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论文
  • 论文
    樊杰, 吕昕, 杨晓光, 田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我国(高)科技型城市生成与发育条件、归纳世界主要(高)科技型城市发展模式的基础上,通过设计4类11个指标构成的(高)科技型城市判断指标体系、以及包括3个方面内容的(高)科技型城市标志,揭示了(高)科技型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与基本定位。继而提出了我国(高)科技型城市创新框架与重点,并对政府职能、中介体系与知识产权等近期创新网络构筑的核心内容,以及投融资和人才等近、远期支撑系统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 论文
    梁进社, 王旻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于城市土地利用变化涉及的因素多,使获取动态研究所需的资料十分困难,所以,用少数几个主要因素定量地表达其变化就显得十分重要。从前人的成果,即以人口表示的城市位序-规模法则和以建成区面积表示的位序-规模法则出发,演绎出城市的用地规模和人口数量呈异速增长。这意味着,如果把整个城市看成是一个生命有机体,那么作为反映城市特征的城市用地规模和城市人口这两个重要变量,就是城市这个有机体的两个器官,他们的增长率是成比例的。还通过这个关系建立了城市建成区面积与市域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数学模式。对我国部分城市的经验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分别证明了这两个经验关系。
  • 论文
    宋玉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以来,东北地区资源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全球范围内具有短时限人地关系高强度作用特征的典型地区之一。区域资源过量消耗、生态环境趋于恶化,可持续发展面临威胁,保育生态环境成为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建设"绿色社区",是生态保育的有效措施和重要内容,也是生态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建立绿色社区的目标是营造绿色文化、保育绿色生态和发展绿色经济,建立绿色社区的基本任务是发展生态经济,保育生态环境,解决农村生态环境退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绿色社区建设的实施方案。
  • 论文
    阎川, 颜涛, 林炳耀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城市竞争力发展战略的基本框架作了初步研究,并结合无锡市进行了实证分析。重在分析城市竞争优势,发展模式之间的关系,试图从竞争力的角度出发,为制定城市发展战略提供新思路。
  • 论文
    姜逢清, 朱诚, 胡汝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非参数统计检验法(Mann-Kendall法)分析了新疆北部地区13个气象台站1961~1997近40年降水序列的趋势。因季节性差异,对1月、4月、7月、10月的降水序列也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961~1997年新疆北部地区年降水序列大致存在增加的趋势,但不是很普遍;多数测站的年降水序列无趋势。以4月、10月为代表的春秋季降水量没有趋势存在;在少数测站以1月为代表的冬季降水序列出现了上升趋势,说明1961~1997年间新疆北部冬季降水量有一定量的增加;3个测站在以7月为代表的13个夏季降水序列中出现了上升趋势,还有一个测站出现了下降趋势,说明新疆北部地区夏季降水在1961~1997年间有少量的增加,并且降水变化趋势存在一定的地区差异。
  • 论文
    管华, 高更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地貌信息熵计算方法和涵义讨论的基础上,计算了秦岭-黄淮平原交界带面积大于100km2各流域的地貌信息熵值,进而分析了秦岭-黄淮平原交界带的地貌演化阶段。得出以下结论:该区地貌演化处于壮年期和老年期的过渡阶段;各流域坡面形状多为下凹形为主,但山地整体的坡面形状近于直线形。
  • 论文
    李颖, 张养贞, 张树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应用景观生态学的理论和方法,对景观类型的斑块和面积大小、形状特征、主要景观及其相关土地覆盖类型间的转化关系以及沼泽景观破碎化进行分析,定量分析和研究1986~2000年三江平原沼泽景观的动态变化,结果表明:15年来,三江平原沼泽的面积正在日益缩小,沼泽正在大幅度地转化为耕地,沼泽已经到了完全破碎化的边缘。最后分析了沼泽的动态变化引起的生态效应。
  • 论文
