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李麦村, 徐国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五十年代末到六十年代初许多气象工作者从环流的季节变化来研究我国的季节。高由禧等在研究东亚季风的基础上,对东亚季节划分作了比较系统的研究,揭示了东亚天气气候的许多重要规律。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以来,积累了许多对流层上层天气系统的研究资料,并开展了对青藏高原的作用,尤其是热力作用的系统研究,同时对我国雨带和雨季的特征也作了许多新的工作。因此有必要对东亚季节的划分问题重新进行分析。分析季节的变化是认识长期天气过程的基础,我们希望这项工作对认识东亚的天气气候规律有所裨益。
  • 论文
    黄荣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建国前,我国生产力地区布局极不合理,77%的工业偏集于国土面积不到12%的东部沿海地区,其中重工业主要集中在东北,轻工业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广州等少数城市。广大内地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几乎没有什么近代工业,面积占国土45%的西北和内蒙地区,工业产值仅占全国3%;面积占国土23%的云、贵、川三省与西藏地区,工业产值仅占全国的6%。这种分布状况,一方面使工业生产与原料、燃料产地和消费区严重脱节,造成原料、燃料和成品的远距离运输;另一方面又使广大内地的丰富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开发利用,经济发展长期停滞在落后状态,也不利于战略后方基地的建立和巩固。
  • 论文
    王开发, 张玉兰, 蒋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太湖地区不仅因风景秀丽,成为人们休养、旅游的胜地,而且由于它的气候温暖湿润,成为华东地区一个富饶的鱼米之乡。但是,历史上的太湖气候却经历过频繁的冷暖、干湿的交替,而这碧波浩瀚的淡水湖泊也曾遭海水的侵入。几年来,我们对太湖地区的和桥 YL—17井、丁山19—5井岩心和宜兴、无锡附近的第四纪沉积、唯亭遗址文化层进行孢粉研究,并分析了现代太湖湖泥、无锡南独山、宜兴铜官山山麓表土,皆获得丰富的孢粉,为研究太湖地区第四纪古植被、古气候、古环境提供了有用资料。
  • 论文
    刘兴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三江平原是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冲积形成的低平原,地域辽阔,总面积10万6千平方公里,资源丰富,是我国最大的沼泽区和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对于三江平原的生态环境和沼泽特征,前人作过许多考察与研究工作,考虑到太阳总辐射和地表辐射平衡是研究气候形成、地表能量转换和生态系统结构特征的最基本资料,故本文应用佳木斯的实测辐射,建立了计算三江平原的总辐射和冬季地表反射率的经验公式,并分析了辐射平衡各分量的时空分布特征。与此同时,对辐射干燥指数与沼泽分布及光合潜力作了探讨。
  • 论文
    黄镇国, 李平日, 张仲英, 李孔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三角洲的第四纪沉积过程,是认识三角洲发育历史的一个重要方面,沉积速率则是沉积过程的综合反映。本文分析珠江三角洲各个发育阶段、各个沉积区的沉积速率及其变化和差异,为予测三角洲的发展趋势和淤积速度提供必要的参数。
  • 论文
    倪绍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棕壤是广泛分布于世界温暖湿润气候区的一种重要森林土类。然而迄今为止,国际土壤学界对棕壤的发生、分类及其与相邻土类的关系等认识尚有一定分歧。为此,根据现有资料,对不同地区的棕壤加以比较,对于进一步认识对棕壤的发生学特点及其分类是有益的。本文仅对欧亚大陆东、西部(以下简称东、西部)的棕壤作一初步比较。共收集约105个棕壤剖面的理化分析数据,从中选择出能较好反映当地生物气候条件的69个剖面(其中,我国冀北山地的三个剖面是笔者采集和化验分析的),就成土条件和主要发生学指标按地区进行比较。
  • 论文
    刘燕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不同的地质体吸收、反射、发射和透射电磁波的波长与频率是不同的,这是由各种地质体物质成分、结构和分布格局上的差异造成的。因此可以说,地质体电磁波辐射的特点,是反映地质体总特征的灵敏指示剂。卫星象片是地表景观电磁波辐射总特征的综合反映,而地表的景观现象多受地质构造的控制,同时,我们还可以对不同季节、不同波段的象片进行处理和分析对比,以排除非地质信息的干扰,使地质体或地质构造信息以较明显的色调异常或图形异常出现在卫片上,以便有效地解决不同地质体的界线和地质构造特征等一系列问题。
  • 论文
    唐以剑, 于维新, 郑建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DDT和六六六(BHC)一类有机氯农药脂溶性强且不易分解,因而具有残效长、易在生物有机体内累积的特点。随着近代工业的高度发展和农业生产的需要,这类农药的踪迹已遍布地理环境的每一个角落。因此,研究 DDT 和 BHC 在地理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过程和残留累积规律,对有效地控制利用这类有机氯农药和保护环境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 论文
    王淑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表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国内外城市发展的主要趋势。要想合理地确定与控制大城市发展规模,解决当前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必须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及地区发展的条件与特点确定城市性质,从而使全国各区域的城市发展既各具特色,又有分工,保持相互间的经济联系,以期实现在全国合理发展与布局城市,组成大、中、小相结合的城市网,并发挥城市在经济中的网络作用。
  • 问题讨论
  • 问题讨论
    钱家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所指的中国东北只包括内蒙南部、辽宁北部和吉林南端。植被区划图中的边界线是本区内典型优势植被群落分布的外缘边界的大体连线。
  • 问题讨论
    文圣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医学地理学是研究疾病和环境条件之间关系的科学。它最早出现在希波克拉底氏时代(希波克拉底为古希腊名医),后来有人称之为疾病地理学、地理医学、地理病理学,当前多称之为医学地理学。地图既是地理学的研究成果,也是研究手段。因此,医学地理学的研究也离不开地图。尤其当人类与环境的关系问题日益引起广泛注意的今天,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医学地图,更应得到重视和发展。
  • 研究报导
  • 研究报导
    屠树德, 毛雪瑛, 李岫霞, 钱杏珍, 王玉琦, 陈冰如, 李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海拨1940米的新疆天池公园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高山湖泊自然保护区,具有明显的山地垂直景观带结构。吐鲁番盆地是我国海平面以下最低的地区,也是世界上少有的低地之一,具有独特的干旱区域自然景观。研究天山雪线—天池和吐鲁番盆地天然水化学元素的含量和组成,对揭示该地区的水质变化规律,评价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程度,进一步发展旅游事业等有重要意义。
  • 学术活动
  • 学术活动
    黄锡畴, 吴奇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际泥炭学会(IPS)第四和第二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的学术讨论会于1982年9月21日至25日在苏联明斯克举行。这次讨论会的主题是:泥炭的性质及其利用前景。参加会议的有奥地利、加拿大、中国、捷克、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芬兰、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爱尔兰、荷兰、挪威、波兰、瑞典等128位科学家和泥炭工作者以及苏联代表148人。国际泥炭学会第四专业委员会的讨论内容是:泥炭和腐泥的化学、物理、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特性;生理活性物质;生长刺激素;医药制剂及有关物质的生产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