历史;约在10500aB.P.前极低的花粉沉积率及A/C值(Artemisia与Chenopodiaceae花粉百分含量的比值)代表以藜科为主的荒漠植被,气候寒冷、干燥,特别是11000—10500aB.P.阶段,更低的花粉沉积率及贫乏的花粉类型反映了更加恶劣的气候条件,有可能与欧洲的新仙女木期相当。在10500—9000aB·P·阶段花粉沉积率、A/C值及中生、水生植物花粉的增加都指示荒漠草原植被的出现,气候较前。阶段湿润温暖。在9000-4200。B.p.阶段花粉沉积率及A/C值进一步增加,说明当时是以蒿属为主的草原植被,但是中生及水生花粉的贫乏指示草原植被仍具旱生性质。距今4200年以来在花粉百分比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花粉沉积率达剖面最高峰且高低变化很大,有数次大起大落。这种花粉沉积率的大起大落具有旱生、中生植物花粉同时起落、与岩性的变化不同步以及高花粉沉积率段与低A/C值相对应等特点。这表明花粉沉积率高低与植被的丰富程度没有直接关系,而可能与西风环流的加强或减弱有关。可以推测距今4200年以来研究地区发展了荒漠草原为主的植被,其中某阶段可
[16] Tang Lingyu.

Temporal-spatial distribution of vegetation in the Qinghai-Xizang Plateau during the past12 ka BP

[J]. Acta Botanica Sinica, 2002,44(7):872-877.

[17] 唐领余, 李春海.

青藏高原全新世植被的时空分布

[J]. 冰川冻土, 2001,23(4):367-37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0240.2001.04.006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根据青藏高原30个点湖泊的孢粉记录综合研究显示:在进入全新世之前(12 ka BP以前)除最东南部外,高原从东到西均发育为荒漠草原植被.全新世早期(12~9.0 ka BP)高原东南部(104°~98°E)为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季风已进入本区,气温比前期上升2~4°C,降水波动于350~550 mm之间.中部(98°~92°E)为草甸或灌丛草甸,再向西至0°E左右为草原植被,气候寒冷干燥,平均气温比现在低4.5~5.5℃.最西部10.5~9.9 ka BP出现相当于欧洲新仙女木气候倒转事件.全新世中期(9.0~3.2 ka BP)高原由东向西古植被依次发育为针阔混交林或硬叶阔叶林(104°~98°E)→针阔混交林(9°~80°E)→灌丛草甸→草原(92°~80°E).中期气候比早晚期温暖湿润,东南部1月份气温高于现在3℃,年降水量比现今多250 mm以上.中西部气候温暖湿润,出现高湖面期,年均温高出现在5℃以上;全新世晚期(3.2 ka BP以后)由东向西古植被依次为硬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草甸→草原→荒漠,气温降水呈非线性下降,越向西下降幅度越大.东南部1月份气温比中期下降4~4.5℃,年降水少350 mm,东北部最冷月气温比中期下降℃左右.中西部严重干旱,湖面降低,湖水变咸.

[Tang Lingyu, Li Chunhai.

The time and space distribution of the holocene vegetation of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 Ice Frozen Soil, 2001,23(4):367-374.]

https://doi.org/10.3969/j.issn.1000-0240.2001.04.006      URL      Magsci      [本文引用: 1]      摘要

根据青藏高原30个点湖泊的孢粉记录综合研究显示:在进入全新世之前(12 ka BP以前)除最东南部外,高原从东到西均发育为荒漠草原植被.全新世早期(12~9.0 ka BP)高原东南部(104°~98°E)为落叶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季风已进入本区,气温比前期上升2~4°C,降水波动于350~550 mm之间.中部(98°~92°E)为草甸或灌丛草甸,再向西至0°E左右为草原植被,气候寒冷干燥,平均气温比现在低4.5~5.5℃.最西部10.5~9.9 ka BP出现相当于欧洲新仙女木气候倒转事件.全新世中期(9.0~3.2 ka BP)高原由东向西古植被依次发育为针阔混交林或硬叶阔叶林(104°~98°E)→针阔混交林(9°~80°E)→灌丛草甸→草原(92°~80°E).中期气候比早晚期温暖湿润,东南部1月份气温高于现在3℃,年降水量比现今多250 mm以上.中西部气候温暖湿润,出现高湖面期,年均温高出现在5℃以上;全新世晚期(3.2 ka BP以后)由东向西古植被依次为硬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草甸→草原→荒漠,气温降水呈非线性下降,越向西下降幅度越大.东南部1月份气温比中期下降4~4.5℃,年降水少350 mm,东北部最冷月气温比中期下降℃左右.中西部严重干旱,湖面降低,湖水变咸.
[18] Tang Lingyu, Li Chunhai, Yu Ge et al.

Pollen-based reconstruction of Holocene vegetation and climatic change of Tibetan Plateau

[J]. Chinese Journal of Polar Science, 2003,14(2):99-116.

URL      摘要

A synthesis of Holocene pollen records from the Tibetan Plateau shows the history of vegetation and climatic changes during the Holocene. Palynological evidences from 24 cores/sections have been compiled and show that the vegetation shifted from subalpine/alpine conifer forest to subalpine/alpine evergreen sclerophyllous forest in the southeastern part of the plateau; from alpine steppe to alpine desert in the central, western and northern part; and from alpine meadow to alpine steppe in the eastern and southern plateau regions during the Holocene. These records show that increases in precipitation began about 9 ka from the southeast, and a wide ranging level of increased humidity developed over the entire of the plateau around 8-7 ka, followed by aridity from 6 ka and a continuous drying over the plateau after 4-3 ka. The changes in Holocene climates of the plateau can be interpreted qualitatively as a response to orbital forcing and its secondary effects on the Indian Monsoon which expanded northwards
[19] 唐领余, 沈才明.

青藏高原全新世植被花粉记录

[J].微体古生物学报,1996,13(4):407-422.

[本文引用: 1]     

[Tang Lingyu, Shen Caiming.

The qinghai-tibet plateau of the holocene vegetation pollen records

. Journal of Microbody Paleontology,1996,13(4): 407-422.]

[本文引用: 1]     

[20] 万玮,肖鹏峰,冯学智,.

近30年来青藏高原羌塘地区东南部湖泊变化遥感分析

[J].湖泊科学, 2010,22(6):874-881.

[本文引用: 1]     

[Wan Wei, Xiao Pengfeng, Feng Xuezhi et al.

Nearly 30 years qiangtang area southeast of qinghai-tibet plateau lakes change remote sensing analysis

. Lake Science, 2010, 22(6):874-881.]

[本文引用: 1]     

[21] 王津,朱大岗,孟宪刚,.

西藏札达盆地古格组剖面沉积环境演化特征

[J].中国地质,2006,33(5):1005-1012.

[本文引用: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