    罗开利, 李保生, 祝一志, 靳鹤龄, David Dian ZHANG, 余雪飞, 吕玉晓, 阎满存, 李后信, 姚春霞, 张宇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米浪沟湾地层剖面作为萨拉乌苏河流域的典型剖面,探讨了150kaB.P.以来的CaCO3含量分布与气候变化的关系。1) 该剖面CaCO3含量及其低-高变化同古风成沙与上覆河湖相或古土壤构成的沉积旋回呈现出明显的对应关系。与米浪沟湾剖面的沉积旋回一样,CaCO3在分布上相应地构成了27个含量高低变化旋回。2) CaCO3在风成沙中含量的分布比较稀散,0.8%~7.18%,平均值2.50%;在河湖相和古土壤中相对富集, 2.20%~14.90%,平均值5.74%。从而揭示出其时两者的气候背景是不同的,前者是干旱寒冷气候作用下的风力的侵蚀、搬运与堆积的产物;而后者则与暖湿气候环境下萨拉乌苏河流域地处鄂尔多斯高原和黄土高原之间特殊的低洼地貌位置有关。气候暖湿,河湖沼泽发育、成土成壤作用增强,低洼的集水条件有利于CaCO3的聚集。3) 导致米浪沟湾剖面CaCO3的多旋回相对稀散与聚集的根本原因可能是150kaB.P.以来北半球冰期-间冰期气候波动影响下毛乌素沙漠冬夏季风的多次更迭所致。
  • 论文
    朱晓华, 杨秀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GIS对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海岸线进行了研究。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同方法与同比例尺图源情况下各自海岸线分维的计算与比较;第二,中美澳海岸线分维随纬向的可能变化特征探讨;第三,海岸线分维在海岸线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可能变化关系。所得结论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与加深了对海岸线分形性质的认识。
  • 论文
    赵善伦, 尹民, 张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遥感(RS)技术提取土壤侵蚀信息,在地理信息系统(GIS)支持下,借助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建立空间数据库和属性数据库;以县级行政区域为综合分析单元,计算土壤侵蚀强度综合评价指数并进行分级处理,对山东省土壤侵蚀空间特征进行分析。
  • 论文
    施少华, 林承坤, 杨桂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分析长江中下游河道的各段的整治措施,提出长江中下游河道整治的关键是:(1)控制河势,治理河岸崩塌,增强河床与河岸的稳定性;(2)充分重视三峡工程建成后对河道变化产生的影响;(3)科学合理地控制好长江采砂。并分析了长江岸线开发利用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岸线利用的原则。在长江中下游河道岸线利用过程中,还存在:河势不稳定,布局不合理,深水浅用浪费岸线资源和水污染严重等问题,提出遵照河道演变规律开发岸线,保护河岸工程的安全,根据河岸水质污污染与河床特点合理布置引水口和排污口,提高引水质量。
  • 论文
    章文波, 谢云, 刘宝元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降雨侵蚀力反映由降雨引起的土壤侵蚀的潜在能力,是建立通用土壤流失方程的最基本因子之一。由于以降雨侵蚀力指标计算侵蚀力的方法很难获得所需资料,利用全国71个代表性气象站资料,建立了利用日雨量估算降雨侵蚀力的简易算法模型,并进一步提出了模型的参数估计方法。结果表明日雨量侵蚀力模型完全能够用于估算多年平均降雨侵蚀力及其季节分布,并且模型计算侵蚀力的精度与所在区域降雨特征有关。在降雨量较丰富地区模型表现相对更好,且对于短历时、高强度降雨产生的侵蚀,模型估算的侵蚀力可能会有一定程度偏低。
  • 论文
    刘权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灾前、灾中、灾后为三条主线,应用"3S"技术、卫星通信技术及防洪决策支持系统等多种高新技术建立的一个复杂和难度大的业务运行系统,及时、准确地监测和评估辽河下游地区洪灾及其损失,为决策部门提供现势、客观数据与决策辅助方案。
  • 论文
    李团胜, 肖笃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景观结构是景观生态学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景观结构指数多是针对农业景观和林业景观提出来的。应用GIS技术,对沈阳市城市景观结构进行了分析,结果是:景观多样性指数2.847,优势度指数1.059,聚集度指数0.803,均匀度指数58.2%,斑块密度3.7个/km2,一环内斑块密度8.825个/km2,道路密度5.52km/km2,水系密度0.198km/km2。结论是:目前常用的景观指数适于城市景观。沈阳市城市景观结构不合理,工业用地过多,市政设施用地和商业服务用地严重不足。在空间布局上,工业用地占据区位条件好的市中心地带,所以,用地结构必须调整。
  • 论文
    何云玲, 张一平, 刘玉洪, 马友鑫, 李佑荣, 窦军霞, 郭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昆明城市为研究对象,对城市西南-东北剖线的实测资料比较研究,从气温、水汽压、相对湿度、风速、风向等方面分析了昆明城市气候特征、变化规律及城市热岛效应。研究表明:在昆明存在热岛效应,以夜间最为明显,其最强效应可达5.0℃,出现时刻(3时)与国内外多数研究结果(傍晚)有所不同;昆明城市昼间呈现明显的干岛效应。所得结论可为探讨昆明城市气候特征和形成机制,城市环境污染防治及建筑规划、设计等提供依据。
  • 论文
    匡耀求, 黄宁生, 胡振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深入分析耕地面积详查数据与统计数据的来源和计量单位口径以及数据覆盖范围,建立了详查口径耕地面积与统计口径耕地面积的关系方程。根据1996年详查耕地面积计算了广东省21个地市实际的统计口径耕地面积,并与各地上报的1996年统计耕地面积比较。结果表明,人为夸大或虚报耕地面积情况主要出现在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内,大多数山区地市这一迹象并不明显。
  • 论文
    王五一, 李海蓉, 杨林生, 谭见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为黄鼠鼠疫疫源地典型地区,选择12个自然与 人文指标,分析该地区环境变化的趋势和对鼠疫流行的影响。经聚类分析和矩阵运算,得出该地区环境-健康风险指数。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环境-健康类型区的风险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城市化的地区,或者植被覆盖增大的地区,环境-健康风险均较低,发生鼠疫流行的可能性小;环境基本保持原自然状态的地区,环境-健康风险性较高,环境恶化的地区,环境-健康风险性最高,再次流行鼠疫的可能性大。这提示我们,改善生态环境,是降低鼠疫疫源地环境-健康风险,预防鼠疫流行的根本途径。
  • 论文
    宣国富, 陆林, 章锦河, 杨效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旅游影响研究是旅游地理的重要研究内容,旅游地居民对旅游影响的感知是研究旅游影响性质及程度的重要途径。以海南省海口市和三亚市为例,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分析了海滨旅游地居民对旅游的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影响的感知程度及其对旅游业的态度,比较了不同人口学特征及与旅游业关系密切程度不同的居民对旅游影响的感知和对旅游业态度的差异。
  • 教学研究
  • 教学研究
    刘妙龙, 黄佩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介绍了作为全球性GIS教材范本的美国国家地理信息与分析中心(NCGIA)研究生用"地理信息科学核心教程"的内容体系和结构,介绍了被誉为GIS经典的《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技术,管理与应用》一书的内容体系,作为对比,介绍了我国最新出版的被誉为"迎接新世纪空间时代与信息社会的好教材"的《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方法与应用》一书的主要内容;对比国内外教材,分析探讨了我国GIS教育、教材与人才培养中的成功与不足;针对当前GIS学科发展迅速、人才培养中教材体系庞杂的特点,提出了适应研究生教育的教材体系框架,旨在为我国跨世纪GIS教育与人才培养提供一些借鉴。
  • 研究报道
  • 研究报道
    孙广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乾宁古冰帽于1982年被作者发现,发育于大雪山顶部的夷平面上,海拔高度为4300~4400m,地理坐标为101°14'~101°30'E,30°20'~30°38'N,是青藏高原位置最东、海拔最低的一个更新世古冰帽,生成环境独特。它还具有中心区缺少冰蚀过程遗迹的独特性质,其机理在于冰帽中心区冰层太薄、动能低、冰体侵蚀力弱,而边缘带冰层增厚,侵蚀力也增强。它的发现对进一步探讨青藏高原第四纪冰川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 研究报道
    吴慧平, 司徒尚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书法地理学作为一门新兴的文化地理学的分支,它的基本理论研究对象之一便是书法景观。从文化地理学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书法景观的概念,书法景观的分类。指出其构成除了自然因素以外,还应包括人文景观中的可视性因素、可悟性因素和氛围。书法景观是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统一体。
  • 研究报道
    王冬艳, 许文良, 冯宏, 刘兆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吉林省西部草地土壤化学元素含量研究表明,吉林省西部草地土壤中富钾少磷; 钙、镁含量丰富; 硼、铜、铁、锰含量在剖面上表现为向下增加; 土壤中氮、磷、钾、钙、铜含量随草地退化程度的加深而减少;土壤中硅、钠含量丰富,显示出较强的沙化、盐碱化趋势,其含量随草地退化程度的加深而增加;钴含量随草地退化程度加深而降低;钡含量随草地退化程度的加深有增加的趋势;而稀土元素总量低于土壤背景值,并随着草地退化程度的加深其含量有减少的趋势。